市区迁出化工企业南沙、黄埔如何承接?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关注区

南都讯 江苏昆山开发区“8·2”粉尘**事故发生后,广州的危险品企业安全再次引发关注。广州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醒虾曾多次表示,到明年年底前,危险化工企业将全部迁出广州中心城区。近日,广州市安监局称,广州正在抓紧编制黄埔区以广石化为中心的化工聚集区、南沙小虎岛化工聚集区专项规划,以从源头上降低安全风险。不过,本已聚集大量化工企业的南沙小虎岛和黄埔区会否形成更集中的安全事故风险?对此南都记者联系黄埔和南沙相关部门,均未获得明确答复。

今年前5个月广州发生各类安全事故1448起

根据广州市安监局的统计,去年全年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为963人,今年1月到5月,广州发生各类安全事故1448起。广州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醒虾表示,当前广州市安全生产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仍然大量存在。

据了解,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原来的郊区变成了城区,全市数千家危险化工企业,不少位于人口密集的城区,在全市形成近千个重大危险源。梁醒虾曾多次表示,到明年年底前,广州中心城区所有的危险化工企业将全部迁出。

花都等六区市将各规划一个危化品卸载基地

今年6月,广州市安监局传出消息称,广州正在抓紧编制黄埔区以广石化为中心的化工聚集区、南沙小虎岛化工聚集区专项规划,以从源头上降低安全风险。因此对于黄埔而言,存在安全隐患的化工企业会整*,但是同时还要承接部分其他地区转移过来的化工企业。

此外,广州还计划在花都、从化、增城、黄埔、番禺、南沙区(县级市)各规划一个危化品卸载基地。在专项规划落地前,先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选择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一批临时卸载场所。经过前期调研,市安委办已向市**提出了**批危险品临时卸载基地的6家企业名单,将初步解决广州危化品行政执法和事故处置时,查扣、没收、应急处置的危化品卸载临时存放需求。

各区情况

黄埔:居民曾以为化工企业会搬走

梁醒虾曾介绍,黄埔区隔墙北路短短的3公里,就有8个管道单位,20多条管道经过这里。当初调查发现,该路段**有一千到两千车次要经过,其中有20多车次的校车,“部分中午接送的校车在同一路段甚至要走四五趟”。

梁醒虾说,该路段一度发现107个隐患,目前已经整*了大概50%,将争取10月份把隐患整*完。之前听闻到明年年底前,广州中心城区所有的危险化工企业将全部迁出。化工企业聚集的黄埔区居民以为身边的化工企业会搬走,为此还高兴了一阵子。化学品从分散走向集中,会否给黄埔带来更集中的事故风险?对此南都记者联系黄埔相关部门,未获得明确答复。

南沙:将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系统

目前南沙小虎岛上,已有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化工、精细化工企业在岛内投资设厂。现已投产的生产和储运企业共有28家,其中有24家位于小虎岛上。区内各种原料、成品、废物交错运输,液体化学品存储颇具规模。与此同时,岛内有小虎岛村,原有村民3657人。

为进一步加强小虎岛化工区的区域环境风险排查、监管和防控工作,南沙区相关部门上个月开始对园区进行环境风险评估。近日,南沙区环保局就小虎岛的风险评估项目招标时表示,小虎岛化工区整体具有较大的环境和安全风险。本月,南沙区将在小虎岛化工园区耗资2000万元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系统。并且配备有远程数据查看及自动**软件,可以远程监控现场设备的运行、远程监控全部监测数据及气象资料,并对异常数据进行**。

**说法

化工企业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肯定不行。因为会对大气、水、土壤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对土壤的污染*重,即使化工厂迁走了,土壤仍然要处理了才能使用。

迁到偏远地区或者在某个地区聚集,可以减少对中心城区的污染。同时污染集中,可以统一处理成本降低。不同化工厂排出的废气,可以相互抵消,甚至可以相互利用。

但放在岛上不是特别好的选择。因为岛边都是水,水污染比较严重,相对而言在山区更好,可以在土地上铺隔离层等方法降低对土地的污染。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肖玲

采写:南都记者刘军实习生刘畅方慕冰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