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群众开始由访转法 南山接访案件同比下降约26%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南山区委政法委调研了区公、法、检部门“涉法涉诉**工作改革专项行动方案”的落实情况,并针对目前全区执法工作中存在案件纠错难、执法难度大、维稳压力大、**成专业、**行为过激等热点、难点问题,与经验丰富的执法干警进行交流,共同查原因、找对策。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区委政法委接访涉法涉诉**案件同比去年下降26%左右,政法各部门接访量则上升34%,这表明涉法涉诉**群众开始由访转法,涉法涉诉**逐步回归法*轨道解决。

部署《广东省**条例》试点工作

为了配合《广东省**条例》7月1日起施行,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南山区与广州市海珠区、珠海市斗门区等成为10个试点县(区)。7月中旬起,南山区就举行贯彻实施《条例》试点工作展开部署。

7月中旬南山区召开会议,传达了省人大《广东省**条例》宣讲工作总结及试点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南山区贯彻实施《广东省**条例》试点工作,并通报成立**小组。区委常委、区改革办主任王立德任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琼珍、邓连发任副组长。

会议部署,南山区要按照《条例》具体要求,把执行《条例》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进行贯彻落实。力争用半年左右时间,初步探索出符合南山实际、依法有序、便民**的**工作长效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通报,试点工作自今年7月启动到12月结束,主要任务包括畅通**渠道、推进诉访分离、强化责任落实、维护正常**秩序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具体措施包括创新南山网上**建设拓宽**渠道,建立涉法涉诉**与普通**分离机制,完善涉法涉诉**案件受理分类、审查办理机制,健全涉法涉诉**案件刚性终结申报机制,健全完善司法救助和帮扶转化机制等10个方面。

政法各部门创新做法

自4月1日起,南山区党政部门不再受理涉法涉诉**案件,由政法各部门处理。为推进南山区涉法涉诉**工作机制的改革,依法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南山区政法各部门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探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促进了政法工作的科学发展,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形成了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初步实现了涉法涉诉有序**的良好环境。

南山公安分局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拓宽**渠道,通过对外公布**场所和联系方式,推行**网络平台,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等工作方法,提高了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并针对非涉警的**事项,出具《公安机关**事项告知单》,更好地从源头上*理、控制**问题的发生。

南山区法院则建立了“涉法涉诉**处理流程机制”及“**案件受理分类、审查办理机制”(“双机制”),通过在“纵向”细化工作流程,在“横向”明确主体责任,实现诉讼、**渠道的畅通,并利用“最高院远程接访系统”、“市中院**管理系统”、“南山区网上**大厅系统”及“南山区法院综合管理系统”的平台,创建远程案件处理、接访约谈的网络平台,创建出**便捷地反映民意、受理民诉、纾解民困的新渠道、新路子。

南山区检察院也出台《公诉案件风险评估与应对办法和侦查监督部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实施办法》,按照“一案一评估”原则,规定案件承办部门在作出具体案件处理决定前,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评估、预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检**问题的发生。此外,还制定了《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规定》,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

南山区司法局则从全区8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中选拔出专业法律知识过硬、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法律院校的硕士和本科毕业生,把他们安排到政法各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担任人民调解员,为南山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案件提供法律政策指导。

区人大重点**件87%办结

除了南山区**工作取得进展,南山区人大**工作也取得成绩。2013年,南山区人大受理79件重点**件,处理率100%,办结率87%,通过协调突破性地解决了一批长期**案件。4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翟忠泰带队,来到南山区调研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广钦,区人大办和区法院、区检察院、南山公安分局以及区**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据介绍,去年,南山区人大共收到各类**件312件,共532人次。其中,处理重点**件79件,处理率100%;办结回复68件,未回复11件,其中有6件在答复期限内,办结率87%。分析认为,去年人大**特点为,涉及政府管理职能的**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国企、社保、劳动人事、土地物业等方面;涉诉涉法**案件略有增加,法院回复率有所下降。

主官有话说

向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董勇 南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创新**模式,作为深圳首个街道综***服务中心,蛇口街道综***服务中心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设有接访受理区、纠纷调处区以及应急指挥区等3个功能区域,向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重点负责蛇口片区疑难矛盾纠纷调处、社会*安防范控制、重点群体管理服务、公共安全维护管理、社区单位平安创建和综合*理宣传发动等工作。

新成立的综***服务中心有两大特色。第一大特色是中心实现从“维稳”到“服务”的转变。在服务中心的大厅里,设有一对一、面对面的接访区域,设有群众自助办事流程指南和法律法规咨询电子触摸屏,为来访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知识服务,设有群众服务评价器,来访群众可以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分,评价结果将作为工作人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二大特色是实现从“综而不合”到“合而有力”的转变。据悉,通过构建一体化大综***工作新格局,中心将统筹协调街道综*办、**办、司法所、总值班室、城管科、执法队、安监科以及各社区工作站等十多个单位,实现了部门融合、资源整合、力量汇合,真正做到“社会矛盾联调、*安问题联*、社会管理联抓、便民实事联办”。

区报大家读

**创新要向服务观念转变

**模式创新,实现从“维稳”到“服务”的转变,首先要改变政府网站的一贯陈旧观念。

7月21日市民杨某发帖称,他在南山区**局网站投诉南山医院对入职体检应付问题,结果无法提交。并称,他查看源代码,“发现代码里面action直接是空的,会点web技术的人都知道。根本都提交不了,让人民怎么留言”。

政府网站就是网上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发帖者就差直斥**网站只“在线”不“办事”了。而遭投诉部门的反应还是很主动及时的,不像有些政府网站,问题反映了一两个月后,情况仍是“正在处理”,有的更是“石沉大海”。**局相关工作人员随后跟帖回复称,是内容字数过多导致无法提交,并称已将其投诉的问题请区卫人局介入。

目前政府网站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个方面。事件焦点无疑集中在后两项。换言之,留不了言的政府网站,尤其还是**部门的官网,这会让市民怎么想呢?长此以往,恐怕网友访问公众参与的热情都堪虞。幸好,工作人员也说了,下一步将做改正,取消字数限制。

本版采写:南山通记者康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