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制度直接关系到公开测评是不是走过场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宝安区每年两次对街道、部门等进行公开测评,从目前来看已经常态化,*关键的是,并不仅仅是测评了事,还有相应的问责制度配套,应当获得掌声,且具备在全市范围内**的条件。

这里要**说说问责的事,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测评是不是有效力、是不是走过场。记者了解到,从两年前开始建立期中、期末测评做法时,宝安区就同时制定了《行政无为问责办法》,填补了一般性批评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政纪处分之间的制度空白,对不履行或不**、及时、有效地履行规定职责,导致工作延误、任务完成质量差或任务无法完成的“行政无为”情形进行问责,涵盖了基层常见的在执行上级命令、履行社会管理职责、反馈工作等7个方面34种情形。

*新的数据显示,自问责办法实施以来,宝安共对22宗行政无为案件132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对18人进行诫勉谈话,对114人适用训诫、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停职检查和免职等问责方式进行处理。

一直以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大锅饭思想,得过且过、当**和尚撞**钟的庸懒散漫之风,在公务员系统中不同程度存在。通过行政无为问责这根“指挥棒”,除了可以改变这些不正之风,也是为**由管*型向服务型转型提供**。

目前来看,宝安行政无为已经建立了比较好的经验与做法,坚持得比较理想,然而从各地实践来看,行政无为问责普遍存在问责主体虚化、问责监督约束偏软甚至问责趋于走过场的现象,希望宝安能在自身实践的基础上,吸收各方教训,建立一套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行政无为问责体系,为全市乃至全国作出**。

本版采写/摄影:宝安通记者 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