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爱心就此停留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单身妈妈廖陈思产下早产儿,向社会求助的报道(详见南都深圳读本8月4日06、07版报道)刊登后,引来了社会众多热心人士的关注。在爱心背后,如何帮助廖陈思继续走下去、如何让爱心延续下去等问题,更值得思考。

日前,廖陈思表示,即使儿童医院对公账号的善款还没到账,但截至昨日16时,廖陈思的个人银行账号加好心人送现金,共有76100元进账,已经接近宝宝住院欠款的总额。因此她也婉拒了不少好心人的救助,但昨日本报的报道出街后,南都报料热线075582121212依然接到数十个希望帮助廖陈思的爱心电话。

这样的“圳能量”,确实让人感受到温暖。同时,所有人也希望,这种爱心能够延续下去。一方面,在这阵新闻热度过去、廖陈思渐渐淡出公众视野之后,她仍然需要面对许多现实的问题:早产的宝宝回家后如何照顾、拮据的生活如何改善、单身妈妈如何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取得平衡……这些或许并非一个20岁的女孩子可以一肩挑起的生活重担,她需要的帮助,或许并不仅仅是**上的援助,更多的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帮扶。

另一方面,廖陈思的故事,并非个案。她也一再表示,没想过要别人捐*给自己花,但仍阻挡不了善心人士的好意。如何引导这位单身妈妈处理善款,让廖陈思既不做第二个“杨六斤”,又不因婉拒善款而出现孩子需要第二次救助的局面,同时将这些爱心疏导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或许是这个个案发生后,社会和公众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生计 

宝宝半年内所需开支逾3万

父母工资勉强维持三人开支。廖陈思的父母目前仍在超市当清洁工,每月共收入3600元,廖陈思暂时无暇打工,但现在三人**开支控制在50元左右,一个月可以省下1800元,半年可省下1万左右。但他们仍须面对不少的生计难题。

1、造瘘袋:宝宝出院后,每两天需要到社康换一次造瘘袋,半年时间内,换造瘘袋共需要逾1800元。

2、营养补给:抗敏奶粉纽泰克每450克需298元,加上儿童所需各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半年内需要花在奶粉和营养补给上的开销逾1万元。

3、日后身体检查及手术费用:儿童医院表示,之前向深圳红十字会申请的1万元救助金将用于孩子第二次手术费用。

4、违规出生的计生罚款:宝宝如需回老家上户,要交1万多元计生罚款。

善款余额

建议成立早产儿妈妈基金

连日来,不少热心人士致电本报时均表示,即使知道有医院对公账号,都只愿汇款到个人账号,很多人坦言,愿意帮助廖陈思是因为看到她很坚强,相信她不会乱花*。到底该如何疏导这些爱心?

对于不少热心人将款项直接汇至廖陈思个人账号之事。深圳市慈善会***房涛表示,好心人捐款至个人账号,其性质就与亲友捐助类似,捐助后就属于廖陈思个人支配,假如捐款有富余如何处理,也**看个人意愿而行。

但房涛并不鼓励这种捐助方式,她理解目前大家对医院、慈善会等对公账号的疑虑。但之所以希望大家信任对公账号,她一是担心假如个人捐助超过所需,超出部分对于家庭和谐是不稳定因素,不希望出现另一个“杨六斤现象”。

房涛希望更应关注廖陈思背后的早产儿妈妈群体,捐款如有富余可以成立一个早产儿妈妈基金,并请律师、经济学家、媒体人等组成管理委员会,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每个案例设立捐款上限,从而避免对捐助个体形成二次伤害。长远来看,规范化的捐助流程,还是应该优于直接对个人捐款。

此外,有企业愿意对廖陈思提供工作,房涛认为廖应该积极应对,个人的自立自强更是必要的,*先应该靠个人努力改变现状。

与房涛观点类似,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凡是打给私人账户的捐款,款项如何支配便看个人意愿而行,任何机构不能以任何强制形式进行干预。

但夏教授鼓励廖陈思,如果捐款真的超出需要,应该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继续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个人。另一方面,夏教授也认为,受捐助者个人也应该自立自强,并好好地生活下去,让捐助者感到欣慰。

如何从个人延伸至群体,夏教授认为还是需要一种机制,可以由**出面,拿出一部分资金成立早产儿妈妈基金,再号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看是否能捐赠一些,然后要有明确的调查人员,根据每名案例实际情况确立是否需要帮扶、金额多少等。但夏教授认为,目前的对公账户现状,可能情况并不会太顺利,工作应该慢慢来,先以少量资金启动为好。

心理

应勇敢向外界求助解放自己

将宝宝接回去后,初为人母、几乎没抱过孩子的廖陈思还将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如何照顾有特殊需要的早产宝宝?如何妥善排解压力?廖陈思也坦言,自己还不知道该怎么做。

有十年育婴师经验的的张欣表示,早产儿需要十分“讲究”的居住环境,廖陈思一家三口挤在卫生条件较差的10平方米小屋子内,居住环境并不利于宝宝**健康。张欣则建议,廖陈思可以用干净的布料给宝宝隔出个较为洁净的空间,尽量让宝宝不受到细菌侵扰:“只要是和宝宝身体有直接接触的,如衣物、奶瓶、奶嘴等物品,一定要用沸水煮一煮,杀菌消毒。”

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张雪得知廖陈思正在承受网络**压力,张雪表示,应该要让她认识到网络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明真相的判断、议论和说法,不能因为一部分恶意而忽略了更多的善意。应该要让身边的人多告诉她,她很善良,鼓励她这么善良是对的。”

张雪认为,她应该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有需要就应该向外界寻求帮助:“深圳是很有爱的城市,有那么多好心人想给她捐*,那么也会有好心人愿意出力。她可以找社工或义工帮忙,这样,她自己就能解放出来,做比她父母更**的工作,减轻生活压力。”

此外,廖陈思自生产后,一直为孩子奔波,想哭也不敢在家人面前流泪,如果情绪这样一直积压,势必会对自己带来负面影响。张雪建议,日后她如果出现心理方面的难关,可以拨打深圳市义工联热线,或是求助社区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几乎每个妈妈怀孕期间或生完孩子都会有抑郁症,廖陈思现在忙于处理其他事情,根本顾不上自己的情绪,等过段时间平静一些,心理问题就会显现出来。她现在*需要的是别人支持她,给她力量,日后的心理问题,可以向社工们或义工们寻求解决。”

采写:南都记者汤蕊妍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