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两年内将新建20座天桥或地道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龙华新区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规划》公示现场。

《龙华新区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规划》公开征求市**见

龙华民众常抱怨道路很长却没有天桥或地道,人行过街不便甚至存在安全隐患。近日,针对龙华立体过街设施匮乏等问题,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编制了《龙华新区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龙华今明两年内新建20座天桥或地道,到2020年新增94座。

现状

龙华现仅有天桥51处,立体过街设施匮乏

据了解,龙华新区现有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共51处,主要分布在梅龙路、观澜大道、布龙路和民*大道等主要干道上,部分高等级道路缺乏人行过街设施,行人过街存在安全隐患。

在位于深圳北站附近的龙华新区大道,道路设计双向8车道,中间还有宽阔的绿化带,道路设施看起来不错,可长长的、一眼看不到头的道路却给行人过街带来了不小麻烦,“这边过马路车都会比较快,又没有红绿灯,所以就会有点危险。”附近居民说。

新区大道附近的逸秀新村居住着大量人口,虽设有一处斑马线,但因为车辆行驶速度很快,居民过马路要么得小心谨慎,要么长时间等候。此外,部分人行天桥建设标准低,人性化不够,如龙华新区早期建设的人行天桥主要为了满足行人过街这单一的功能,缺乏雨棚、电梯等设施。

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公共项目科副科长黄永刚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既与以往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无序建设、建设标准不一有关,也与既有规划统筹不成系统有关。因此,有必要将既有的组团规划、法定图则及道路交通专项规划中关于立体人行过街设施的部分进行检讨和梳理,同时也要结合龙华新区新的发展形势对立体人行过街设施进行统一规划,提高建设标准。“龙华从宝安分出来之后规划思路与路况都有改变,要对原来的进行改进,重新规划。”负责编制该项目的工程师如是说。

规划

今明两年要建20座天桥或地道

据《意见稿》,梅观快速路、深华快速路、观光路、留仙大道、布龙路、华宁路—环观南路、新区大道和梅龙路—大和路等为立体过街设施布设的**线路。征求意见过后,规划将结合群众意见提出今明两年龙华天桥或地道的建设投资预算及建设时序计划建议。

本次规划新增立体人行过街设施94座,其中93座为天桥,仅有一座为地道。根据规划,近期(2014~2015年)建设项目有20座,其中包括逸秀新村1座地道,龙悦**末站、龙安医院、龙华文化中心等19座天桥。至2020年,加上保留现状立体过街设施51座,龙华新区立体人行设施规模将达到145座。

黄永刚介绍,人行立体过街设施的布局考虑安全性、便捷性和可达性原则。为**安全性,高速公路、快速路的人流量不一定很大,但为了**行人安全需要修建过街设施;为**便捷性,在人流量大但路程比较远的路段新建天桥,立体分流;为**可达性,在学校、医院、公交枢纽等特殊地点将补充设置天桥。

《意见稿》正公开征求意见,分为网上展示和现场展示两种,公众可登录市规土委、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或龙华新区相关官网查询,龙华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龙华新区民*、龙华、大浪和观澜行政服务大厅展示现场均可查询该规划内容,并提出意见。意见征求截止时间为8月31日。

过街设施设立原则

据了解,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将提出“核、线、面”的布局思路。“核”是指结合深圳北站商务片区、红山站商业文化片区、龙华商贸区、龙华中心区、大浪中心区等片区的发展逐步打造二层(地上或地下)步行系统;“线”指综合考虑“四横四纵”、“十三横八纵”骨干路网,轨道站点,有轨电车站点和沿线步行过街的要求,提出以梅观快速路、深华快速路、观光路、留仙大道等为立体过街设施布设的**线路。“面”则是全面审视学校、医院、公交枢纽等有特殊要求的地段,力求做到“需求点不遗漏、无用点不设置”。

回应

我们要做出“接地气”的规划,希望市民积极参与

黄永刚深圳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公共项目科副科长

南都:各片区居民各有各的诉求,征求意见过程中怎样去平衡不同的利益诉求?

黄永刚:规划在充分了解和吸收市**见的同时,也要考虑满足“核”、“线”、“面”的总体规划需求。居民大概都希望天桥能建在自家附近,尽可能地方便自己,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立体人行过街设施的布设也有其自身的原则和要求。我们要考虑安全性、便捷性和可达性原则,规划中还设置了5个方面的条件,只要居民提出的意见能基本满足这5个条件,规划就要尽量予以满足。

南都:征求意见的目的在哪?面临哪些问题?

黄永刚:主要是想听听老百姓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出“接地气”的规划。但现在*大的问题可能是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一部分人认为规划离自己很遥远,不真正关心,也有人担心自己的意见提了也白提。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怎样才能*大限度地让市民了解这个规划、参与这个规划。希望市民能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