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做“兼职”点赞or拍砖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一场风波在罗湖百仕达君逸华府上演,事缘该小区物管欲引进一项名为“社区银行”的延伸服务,部分业主表示反对。基于和谐考虑,这项还未诞生的物管延伸服务*终宣告夭折。

面对生存压力,深圳部分物管企业近年来纷纷试水延伸服务,为业主的衣、食、住、行等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从中获取合理利润。看似双赢的模式,但**起来不尽如人意。南都联合大粤网发起的问卷调查(http://panshi.qq.com/vote/10007266/view)结果显示,近半受访者认为物管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前提下可尝试延伸服务。

部分业主反对引进“社区银行”

7月初,罗湖百仕达三期君逸华府小区管理处和业委会联合发出《关于百仕达花园三期民生银行进驻的公示》,但因部分业主反对,公示期还没过,该计划已搁置。

公示中社区银行的位置位于小区的阅览室。由于缺少管理,阅览室内书籍所剩无几,目前是空有其名。“十年来物管费没有涨,服务质量自然会下降,但*基本的服务还是要维持。”业主余先生说,大家担心引进社区银行后阅览室成了公共地方,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因为有部分业主反对,考虑到社区的和谐,我们还是中止了公示。”该小区管理处主任胡林山说。

罗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百仕达小区三期管理处的做法并未违规。

不少物管延伸服务以亏损告终

谈到物管延伸服务,深圳万厦居业公司的一名副总经理连连摇头,“我们虽然推出了一些延伸服务,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据介绍,该公司曾在梅林一村、侨香村等小区开展送牛奶、房屋租赁、代订机票、代办驾照等物管延伸服务,因为*不到*,部分服务推出不到一个月就终止了。“原本是想通过延伸服务所得收益弥补物业管理费的不足,没想到入不敷出。”万厦居业公司市场总监聂先生认为,部分物管延伸服务之所以以亏损告终,与业主接受程度不高和商业太发达有直接关系。

深圳多家物管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深圳物业管理费**指导价近十年来未曾上调,为缓解生存压力,物管企业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社区其实是一座有待挖掘的‘金矿’,很多物管企业都瞄准了延伸服务,但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只有极少数企业操作成功。”福田一家知名物管企业负责人说。

物管“兼职”不能放松本职工作

龙华民*的金地梅陇镇由金地物业公司提供物管服务。据该小区物管处张主任介绍,公司曾就延伸服务项目到该小区做过调研,初步认为在老人的午托、三餐膳食及陪伴聊天方面存在一定市场,未来或先行试水在小区内开展养老服务。

此外,民*丰润花园小区物管处所属的国贸物业也有意尝试物管延伸服务。据了解,该公司或推出家政方面的服务。

对于物管试水延伸服务,小区业主有赞有弹。龙华美丽365花园的业主张先生表示,近年来该小区物管服务水平有所下降,有时连*基本的安保和卫生都做不好。在他看来,如果是因为物业管理费多年未上调造成的经营压力,物管企业可以通过与业主协商适当涨价,但必须**提升基础服务质量。

也有业主担心物管企业一旦开展延伸服务,可能会放松本职工作。金地梅陇镇业主袁先生表示,物管在有余力情况下,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开展养老托幼业务也未尝不可,但前提是必须**现有服务质量不下降。

[成功案例]

搭起两公里生活圈业主物管商户三赢

并非所有试水延伸服务的物管企业都以失败告终。彩生活物业是深圳*早一批开展物管延伸服务的企业,通过经验积累,该公司推出的物管延伸服务已在同行之中脱颖而出。

2002年开始,花样年旗下的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其服务的小区推出餐饮、娱乐、购物等社区服务。去年2月,花样年物业进驻南山月亮湾山庄,将这一延伸服务带到小区,并推出“彩之云”APP软件。通过该软件,居民能很方便地找到小区2公里生活圈的消费信息,目前已有不少商家提供优惠折扣或免费送货服务。

“刚开始有些业主不太接受,说我们不好好搞物业管理,整这些东西不像话。”月亮湾山庄物业管理处主任王在伟说,如今小区260户居民下载并使用该软件的已逾200户。而不少商家也尝到了甜头,一些原本不在2公里范围内的商家也主动找上门来合作。

“我们正在筛选小区周边的家电维修、开锁服务等生活服务信息,准备推出E维修,为业主提供更多便利。”王在伟说。

深圳市物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曹阳表示,物管企业可以通过延伸服务所得收益弥补物业管理费的不足,但在操作过程中应该关注业主的实际需求,其次要注意区分资源属性,利用业主共有产权开展延伸服务须先征得业主同意,收益也应与业主共享,“*关键的一点,开展延伸服务的同时必须**基础服务”。

统筹:南都记者叶淑萍

采写:南都记者王晓涛叶淑萍陈思福汤蕊妍梅云霞

南都调查

参与人数:838人

你如何评价小区物管服务?

满意

153人(18.24%)

不满意

686人(81.76%)

物管推出延伸服务,你怎么看?

赞成

201人(24.10%)

做好基础服务,再尝试延伸服务

415人(49.76%)

反对

218人(26.14%)

你需要哪类物管延伸服务?

钟点管家

359人(20.53%)

代订代购

221人(12.64%)

小孩接送

307人(17.55%)

租赁服务

406人(23.21%)

老人三餐

204人(11.66%)

其他

252人(14.41%)

推出延伸服务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涉及公共利益,须征求业主意见

595人(24.70%)

以方便业主为前提,避免商业味过浓

499人(20.71%)

应由专人提供延伸服务

325人(13.49%)

利用公共区域获得收益,应与业主共享

475人(19.72%)

基础服务不能放松

515人(21.38%)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