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坚持就是最大意义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新文

李榕

每次去留唱团培训现场,总有家长对我说,辛苦你们了啊。

我回一句,不辛苦,你们才辛苦。他们就要回我一句,我们不辛苦,你们才辛苦。为了不进入“辛苦与不辛苦”的无限循环模式,我只好就此打住。

我真的觉得,家长孩子们更辛苦。细看留唱团的名单,他们分布在平湖、福永、盐田等地,下午两点的培训,很多孩子12点,甚至更早就要出发。下午六点培训结束,待回到家中时,已是万家灯*。其间转地铁、转公交,烈日炎炎,或是大雨倾盆,他们比我们想象中更能坚持。

在音乐教室,一坐就是一下午,学习新歌曲,不少还是外国语言,孩子们大多来自农村,吃力是显而易见的。年龄稍小的孩子,本来就好动,但不知是来到陌生地方,比较矜持,还是父母在窗外望着,表现都很乖巧。

但孩子天性,他们依旧活泼。课间休息,和迅速熟络起来的小伙伴聊天,查户口般问老师问题。忘却了来此地时奔波的辛苦,也忘却了刚刚难啃的乐谱识唱。他们还特别有礼貌,每次工作人员分发零食(担心晚上回家太晚,所以特地准备了面包等零食)都会说谢谢。他们比我们想象中更能融入集体。

说说留唱团里发生的事儿吧。留唱团成员张桂林,因为还未上小学,不太识字。抄歌谱时,坐在后面的熊美龄二话不说,就接过来帮他抄了。父亲张先生在窗外,守望着孩子,为了帮助他更好地学会唱歌,用手机现场录音,好回去放给孩子听。不仅孩子在坚持,家长也很上心。

余依伊,父母在平湖上班,前来参加培训,路上要两个多小时,其间要转一次公交,两次地铁。父母要上班,不能每次培训都前来。那怎么办呢?唐冉冉是留唱团的老成员,今年作为弟弟的监护人,每次培训接送弟弟。得知余依伊的情况后,她承担起带依伊的任务。还有柳思雨,父母要上班,年纪又太小,也是留唱团的成员黄欣悦、黄欣怡两姐妹顺路带她过来。

还有很多。他们在此间熟识、交友。南都提供了一个平台,由他们去成长、收获。培训到现在,有三名留唱团的老成员前来探班。因为超龄,他们不能再参加,但他们心里想念啊。过去这一年,他们分布在天南地北,却在网上、电话里保持着联系,相约着来到学校,看弟弟妹妹们唱歌。

“尽管过程有点辛苦,但这会是你们人生中一段很美好的回忆。”上届留唱团成员刘颖在探班时说道。在陪同孩子来培训时,家长们在教室外张望,一边交流。“我女儿很喜欢唱歌,现在陪同是有点辛苦,但是等孩子站在舞台上时,就会觉得很值得。”谢子威的妈妈吴女士,向一旁*次带孩子来参加的家长介绍自己的心得体会。

每年总有新人来,每年也有熟面孔。这些熟面孔,总是在每一次活动里,默默为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做义务**员、解说员的工作。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超过3000名劳务工家庭参与,不管是参加留唱团,还是参加圆梦行动中的其他活动,孩子和家长们感到快乐了,是我们的收获;从中交到朋友,学习到新知识了,也是我们的收获。

无论是见到“新”的留守儿童,还是“老”的留守儿童,我都觉得,坚持是*大意义。孩子们坚持,家长们坚持,我们也坚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