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没人能绝对控制雷士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雷士照明前日晚间发出公告,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退出雷士照明10家附属公司董事职位。其中,惠州雷士光电及雷士照明(中国)等改由雷士照明集团董事长王冬雷任新董事长。

雷士照明董秘谈鹰向南都强调,此次调整主要目的在于加强雷士照明董事会的管理,对日常经营不会产生太多影响,“吴长江本人也赞同调整方案”。王冬雷则向南都记者称,这种调整体现了股东利益的均衡,也符合上市公司*理要求。

毫无疑问,随着雷士附属公司“改换门庭”,吴长江本人对雷士照明的控制力进一步削弱,对上市公司的公开透明*理则并非坏事。

“吴长江本人同意调整”

公告显示,吴长江退出了惠州雷士光电、雷士照明(中国)、世通投资、香港雷士等多家雷士照明附属公司的董事名单,由王冬雷接替担任上述公司的董事长或董事席位。

此外,吴长江也**担任浙江江山三友电子、江山菲普斯照明、上海阿卡得电子、重庆雷士董事职位,由肖宇担任董事长一职———肖宇为德豪润达**副总裁。

仔细研究公告可以发现,原************,下属公司董事席位体现了雷士照明董事会的多方力量:除德豪润达有王冬雷、肖宇等代表进入附属公司董事会外,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软银赛富合伙人林和平等也作为董事会代表加入附属公司,担任董事。

“这一调整是为了加强雷士照明董事会的管理,让附属公司可以更好地执行上层董事会的决议。”雷士照明董秘谈鹰表示,雷士照明董事会经过充分商议后作出了相关调整。

为何视雷士为“生命”的吴长江会全部退出附属公司董事席位,“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谈鹰强调,吴长江还是雷士照明的执行董事、C E O,“这些调整经过了吴长江本人的同意,对日常经营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没有一个人能**控制雷士”

2012年底,德豪润达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德豪润达**(香港)有限公司以总价约13 .43亿元获得雷士照明合共20 .05%股份,成为雷士照明**大股东。

“自从德豪润达成为雷士大股东以后,关于我和吴长江(不和)的传闻就一直有。其实我和吴先生就是合伙做生意,雷士好了,德豪润达也好,吴先生持有德豪润达近10%的股份,我们两家的利益是高度捆绑的。”王冬雷称,今年雷士新增的近七成LE D芯片将由德豪润达供应,同时德豪润达也通过雷士销售双方联合品牌N V C E T I光源,今年销售目标是8亿元。

德豪润达6月13日公告显示,吴长江持有德豪润达1.3亿股 ,持股比例为9.31%,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仅次于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24.73%的持股量。

但毋庸置疑,吴长江过去在雷士“一言九鼎”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今年4月,吴长江向德豪润达转让2.15亿股股份,约占集团已发行股本的6 .86%。股份转让完成后,吴长江仅持有雷士照明7930 .9万股,占总股本的2 .54%,而德豪润达持有雷士照明8.48亿股股份,占有27.1%的股权,为雷士照明*大单一股东。王冬雷坦言,增持是为了提升公司在雷士照明的影响力,以利于后期进一步整合。

“我们(德豪润达)委托吴先生经营雷士照明,雷士照明是上市公司,所有的事情都要按上市公司的流程、规章办事。没有一个人能**控制雷士。”雷士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向南都强调。

南都记者多次拨打吴长江电话均显示关机。吴长江*新的一条微博是6月20日随团访英。“有幸见证总理访英,非常圆满,凸显大国地位”,此后近一个月都没有更新微博。

雷士照明2013年业绩报告,公司收入为37 .74亿元,同比增6 .4%,毛利润为7.97亿元,同比增长4 .7%。不过因为管理费用、其他费用大幅下降,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28倍的增长,达到了2.45亿元。

数据

吴长江4月份出手逾2亿股雷士照明

今年4月,吴长江向德豪润达转让2.15亿股股份,约占集团已发行股本的6.86%。股份转让完成后,吴长江仅持有雷士照明7930 .9万股,占总股本的2.54%,而德豪润达持有雷士照明8.48亿股股份,占有27.1%的股权,为雷士照明*大单一股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