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调,额度放松,广东房贷变局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继上海之后,向来坚挺的广东房贷利率也有松动的苗头。南都记者昨日走访广佛两地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银行发现,广州市场上,工商银行*个调价,*套房利率已经从此前基准利率上浮8%下调至上浮5%,二套房利率由原来上浮15%下调至10%。

而在省内*个解除限购的城市佛山,房贷松动更加明显,不仅工行、农行均在近期下调利率,招行佛山分行甚至解除了“限贷”禁令———非佛山户籍买房无需再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

“银行房贷利率松动极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萎缩,各家银行额度从偏紧转向偏松,将出现新一轮*业务,利率将伴随下降。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相较于年初,部分银行明显加大了个人按揭贷款额度。“特别是工行和农行,额度明显加大。”知情人士称。

工行实施风险定价

在历经长达一年半的不断上涨之后,广东个人房贷利率或许已经迎来拐点。昨日,有媒体报道,工行*套房利率,从本月起**将普遍上浮8%的利率调整到上浮5%。而南都记者从工行多个网点获悉,实际上,部分网点从上个月底已经进行调整,对申请客户均告知*套房上浮5%。工行海银支行个贷经理告知,二套房利率也出现下调,由原来的上浮15%,调整为上浮10%。

不过,对此,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按借款人资质、所购物业情况实施风险定价,由于不同借款人与所购物业之间存在较大差别,所以并不是每一名客户都能申请到一样优惠利率的贷款。

据南都记者走访了解,工行调价后,目前广州跟风调价的银行尚未出现。农、中、建、交四家国有银行省行办公室均对南都记者表示,近期该行并未对房贷定价做出调整。

但相较于广州,本周放开“限购”的佛山市场,房价松动的迹象更加明显。工行多位房贷客户经理证实,8月7日,佛山限购放开当日,工行佛山分行将个人*套房贷利率从基准上浮10%下调至上浮5%。自2013年10月份以来,该行的个人*套房贷利率就一直处于基准上浮10%的高位。而相较于工行,农行的调价更早一步。农行佛山分行一位客户经理介绍,农行整个上半年房贷利率都是基准利率上浮10%。到了7月底,下调至基准上浮5%。

房贷额度明显放松

“进入下半年,房贷额度宽松了不少,放款时间也明显加快。上半年基本上放款时间都要2-3个月,现在1个多月就能搞定。”农行佛山分行上述客户经理表示。

“房贷利率确实有可能出现拐点。”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各家商业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定价主要取决于市场的供需情况。经过上半年处理,目前各家银行基本上已经处理完去年以来积压的房贷业务,而从近期人民银行向广东各家银行内部公布的房贷余额看,部分银行确实加大了房贷额度。“工行、农行广东分行房贷余额出现了明显上升,说明额度在增加。”她指出,但是另一方面,随着楼市成交量萎缩,房贷需求亦在减少,银行房贷额度出现明显放松。“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各家银行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业务。”上述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个贷部负责人认为,市场竞争重新出现将导致房贷利率下调成为趋势。

曾在中行工作多年的纳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涛表示,在保增长和保就业的压力下,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货币供应量会比较宽松,明年会更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利率价格就会下调。工行农行下调个人房贷利率只是开了个头。

招行佛山分行客户经理沈飞也认为,个人房贷利率是一块**资产,不良率很低。现在佛山限购松绑,银行之间会争夺这些客户,房贷利率会有所下调。

招行佛山分行**解除“限贷”

8月6日晚,佛山市住建局正式发布消息,从次日起,佛山将对限购松绑,非佛山户籍人员购房无需再提供当地社保或纳税证明。不过,囿于此前央行的限贷政策,不少银行仍未放开“限贷”。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包括农行、工行、中行、佛山农商行、南海农商行等在内的银行目前均未放开。“到底什么时候个人按揭不需要社保或纳税证明,我们也不清楚。这个要等银监局下发文件才知道。目前银监局还未下发通知,按揭贷款跟以前还是一样。”佛山农商行个贷部一位主管如此说道。南都记者昨日致电广东银监局佛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询问限贷松绑的时间表,但对方未予回应。

不过,在众多银行等候银监局下发文件的时候,招商银行**对限贷进行松绑。沈飞介绍,8月7日佛山限购松绑*日,招行佛山分行便废除非佛山户籍买房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的要求。“前晚限购松绑政策一出来,招行佛山分行个贷部就马上向各大开发商发出通知,告知房贷放款条件不需要社保和纳税证明了。”

采写:南都记者陈颖柳鑫实习生赵洋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