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坪山周最后一天,唱歌画画欢乐多哼着《小苹果》萌娃相约明年还来玩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小朋友们用画笔描绘出心中的坪山,然后互相分享画作。肖峰(右二)和伙伴们想办法破译密码开宝箱。大白狗成了小朋友们的玩物。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昨日在坪山江岭社区,萌娃们欢乐的歌声不停回响。南都留守儿童坪山周*后**,27名萌娃参观了气派的美术馆后,转场社区中心唱歌画画,吸引了不少社区小伙伴趴窗观看。

美术馆画作让萌娃惊艳

穿过美丽的坪山中心公园,昨日上午,参加南都留守儿童坪山周活动的27名萌娃,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坪山新区美术馆。坪山周*后**,小朋友们的行程跟文化相关。

坪山美术馆里正在展出山西画家乔万英的作品,这名来自晋中黄土高原的油画家,描绘的是出门可见的家乡景象,宁静的农家小院、起伏的群山、黄土地上的玉米,都在画作中有呈现。萌娃们在展厅里欣赏着画作,不时发出惊叹声,不少小朋友还拿手机将这些油画拍了下来。“我要拿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起观看。”有的萌娃站在画前,让工作人员帮忙拍照。

建筑*特的美术馆,也让小朋友们感觉惊艳。据坪山新区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美术馆始建于2010年,是坪山新区成立后设立的**艺术品展览机构,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展厅面积达900平方米。主体采用灰色调,南北呈V字形对开,既现代活泼又不失朴素庄重。建筑共两层,主要设有展厅、艺术品库房、办公室以及艺术书吧、艺术家创作室、图书室、贵宾厅、户外花园等配套设施。

美术馆不仅展出知名画家作品,还不时跟坪山各学校合作开展绘画培训活动,并将小朋友的画作收集起来展出。“我也要画一幅画,以后挂在美术馆里,让其他小朋友看看。”听完工作人员介绍,一名小朋友说道。

画画描绘“心中的坪山”

接受完画家名作的熏陶,昨日下午,小朋友们来到江岭社区服务中心,拿起画笔,描绘“心中的坪山”。

在坪山一起玩耍了这么多天,原本不认识的小朋友都已经相互熟络,不少萌娃还成为了好朋友。绘画活动开始前,萌娃们要先把铅笔削好,一些年纪大点的,主动承担起削铅笔的任务,为小伙伴服务。

“体育馆很气派,比亚迪的汽车很酷,金龟古村也很漂亮,历史很久的龙田世居有点破了。”小朋友逐一回忆之前去过的地方,*后决定要画一画“有点破”的龙田世居,“感觉老房子应该*好画了。”工作人员找来了龙田世居的照片让大家参考,15岁的肖峰是“写实派画家”,他用铅笔勾勒出龙田世居的轮廓,画上门前一汪池水,然后在屋顶和墙体画上程度不同的阴影,他说这样才能显示出老屋的沧桑感。

6岁的程子硕则是“抽象派画家”,他用彩笔在画纸上涂出不同的色块,原本历经沧桑的龙田世居变得鲜艳夺目,“建议文物单位按你画的样子,重建龙田世居。”有工作人员开玩笑道。

唱歌练声笑料不断

画完了画,一名声乐老师带着一个5岁的小朋友走到了萌娃们中间。这名小朋友现场演唱了几*歌,一亮嗓就把萌娃们震住了:“太牛了!”萌娃们一个劲地拍手叫好,纷纷表示也要学唱歌。

学唱歌之前,声乐老师先教大伙儿练声。他张大了嘴巴,发出了一长串“嗷”叫声,萌娃们也学着老师的样子,张嘴“嗷”了起来,不少小朋友还学着老师的手势,为自己打起了拍子。“好像狼叫啊!”“嗷”完之后,萌娃们又捧腹大笑起来。

“老师老师,教我们唱《小苹果》吧。”现场有学生提议,但没被老师接纳,老师教了一*《茉莉花》,萌娃们跟着唱了起来,有人还打开手机的录音功能,把大伙的声音录了下来。萌娃们的歌声还吸引了其他社区小伙伴,他们趴在窗户上听歌,不时发出爆笑声。

一*《茉莉花》之后,社工们还是满足了萌娃们的要求,播放起了《小苹果》,并让中心儿童舞蹈队的姐姐们跳了一支“苹果舞”。看得入神的萌娃们,也跟着音乐的拍子扭动了起来。程子硕表现得*为活跃,学着姐姐们的舞蹈动作,不时伸手、旋转。“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结束了五天的行程,在回家的路上,不少小朋友依然哼着歌:“我明年还要再来玩!”

特写

肖峰:深圳很繁华,我想考深大

在这27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中,肖峰是年龄*大的男生,今年15岁。来自湖南怀化的他,这个夏天刚参加完中考,马上就要投入到高中学习,他有个愿望,就是希望到深圳大学读书。

因为年纪的关系,肖峰主动承担起照顾小伙伴的任务。前天在金龟古村玩“寻宝”游戏,小朋友们深入到村子里寻找开宝箱的密码,身为队长的他,时刻叮嘱队员注意安全。程子硕是队里年纪*小的也是*调皮的,在寻宝过程中,肖峰全程照看着他,在村子里遇到水沟和大坎时,他都会牵着子硕的手慢慢迈过。

中午休息时,肖峰拿出手机玩游戏,其他小伙伴则围在他旁边观看。有小朋友想玩的,肖峰都毫不吝啬地让出自己的手机,并指导他们怎么玩。原本互不相识的小伙伴,经过几天的相处慢慢熟络后,不少小朋友都会“欺负”肖峰,拍拍手臂挠挠肚子,小伙伴都喜欢跟肖峰玩耍,不管别人怎么逗他,他都不会生气。

肖峰的爸爸在坪山工作已将近8年,每年暑假,他都会从老家来深圳跟爸爸团聚。今年中考完后,肖峰*自一人乘坐了10多个小时火车,从湖南怀化来到坪山,“我长大了,一个人坐火车没什么。”肖峰很喜欢深圳,他说深圳很繁华,建筑都很漂亮,有很多东西老家是没有的。还记得第一次在深圳看海时,肖峰惊呆了,他说从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大海,“原来大海真的那么广阔,站在大海前,自己就是个小不点。”

这次中考,肖峰考到了全县前40名。紧张的高中马上就要来了,他给自己定下了个目标:考取深圳大学,以后到深圳工作。不过,他还没有把这个想法告诉爸妈,“我要努力去实现它,然后给爸妈一个惊喜。”

花絮

“不速之客”成了萌娃玩物

在金龟古村吃饭时,餐馆突然闯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白色的大狗。原本在追逐打闹的小朋友突然安静了下来,义工们起初担心萌娃们会害怕,正想上前挡着狗狗时,十几名萌娃却跑了上来,一把将狗狗围住。

被围在中间的狗狗似乎有些不知所措,呆呆地站着。一名小朋友伸手摸了摸狗头,没想到狗狗不仅不反抗,还安静地蹲下了。这下小朋友可兴奋了,个个都伸出小手,在狗狗身上乱摸。有小朋友把手伸到狗狗面前,狗狗还配合地伸出前腿,放在了小朋友的小手上。

“好乖啊这只狗,可为什么它在发抖啊,是不是刚刚淋雨着凉了?”狗狗抖动着身子,萌娃们一下子关心了起来,有的小朋友还提议给狗狗披件衣服。享受了一阵萌娃“按摩”后,狗狗突然站起身来,冲进雨中跑走了,萌娃们看着跑远的狗狗,一个劲喊着“回来”,但狗狗早不见了踪影。

发起主办:南方都市报

联合主办: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妇联坪山新区管委会深圳市慈善会深湾会&深圳湾1号

全程协办:绿景集团

活动官网:奥一网

特别鸣谢:深圳市音乐家协会

活动承办:南都AND文化传播

统筹:南都记者何奕李榕

采写:南都记者曾海城实习生叶彬彬钟爱敏

摄影:南都记者曾海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