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今为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8月9日,5岁的尹顺利(左)在鲁甸县**山镇的临时安置点给她7岁的哥哥尹顺成洗头。***发

云南鲁甸地震已造成617人遇难,112人失踪。云南省**昨日发出公告,从10日10时起全省各条战线工作人员对在鲁甸地震中遇难人员进行哀悼。昨日晚间,受灾村民也在安置点烧起纸*,祭奠亲人。

逝者已去:鲁甸三千余人点蜡烛哀悼

云南省**公告说:为表达对“8·03”鲁甸6.5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省**决定,8月10日10时起,全省在各条战线上工作的人员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3分钟,全省防空警报鸣响,汽车、*车、船舶鸣笛志哀3分钟。

昨日是鲁甸“8·03”地震的头七,昨晚7点30分左右,鲁甸县城的广场上陆陆续续有市民聚集,他们手持蜡烛,在广场上摆出了心形图案。大的心形图案内,市民摆出了“8·03,LD加油”的字样。

晚上8点左右,聚集的市民超过了3000人,他们将地上和手捧着的蜡烛点燃。“鲁甸挺住,鲁甸加油,谢樵一路走好。”市民不停地呐喊着,有的已开始哭泣,有的则为哭泣的人拭去泪水。

除了广场的祭奠活动,从昨晚6点开始,震中的**山镇龙泉村部分村民开始在受损*严重的老街烧起纸*,部分村民开始在灾民安置点外烧起纸*,祭奠亲人。

生者坚强:妇女们做起酸菜防腐烂

通往震区的道路逐渐*通,大批食材开始进入到了**山镇。昨日中午,灰阶子安置点的村民开始吃上了三个菜:炒白菜、土豆炒肉和豆腐汤,当晚安置点还熬制了骨头汤。

由于这几日送到灰阶子安置点的蔬菜增多,天气炎热使得蔬菜开始出现腐烂情况。昨日,安置点内的村民开始将蔬菜脱水,并装到罐子内制作酸菜。

记者昨日在灰阶子安置点还看到,云南边防总队医生已支起大锅,开始为灾民熬制中药。“一天熬七次。”边防总队医生说,震后第五天开始,医院就开始熬制中药,刚开始熬制中药主要是针对肠道疾病,从昨天起熬制的中药主要是针对感冒及可能出现的疫情。其介绍,目前防化部队已进入到灾区,对废墟、安置点进行防化消毒,目前暂未出现疫情。

此外,灾区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昨日也在**山镇中心小学原址操场上开工建设,共有20间活动板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预计两天左右全部建成。综合***云信

救援进展

牛栏江堰塞湖全面施工

已转移8000多名群众,明后天堰塞湖上游有中到大雨

记者昨日获悉,地震形成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目前总体安全可控。已妥善转移群众8100多人,进入堰塞体的公路与水上交通正在打通,堰塞体从9日起全面展开施工。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介绍,目前,调集了武警水电部队等专业*险队伍,打通了从上游右岸进入堰塞体的公路与水上交通;有6台挖掘机已运抵堰塞体昼夜不停抓紧施工作业,已达到泄流槽施工高程;泄流槽人工开挖爆破施工已开始;下游左岸公路于9日凌晨已打通,下一步大批施工机械设备可以运送到堰塞体上部,堰塞体从9日开始全面展开施工。目前,堰塞湖水位已由刚开始每小时上升60至80厘米减缓到几厘米,堰塞湖水量保持在5000万立方米左右,总体安全可控。

8月8日记者在红石岩村堰塞湖边目睹了惊险一幕。14时40分左右,解放军工程兵用浮桥向堰塞体运输挖机时,突遇余震,堰塞湖上方山体滑坡,巨石飞滚而下,如炮弹入水,激起数米高的水柱。所幸浮桥紧急避让,未造成人员伤亡。

云南省气象局及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预警,预计10日至12日,鲁甸、巧家、会泽震区和堰塞湖上游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达到一级(很高)。专家称,预计10日夜间至12日,地震灾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大风、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11日白天至12日,堰塞湖上游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降水过程将导致堰塞湖水位上涨,可能造成堰塞湖区域附近山体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给堰塞湖排危*险工作带来困难。

综合***云南网

震区所有行政村均恢复道路连通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获悉,截至8月9日17时,**山镇经西瓜地至八宝村、翠屏村经西瓜地至龙井村、龙井村至西屏村公路已*通。至此,震区所有行政村都已恢复有道路连通。

截至9日8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等县(区)昭巧二级公路、沙坝-**山-乐红、*德红-红石岩等343条公路349段1828公里受损,其中严重损毁导致中断452条次。目前,翠屏村经银屏村至西屏村公路还有6.6公里在*通中。

民航方面继续为灾区*运救灾物资。截至8日20时30分,民航共保障救灾飞行566架次,运输人员5586人,其中伤员177人,运送物资244.324吨。

***

灾区已基本实现应急保障供水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昨日介绍,截至9日已基本解决了灾区22.99万人的应急供水,基本实现应急保障供水目标。

据初步统计,截至8日15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等5个县区,28座水库、147处134千米堤防受损;2.4万处乡村供水水源设施、1752千米供水管道受损,影响37.7万人;灌溉排涝设施建筑物414座、渠道577.53千米受损,影响灌溉面积44.6万亩;其他受损水利设施5万多个(处)。

陈坚介绍,地震后,各级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紧急*修供水工程,给集中转移安置点铺设新的供水管道,出动送水车,配送塑胶水桶,向分散安置的群众送水。截至9日已基本解决了22.99万人的应急供水,基本实现了应急保障供水的目标。同时,对有度汛安全隐患的19座水库,采取了降低水位运行的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逝者

一村民小组长救灾

过度劳累脑出血逝世

记者从昭通市鲁甸“8·03”地震巧家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地震重灾区包谷垴乡红石岩村冷家坡村民小组组长周清顺,9日4时因过度劳累脑出血*救无效逝世。

周清顺现年47岁,家中还有一个17岁的女儿及一个11岁的儿子,一家人就靠周顺清及花椒树生活。2013年,他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做过脑溢血手术,需坚持每天服药。妻子尹兴兰介绍,地震发生时,丈夫的药瓶也被埋了。因此,周清顺从地震后就再也没有吃药。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他迅速号召村民排查伤亡情况,把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组织村里青壮年沿山崖小道转运伤员,同时还积极组织运送救灾物资,查灾核灾等工作。仅地震发生当天,他带领群众就从残垣断壁中刨出被埋人员2人,其中村民邓明秀得以生还。“他已经三天没睡觉了。”尹兴兰8日曾对记者表示。

7日晚8时,在**坪安置点核灾时,周清顺突然头晕目眩,说话口舌不清,昏倒在地。救援人员把他送往乡卫生院*救,并在当晚转送到县人民医院,经1天多时间*救,不幸逝世。***云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