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家来了一群金发碧眼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1“幸福微梦想”夏令营活动中,小朋友与外国志愿者交流。南都记者韩志强摄2 中德交流团的深圳家庭中,刘嘉玥妈妈准备*锅为Hoang过生日。受访者供图3“幸福微梦想”夏令营活动中,来自印尼的BagasFarhan与小朋友一起谈论。南都记者韩志强摄

5名**志愿者到光明

带来“幸福微梦想”

5名**大学生志愿者连同深圳大学10名志愿者,聚集在深圳光明新区碧眼社区,与该社区64名孩子一起,开展为期7天的“幸福微梦想”夏令营活动。生活习惯、语言各不相同,“老外们”又会和小破孩之间擦碰出什么*花?

语言不通肢体语言来解救

8月3日,来自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以及马来西亚的5名**大学生志愿者携手深圳大学的10名志愿者,来到光明新区碧眼社区。本次“幸福微梦想”活动的负责人之一曾莹莹说,“幸福微梦想”是一个全国性的项目,不过深大AIESEC为它加入了深圳特色,本次夏令营的主要对象是深圳的留守儿童。

夏令营有64个孩子参加,*小的8岁,*大的14岁。他们并不全是碧眼社区的孩子,凤凰小学二年级学生张俊杰甚至每天从几公里外的凤凰社区赶来,由父母早晚接送。毕竟,他们也鲜有与**志愿者交流的机会。

这些小朋友每七八个人一个班,小班教学,主要由志愿者负责,外国志愿者在各个班来回穿梭。但一切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顺利。这群带小孩没什么经验的大学生们,有些招架不住这些调皮的小家伙。

上课时,小朋友们有些沉闷,或四处交谈,或随便看看,走上台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也相当羞涩,几乎说不出话来,志愿者带着读一句,他们才跟一句。但下课后的小朋友**变了一张脸,他们一窝蜂地到**志愿者面前,跳着就往他们身上爬,他们*爱的游戏就是将老师抬起再扔到地上。来自印度尼西亚的Bagas也说不清,他究竟被孩子们放倒了几次,“有一点点痛,但更多的是高兴,因为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几**来,Bagas俨然成了“孩子王”。

来自光明小学三年级的一名男生,和他的几名小伙伴一样,喜欢让身高1.87米的土耳其帅哥Gortürk将他抱起翻转,然后倒立半分钟,但有时Gortürk用力过猛,孩子们一个劲用中文喊疼,这边说的是中文,但志愿者Gortürk说的是英文,简直是“鸡同鸭讲”。

那么,孩子们怎样与外国志愿者交流?答案是:打手势,用肢体语言就可以了。当然,班里也不乏英语不错的小朋友,陈蔚珊就是其中一个,为了表达对外国志愿者的喜爱,她写了一封全英文的信给他们。

今日结营将享自制**大餐

碧眼社区的居民们表达了他们对活动的支持,有些让孩子早上给志愿者送早餐,中午送水果,偶尔也会请志愿者们下下馆子,改善一下伙食。碧眼新村刘女士9岁的女儿也参加了这次夏令营,为了感谢志愿者,她隔两天就会煲绿豆糖水或海带汤送给他们。

此外,还有家长邀请5名国外志愿者到家**进晚餐,部分社区居民、餐馆服务员会主动与这些“老外”友好地打招呼,这让他们受宠若惊。闲暇时,这支“多**团”会结伴在商业街区闲逛,品尝美食,或者购买一些本土的小物件。

8月11日就是结营仪式了,社工建议让小朋友及家长自己在家做一份拿手菜带到教室来,以此感谢这些远道而来的志愿者。而来自多个国家的志愿者们,也会尽力提供自己民族的特色风味,让大家能够共享美食,交流文化。

德国交响乐团到深交流

82个孩子住进深圳家

82个来深圳交流的德国孩子,选择不住酒店而做“沙发客”,分别住在63个深圳家庭里。他们是来深圳和深中交响管乐团交流的德国斯图加特交响乐团的成员,小的12岁,大的18岁。在深圳家庭住的三天时间,他们吃什么?玩什么?又将和深圳孩子产生怎样的*花?

吃什么饺子云吞是*爱

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客人吃得好不好,是考评招待周不周到的一大指标。是做迎合西方人口味吃西餐,还是准备特色的中国餐?中国妈妈们绞尽脑汁,在家长微信群里讨论得不亦乐乎。刘嘉玥的妈妈更是几天前就筹备菜单。

8月5日,接到两名德国孩子后,刘妈妈准备的第一顿晚餐是*具中国特色的饺子。两个德国孩子也加入包饺子的行列,得意的她在朋友圈晒出图片,宣告第一餐圆满成功。更让刘嘉玥妈妈意外的是,第二天的早餐,两个德国男生吃光了她煮的福建小云吞,对面包和牛奶则置之不理。

但即便你准备得再用心,也会让德国孩子不小心吃到“难下咽”的食物。加了陈皮的绿豆汤,让来花轶轩家住的德国男生苦不堪言。同样令他皱眉的,还有皮蛋瘦肉粥。不过,他特别喜欢饺子、肠粉和番茄炒蛋,花轶轩妈妈做的口水鸡,更让他赞不绝口。

玩什么世界之窗为啥没中国建筑?

8月5日,第一天的晚上,深中学生谌心带着住在她家的德国女生Sophie去逛东门,住在德国镇上的Sophie着实被东门的人流吓到了。深圳传统东西少,东门广场的大钟和古建筑让谌心为中国传统文化小小自豪了一把。

而花轶轩选择带他的伙伴去欢乐谷和世界之窗或许并非良策,德国小伙伴好奇道:怎么没有一个是中国建筑。住在刘嘉玥家的Johannes和Hoang,在去万象城滑冰且吃完饺子之后,则要求去KTV.刘嘉玥的爸妈算得上开明,对孩子们的决定都很支持,但他们还是和孩子约定“不准喝酒,晚上12点前必须回家”。而越南华裔Hoang更是在刘嘉玥的家里,度过了他的19岁生日。

到了推崇“礼尚往来”的中国,德国孩子也学会了入乡随俗,不少人都为中国家庭的孩子悄悄准备了小礼物。越南华裔Hoang送了两盒烟给刘嘉玥的爸爸。住了两天之后,他们渐渐熟络起来,刘爸爸边给德国孩子泡功夫茶边聊天,Johannes和Hoang对功夫茶很感兴趣,好奇地问:“功夫茶是不是和李小龙有关?”惹得刘嘉玥一家哭笑不得。于是,刘爸爸便准备了两套青花瓷茶具,分别送给Johannes和Hoang.

因为此前去过太原和长沙交流,花轶轩的德国伙伴一路收到了不少礼物。有中文版的“天书”《沈从文文集》和兵马俑明信片。到了深圳,他则送了花轶轩一袋橡皮糖和一部保时捷的模型。

学什么?对音乐的认真让人感慨

同是学习交响乐的中学生,身处不同国度,除了技艺交流,他们还会从彼此身上学到些什么?

花轶轩看到住在他家的德国男生胸前有两道乌青色的印记,便好奇追问。才知他在乐团中负责定音鼓和钹,演奏特定的一首乐曲时需要让声音迅速消失,因此要把钹对着敲完后立刻按在胸前让其停止振动从而消音。对此德国男生只是爽朗一笑,根本不在意乌青会不会痛。

“这种对待音乐的态度让我很感慨,我自信我们乐团也有,要继续保持,才能继续和这些世界优秀的青年乐团一同前进。”花轶轩说。而让刘嘉玥感慨的,还有德国人出门喷香水,讲话不大声的绅士风度。住在谌心家的18岁的Sophie,更是能熟练讲四国语言。

深中交响管乐团的老师伏虎坦言,在音乐上,他们和斯图加特交响乐团的差别“不是一点点”。深中交响管乐团此前参加过不少比赛,但他希望以后少比赛,多学习交流。用互访的形式,让孩子们互相学习,用心感受音乐。

交流日记

深中学生花轶轩:

我接待的是一位来自德国西南部一座四面环山的小镇的成员,他21岁,在乐团中负责定音鼓和钹。

我问起他中国饭菜怎么样,他说,真的很不错啊!但是就是有些吃不惯,因为在德国他们早中晚是吃“cold,warm,cold”(冷热冷),而在中国他们的食物则是一直“warm,warm,warm”(热热热),他说或许是中国人太热心了吧(warm-hearted)。我一开始听得云里雾里,难道早上晚上都吃冷的食物?趁他说到一半我问了问,结果才知道人家的“冷”“热”意味着不进行和进行烹饪,像面包和咖啡这种不加烹饪的就算冷的了。

我家的德国孩子对西红柿炒蛋情有独钟,对口水鸡也赞不绝口,可是不是所有的菜都合他胃口。母亲在绿豆汤中放了一些陈皮———事实证明千万不要在外国友人来的时候这么做,除非你想看到那孩子吃下第一口绿豆汤时一脸苦逼的表情。早餐我们吃的是肠粉、卤蛋和皮蛋瘦肉粥,吃肠粉时他觉得还蛮不错,吃到卤蛋就觉得好像有点不对,喝粥时则是喝了一口就说:“我……不喜欢这个味道。”

采写:南都记者邵凡凡韩志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