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讲大话,进不进诚信档案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

(第1563期)

指望一部公务员诚信档案就能够解决所有的政务诚信问题,实在也有点不靠谱。

广州近日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意见稿,提出建设政务诚信,具体做法是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客观公正记录公务员的信用、奖惩等信息,逐步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奖惩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相关信息纳入信用档案,并将诚信状况作为公务员招录考察、考核、提拔任用、评先的重要依据。我觉得这个规定挺好的。诚信不好的人做了公务员甚至做了大官,怎么行?

那么,什么情况对公务员来说,属于个人信用不佳呢?比如说不按时还房屋贷款?抄别人的论文?考试偷看?虚报年龄?拿西太平洋大学的文凭来骗取录用提拔的机会?如果有这样的事情,不知道会怎么处理?我是期待有处理的,有处理才有压力。公务员的诚信不可能只是来自天生的人品优良,必须是基于对因不诚信而遭受惩罚的恐惧。我们不时见到关于国外什么官员因为出差或交际多花了纳税人的*而被惩罚的新闻,但在我们这里,官员的重要“福利”之一就是有很多东西都可以“报销”。用公款请老同学吃饭,用公款给老上司送礼,这些都是屡见不鲜的事情。其实这也事关诚信———把一切个人需要都打扮成工作需要。这难道不是讲大话吗?讲大话难道不是诚信问题嘛?

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我们逐渐已经习惯了各种各样的讲大话。有的大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有的大话是无法实现的目标,而有些大话则是给予民众空头的**。这些来自官员尤其是有一定级别的官员的大话,我们听多了而且也习惯于不能实现,因此就**把天天飘来飘去的官员大话当作是诚信问题了。无诚信何以立威?不过有的官员不在乎以诚信立威,而是迷信权力立威,所谓有权大晒。这也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

假如一个官员在银行里有一个不良的信用记录,或者在一次晋升考试中作弊被记录在案,这都是比较简单处理的问题,直接就能够进入个人信用档案。但是如果一个官员说了一次大话,会成为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吗?比如说某官员说广州停车费涨价了就能够缓解广州的交通拥堵,结果听证代表都信了他,停车费顺利大涨,但是交通拥堵依然。这会成为官员的不良信用记录,进而影响到他的仕途吗?我想这显然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多少年来多少官员下巴轻轻,说过多少大话?我们都已经忘记,而这些官员还不是该升官的升官该进爵的进爵?

当官员们讲话都是不必对自己的信用负责的时候,当人们对官员所言都本能地怀疑的时候,这个社会已经在为失信支付着*昂贵的成本。

公务员的诚信档案从无到有是个堪称伟大的进步。现在苍蝇老虎都打了不少,如果当初老虎苍蝇们都有各自的诚信档案,他们也许就没有机会爬上去了———除了讲大话之外。讲大话是诚信档案中不可能有的条目。所谓吹水唔抹嘴,吹牛皮不用任何成本。指望一部公务员诚信档案就能够解决所有的政务诚信问题,实在也有点不靠谱。□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