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不凉爽,能否自己加雪种?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炎炎夏日,*心塞的莫过于家里的空调突然不制冷了。一般的维修工对着空调敲打一会就说雪种用完了,难道空调不制冷就是雪种出问题?一台空调的雪种能用多少年?雪种有哪些类型可以选择?南都记者请来**为大家解答空调和雪种相关的问题,让我们在修空调时心中有数,避免“挨宰”。

必答达人:海尔空调售后工程师李小平邓社军

空调不制冷或制冷效果差,一定是雪种泄漏问题吗?

不一定。制冷差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是空调太脏,如内机的过滤网太脏,风口被灰尘堵塞,冷风吹不出来,或是外机太脏,压缩机无法很好地散热,无法实现热交换;二是空调内部的电路部分出现问题,比如传感器阻值发生变化,运转电容,电脑板坏等;三是空调冷媒循环系统部分出现问题,如雪种出现泄漏,系统出现堵塞等,这种概率相对比较小。

目前能用作雪种的物质有80多种,*常用的是氨、氟里昂类等,由于氟里昂是一种惰性气体,不会和其它物质起化学反应,不会因为使用时间长,而出现被消耗掉、使用掉的情况,平时空调维修工说你家的空调雪种“用完了”,只是帮助大家理解。正确的表达应该是雪种泄漏,是由于时间久管口出现氧化,而导致有漏点使其泄漏。建议市民在得知空调雪种出现泄漏后,试探地问问维修工,“漏点在什么位置?”,要求对方指给自己看。

空调雪种一般可使用多少年?

正常情况下,空调寿限期是10年,大多数新安装的空调的两大系统不出现故障,10年都不用加雪种。据不**统计,在10年内出现雪种泄漏现象的空调仅占4%。超过十年寿命的空调,由于零部件老化,压缩机比较耗电,不如换一台新空调更划算。

目前市面上的雪种有哪些类型?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家用空调雪种类型主要有R22和410A两类。R22雪种开发时间久,会对臭氧层有破坏;410A雪种相对环保,且雪种压力是R22的1.6倍,传热效率也高。近两三年,空调雪种已逐步从R22向410A过渡。在价格方面,如请维修工装R22雪种,总共约100元(28元的雪种+70元的人工费)。如果装410A雪种,市场价格预计200~300多元。并非每一款空调,都能安装这两种雪种,需视空调的具体型号而定。

自己在家更换雪种安全吗?

建议非专业人士千万不要自行加雪种,因为加雪种是在外机加入,外墙高空作业不适合用户自己动手,另需要技术,一不小心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空调在什么情况下会**?

概率很小。但在没有放完雪种时焊接系统,在高压阀没有打开的情况下开机,低压不停地吸入雪种或者空气,使冷凝器压力不断上升而**。另外每种空调机型需要选择相匹配的雪种,如果将雪种放入不适合该型号的空调内,就很容易使雪种所在的铜管发生**。

判断空调是否缺雪种的方法

1

打开内机盖,取下过滤网,检查里面冷凝片:

有水珠———正常;

结白色的霜———缺雪种;

什么都没有———无雪种。

2

空调开在正常的制冷状态,检查室外机两个接头是否有水珠:

如果有———正常;

一有一无———少雪种;

都没有———无雪种。

必会

空调室内机清洗4步骤

1.切断空调电源后,掀开空调面盖(部分空调型号是需要用螺丝刀拧开螺丝,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2.将过滤网平行抽出,用自来水冲洗网上的灰尘,然后用小毛刷稍微刷一下。

3.将过滤网晾干。

4.重新将过滤网放回空调内机,并合上面盖。

制冷效果差这样检查

遇到空调不制冷或制冷效果差,可以先检查遥控器模式、温度高低调节是否正确,再检查空调内机过滤网是否脏。假如问题仍然存再仔细检查内机蒸发器是否结霜,并摸一下内机的蒸发器(位于过滤网下方)是否存在一冷一热的温差,如果两者皆有,证明是雪种发生泄漏,需要更换雪种。若是常温方便情况下看一下外机有没有启动,是否有不正常的噪音。外机不正常的情况下建议及时报修。

必知

广州两大图书馆如何查资料

必答达人: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咨询人员

在图书馆查不到想要的书怎么办?

如果在广州图书馆没有找到需要的图书,可以通过查找其他图书馆目录的方式继续查找该书,或者通过广州图书馆读者园地的读者荐购等服务获取该书。

如果在中山图书馆找不到书籍,可以登录中山图书馆官网,参与读者网上文献荐购工作。点击“您尽管点书,我**付款”,读者就可直接在图书馆网站填入**图书书目,并写出**原因。

两大图书馆有网上数据库吗?

广州图书馆的持证读者,在馆外使用期刊数据库时,可以登录“我的图书馆”认证,即可以下载数字资源全文。数据库资源包括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等等。

中山图书馆的持证读者,可在馆外访问使用广东**中山图书馆的所有数字化资源,包括馆藏目录、电子期刊、电子图书、专题信息库、音视频资源等。正式外购资源数据库,面向本馆持证读者和广东流动图书馆读者开放;试用资源面向本馆持证读者、广东流动图书馆读者、网上注册读者开放。

想查阅古籍,在图书馆怎么查?

中山图书馆和广州图书馆都可以通过在线检索古籍书目。其中中山图书馆的古籍藏量为华南地区的*位。其中善本古籍3000余种3万多册,普通古籍3万余种20多万册,广东文献古籍1万多种近6万册,金石文献3万余册(件),丛书650余种10万余册。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的检索系统,看到古籍的微缩版本,*批提供广东**中山图书馆馆藏缩微古籍、期刊、报纸文献约100万拍全文的检索、浏览及在线阅读。

图书馆能帮忙代查文献、论文吗?

广州图书馆南八楼的信息咨询中心可以根据读者需求,开展文献信息代查、代检学术论文、课题跟踪、提供网站建设素材信息等信息咨询服务。

而在中山图书馆,如果读者找不到想要的期刊文章,则可以通过在线联合参考咨询,向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提出咨询,就可以实现原文传递。

南都记者冯嘉安实习生陈理

采写:南都记者杨婷实习生刘礼彤 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