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勇探长”张安宁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宝安警事之三

张安宁

2004年入警,现为燕罗派出所案件队副队长兼重案组组长。先后荣获深圳市“****党员”、“**人民警察”,大运会安保个人嘉奖,宝安分局“警队之星”,公务员考核连续三年“**”。

今年5月14日,张安宁早上7点半从西乡出发去燕罗派出所上班,他是派出所的案件队副队长兼重案组组长。按照惯例,他要参加派出所每天早上9点钟的早班会。但刚一到所,就有人举报一名外号“老根”的男子长期在松岗贩卖毒品。张安宁匆匆扒完几口早餐,就开始了**的工作。很快,他就捕获了一条重要情报———“老根”当**午有一桩毒品交易。

下午4点多,张安宁和三名同事在松岗某社区进行伏击,只见狡猾的“老根”将车停在路边,却没有熄*,一名购买毒品的男子上车与其交易。几名民警还未靠近,车内就已交易完毕,购毒男子开门下车之时,张安宁打手势让同事将其控制,自己则飞身上前一把拉开驾驶位车门。

这时,高度警惕的“老根”察觉有异,踩下油门就要加速逃跑。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轿车启动往前冲的刹那,张安宁想都没想就挺身往车里一钻,猛地一巴掌过去生生将换档杆从D档打到了P档,这一下就把“老根”吓傻了。下车后才发现,轿车已经蹿出了10多米,同事禁不住替张安宁捏了把冷汗。事后,当场从两名嫌疑人身上缴获几小包毒品K粉,毒资500元,又从车上搜出三包毒品。

办案如此神勇,但他却并非“猛汉”,相反还有着俊朗、阳光的形象,笑起来很和煦,如“邻家哥哥”般亲切。走在大街上碰到,你不会相信他有着整整10年的警龄。2004年,张安宁大学毕业入警,一来就在燕罗派出所案件队,期间曾在燕川社区当了两年的警长。2012年8月,所长毛建新说他“有冲劲”,将他从社区重新调回案件队接手重案组,主要对“两*”、“八类”等**案件开展前期摸查,然后移交案件队各探组跟进侦查,但多数案件张安宁都自己跟到了底,他说“亲手抓到嫌疑人会比较安心”。

接手重案组一年多时间里,他主导破获的各类案件近百宗。在张安宁多年的办案生涯中,惊险场面并不少见,但他从来没考虑过自身的危险。他说:每当看到那些被伤害、被*劫的无辜者时,他就特别想要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相对于热爱的警察工作,张安宁说对家人亏欠比较多,其父亲过世多年,母亲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平时请人在家照顾。而爱人也对他经常加班颇有怨言,对此,他笑称“多哄一哄就好了”。

撰文:谢金 周昌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