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点功夫都不好意思说是佛山人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大叔有自己锻炼身体的*门绝招。小朋友的一字马一点也不含糊。中山公园内到处是“武林高手”的身影。李小龙的故乡,不可能没有双节棍。佛山精武馆外,一名在压腿的阿姨。

清晨,当雾气还在公园的林间缭绕,中山公园,一帮晨练者已经摆好架势,树梢叶子随风而动,湖面微波泛起涟漪,属于他们的清晨习武健身拉开了序幕。

闭目运气,手中舞动双节棍,虽没有配上“哼哼哈兮”周杰伦的双节棍曲风,但这位大哥的架势,却慢慢将双节棍舞动得风生水起,尽随心动。且看远处的另一位婆婆,她正在与己同高的石柱上压腿,年过六旬,仍旧老当益壮,令人好不惊叹!

随着爷爷奶奶来的这位小姑娘,*自一人在“步行千”上摆开一字马,横跨滑行,来回驰骋,宛如战场飞奔的马儿,真是后生可畏啊。

……

立秋过后,在佛山的多个公园,你会发现一个现象,武术晨练开始成为一帮民间习武爱好者的“例牌”出场动作。中医讲究“秋养冬藏”的养身之道,而在他们看来,晨练便是这种养身之道,他们信这个理。

收拾好行装,练完双节棍的大哥擦了一把汗。他呵呵一笑,声称耍了五六年双节棍,肩周炎便**犯了。而小的时候喜欢双节棍的他,没想到人到中年,因健康问题耍起棍棒。“武术强身健体,如今体会很深啦。”他抖抖双肩,肌肉成块呈现。

在晨练者中,更不乏师承名家的习武爱好者,如受教于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门下的。只是,武术在他们身上,演绎成了一种日常运动,颐养天年,怡然自乐。看似江湖人士的他们,却以强身健体为目的,与公园外的江湖毫无牵挂。

以晨练为舞台,从不登台,这是习武晨练者的共同特点,在近百人的圈子里,公园和广场才是他们的江湖。习武的晨练者们聚在一起,偶尔他们也谈点八卦,佛山2004年被授予武术之城,“当时网上就传言,在这个以‘武术之城’闻名的城市里,如果不会点功夫,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佛山人啦。”

摄影:南都记者郭继江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曾群善实习生罗一旺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