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肢残人士代表昨日体验无障碍环境无障碍公交踏板较陡 单独出行会觉得危险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谢婷实习生邹倩娟今天是第五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昨日,“创文再出发、出行无障碍”活动在江门举行,约100名肢残人代表乘坐公交出行体验江门的无障碍环境。江门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梁丽珠表示,江门无障碍环境有待提高,特别希望医院、超市、银行等地均能设置无障碍设施。

体验:单*出行坐公交比较危险

昨日上午11时许,来自香港以及江门本地百名肢残人代表在义工们的帮助下乘坐无障碍观光巴士前往东湖公园等地,体验江门的无障碍出行环境。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便公交车踏板处能延伸出斜坡,为残疾人推动轮椅提供便利,但由于斜坡比较陡,有残疾人士在体验时还是在三四位义工的帮助下才能顺利上车。不少肢残人士表示,如果在没有义工帮扶的情况下,单*出行还是会觉得比较危险。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江门仅有观光巴士和102路公交为无障碍公交,远远不能满足残疾人士的需求。推动盲人公交出行无障碍是今年江门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区将建设公共交通导盲系统,为200名盲人免费配置导盲终端机。目前车载导盲系统的建设单位、江门公交车运行的路线以及盲人人选都已经确定,年内可以如期完成这一工作。

调查:医院缺无障碍设施就医难

梁丽珠表示,江门市是全国较早建设无障碍设施的城市,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也有自身的优点。例如江门早在多年前就已在公交站安装盲人风铃器,只是后来由于扰民问题而被拆除;江门市内很多地方建设有盲道和斜坡道,但由于施工工人的不了解,不按规范施工,后期验收时也并没有肢残人士的参与体验和破损得不到维修等问题,而使肢残人士无法使用这些无障碍设施。

“江门在几年前就开始倡导建设无障碍环境,但是真正能落实的却并不多,主要问题在于公众的关注度不高”。梁丽珠称,部分无障碍设施建成后实际上能方便健康人士,但许多人不了解什么是无障碍设施。

江门肢残人协会和新会肢残人协会上周曾到江门的一些公共场所调查无障碍环境的情况,调查中发现,目前较难解决的是肢残就医时的行动问题,“江门的几大医院都没有专门给残疾人设置的无障碍停车位,更不允许方便残疾人出行的三轮车停车,很多残疾人士也曾反映过这个问题”,梁丽珠说,在调查中,两协会还发现某些大型超市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合理,不利于肢残人士出入;五邑华侨广场的无障碍设施较为偏远,不方便肢残人士进入广场内部;部分银行在门前设置了阶梯,肢残人士无法乘坐轮椅进入。

双城计

江门可以向香港借鉴什么

香港:以条例**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使用

在出门体验无障碍公交之前,香港和本地肢残人士代表举行了讲座,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主席陈锦元介绍了香港无障碍设施的发展情况,并与江门残疾人代表交流两地伤残人士的权益差异。

陈锦元在讲座上提到,香港于1995年8月通过了《残疾人歧视条例》,以条例**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使用。香港屋宇署还出版了《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来规范所有新建筑和现存建筑物内无障碍设施的建设。陈锦元称,无障碍设施绝不仅仅是给残疾人士使用的,老人、孕妇、携带大型行李的旅客等都有需要使用无障碍设施的时候。无障碍设施不仅仅是残疾人士的问题,也关乎社会和谐的问题。

江门市残疾人代表还在讲座中向陈锦元了解香港对于残疾人士驾车、购车和停车方面的有关资讯。陈锦元表示,香港**鼓励有能力的残疾人士购车出行,残疾人士享有购车免税、原油优惠和免费泊车等鼓励政策,对此,现场不少人表示十分羡慕。

江门:建议设专门机构反映残疾人需求

梁丽珠指出,“香港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有很多适合江门借鉴的地方。例如在香港的医院设有无障碍停车位,残疾人士可提前预约车位,其他人士在其他时间也能使用。在香港,有专门的机构帮助残疾人士出面反映残疾人士的需求,这一点,江门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也可以做到,由江门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出面加快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效果会更好。”此外,梁丽珠还提出,江门在改进无障碍环境方面,可以学习其他城市,成立一个由媒体、市**、残联、残疾人协会等组成的无障碍促进协会,共同商讨改进办法。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