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停药:e抗原血清学转换是关键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医生在线

南都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陈燕萍 日前在世界肝炎日健康访谈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高志良教授指出,要实现降低肝癌肝硬化的慢乙肝*疗总体目标,就必须理解及准确把握抗病毒*疗的关键点———e抗原血清学转换。

高志良教授说,实现e抗原血清学转换意味着疾病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免疫控制,有望实现持续低水平的病毒复制、纤维化进程的停止或逆转、降低肝癌肝硬化的发生,e抗原血清学转换,是实现表面抗原血清学转换这一临床*愈理想目标的必要条件,同时,e抗原血清学转换也是抗病毒*疗的停药指征之一。

对于乙肝*疗的历程,高志良教授向我们作了一个假设:如果乙肝能够*愈,通常会经历四个阶段:1.临床控制,用药期间HB-VDNA(乙肝病毒)维持在检测线以下,且肝功能正常;2.免疫控制,抗病毒*疗达到停药标准后停药12个月,HBVDNA(乙肝病毒)仍维持在检测线以下,且肝功能正常;3.临床*愈,抗病毒*疗达到HBsAg(表面抗原)清除或血清学转换;4.***愈,HBV和cccDNA从感染者体内**清除。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能够达到e抗原血清学转换,就为临床*愈夯实了强有力的基础,患者也就可以摆脱长期服药的困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谢冬英教授指出,对于e抗原血清学转换达1年以上,HBV-DNA监测不到,肝功能正常,总疗程在2年以上的普通患者而言可以尝试停药,但应在医生严密的监测下进行。而特殊患者如肝硬化或有过器官移植或仍呈阳性的患者则坚决不能停药,因其它疾病而长期使用免疫剂或有通过化疗等辅助*疗的患者也坚决不能停药,一旦停药就一定会复发。追求临床控制下进行免疫控制并严密监测停药阶段,最终才有可能实现***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