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400亩农保地 江潼大道仲恺段卡壳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江南大道46米(梁山径山体段)横断面效果图

江潼大道作为连通惠城、博罗、仲恺直达东莞桥头镇的一条景观大道,规划几经变迁,一直备受期待。从1997年至今,经过17年的修缮改动,*终将工期定为2016年底。但是根据*新规划,这条路用地超过3000亩,其中仲恺段涉及400亩农保地,让工程进展难上加难。

江潼大道全长43.6公里

**期间,邱新造等10多名惠州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江南大道改造的议案,后来转为建议办理。后因规划调整,这条路改名为江潼大道。

8月8日一早,惠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松带队,与这10多名代表一起现场查看了江潼大道的建设进展。建议落实的牵头单位———惠州市交通局介绍说,江潼大道起于惠城区的合生大桥,沿东江南岸(下角一侧,和惠博路隔江相望)沿路经路通石场、梁三径垭口、到潼湖镇和东莞桥头镇相接。这条按照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的大道,全长43.6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82.3亿元,

全程按城市主干道,双向4、6、8、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其中,全长13.5公里的惠城段合生大桥沿江路段,限于大堤宽度,设双向4车道。而惠新大道至梅湖路大道路口为双向6车道,其余均为双向8车道。与之相接的博罗段长9.851公里,全程多为双向6车道;仲恺段全长16公里,远期都将建双向8车道。

分三段建设进展难点各异

这三段建设因为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各自进度不同,遇到的难点也不同。

负责建设惠城段的惠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惠城段2013年9月动工,总投资约25亿元,BT模式建设。如今土地征拆已经完成45%,预计9月底前可完成。津头湖至大瑞坑的4公里已全面动工,在京九铁路下,要建一座双向6车道、长900米的下穿桥梁设计方案预计下月获批,整个工程预计2016年9月完工。

博罗段也分为三部分,和惠城相接的路通石场至东江新城段,长2.186公里,去年7月决定实行BT模式,现已编完工可报告,预计年底动工;东江新城段有1.43公里,已经完成了80%,预计年底就可完工;接仲恺的东江新城至梁三径垭口段,长约6.235公里,现正勘查设计,编制工可报告,预计今年年底动工,2016年底完工。不过,这一段有2.23公里占用了河滩,还需经省水利厅批准了才能动工。

仲恺遇用地难筹资难题

仲恺段全长16公里,包含了近12公里的沿江路和4.2公里的梁三径垭口至琥珀村支线。仲恺农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告诉人大代表,仲恺段目前都是12米至17米宽的土路。这次改造,他们准备将博深高速以东作为一期(近东莞),长7.5公里,高速以西(近博罗)为二期,长8.5公里。现在,广和围段涉及350亩农保地(基本农田保护区,不能擅自改变、占用),下游还涉及50亩。这让仲恺很为难,于是至今还处于规划阶段。

用地难,48.2亿元的建设资金筹集难,仲恺计划先把靠近东莞的一段,原来的2车道拓宽为4车道,原来的4车道拓宽为6车道,等远期再考虑扩为双向8车道,目前已经编完规划。而梁三径垭口至琥珀村的支线也准备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成双向两车道。从2012年11月动工至今,已完成投资83.9%,预计今年年底可完工。

仲恺农村工作局这名负责人说,靠近东莞的江潼大道仲恺二期、支线通了,正在改造的省道S120线(在琥珀村和支线相接)已修好,从东莞来的车可先沿江潼大道、S120、支线,从梁三径垭口进入江潼大道博罗段。而靠近博罗的8.5公里,就可以稍微缓缓。

[江潼大道变迁史]

●1997年,省交通厅批复原惠州市交委:小中堂(下角合生大桥西北侧)至潼湖公路及博罗大桥出口路,全长29.9公里,按照双向2车道、二级公路标准改建,总投资6758万元。后因****、博罗等路段征地拆迁等需调整规划,未能开工。

●2008年,博罗、惠城决定一起改建22.687公里的博罗大桥出口路。其中,北段佳兆业门口的1.423公里已于去年底完成。

●2010年,市**常务会通过惠州大堤南堤堤路贯通工程(江潼大道惠州城段),全程双向4/6车道。

●2012年9月,由惠州市税务局、博罗县**、仲恺管委会实施江潼大道(江南大道)项目建设。

●2012年8月,惠州大堤南堤堤路贯通工程建设。

●2013年7月,惠州市规划委员会审议确定了江南大道规划方案。

●2014年2月10日,惠州市**审批通过江南大道道路工程规划。

[观点对对碰]

景观大道考虑景观了吗?

看了现场,**提议案的市人大代表邱新造表示,感觉进程还是慢了点。这条路一进入东莞连接的就是6车道迎宾大道,该路已经通车接近10年;而惠州江南大道才刚刚起步,问题诸多。他建议引进项目时,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由开发商承担一部分;同时把整条路作为景观大道,和东莞的东江大道接起来;希望把年票、燃油附加税的部分资金分给江潼大道建设。

注重江潼大道的景观建设,也是曾学智、黄武华、张志崇、李红梅等人大代表的共同呼吁。黄武华建议给居民留下活动场所,规划停车位;张志崇希望能留出游艇码头,便于开发东江游。

对此,惠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段路设计时已经纳入两江四岸的景观规划,沿线根据不同的地貌,分了4个断面进行不同的景观设计,路面已经尽量靠近江边,设计有临江绿地、滩涂公园等。

进城变为6车道是否太窄?

市人大代表**林说,这条路大部分路段将建为双向8车道,但进入惠城区时却变为双向6车道。按照出行习惯,接近市区处车流量会更大,6车道够用吗?惠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江潼大道接市区段为6车道,但在梅湖路口段,与之相接的梅湖大道也将扩宽为双向6车道,所以其实是江潼大道的8车道,接市区的12车道,入口更宽了。只有合生大桥旁的大堤,受现有路宽限制,为4车道。

2016年能完工吗?

看到施工的诸多困难,市人大代表吴迎春说,希望人大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分阶段监督,看2016年到底能不能完成。“那么多相关部门,大家都是‘平起平坐’,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不了。”省人大代表何玉兰建议,由市分管**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江南大道规划建设的相关部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集各方力量予以迅速解决,**工期也**建设工程质量。

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松说,江潼大道若能在两年内建好,沿线各镇区在招商引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优势。针对工程存在的用地指标、征拆、**、打击*建*种这4个热点问题,相关部门要拿出时间表。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每月、每季度开问题分析会,加强和上级沟通,多争取相关的政策和经济补偿。

[名词解释]农保地

基本农田保护区,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或者占用。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田保护区,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征收土地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采写:南都记者夏文格实习生张智伟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