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调研农民工职业培训九成农民工愿接受培训但“不知去哪学”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蔡雯实习生张瑞敏 国家***惠州调查队近日开展惠州农民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现状的专题调研,结果显示,超**受访农民工愿接受培训,但去哪学,信息来源渠道不多,“不知道去哪能学,学了能不能多**?”成为他们的主要疑虑。此次调查对象涵盖惠城、仲恺、大亚湾、龙门,共84名农民工,其中男性53名,女性31名,主要年龄段为25-45岁,他们之中大部分从事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是普工或一般技工,极个别从事管理或专业技术工作。

超六成农民工职业技能靠入职培训

“初中毕业后,就和表哥一起来惠州打工。之前对电子厂一无所知,正式上岗前培训了三天。”来自江西的农民工小陈今年19岁,目前在陈江一家电子厂工作一年多。

调查显示,多数农民工和小陈一样,主要通过入职前的岗前培训或试用期来获得职业技能,占比达65.5%。此外,通过较长时间的外出务工工作经历,积累下来的一些职业技能的占14.3%。而通过专门的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培训获得职业技能的比例合计仅占15.4%。

“我们就是在流水线上干活,容易上手也很枯燥,除了入职前上岗培训,之后再也没有其他的培训了。”小陈对目前的工作有点厌倦,考虑换工作,“总觉得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没前途,我还年轻,想学点技术。”

此次调查还显示,从2012年以来参加过**、企业、社会组织的技能培训的被访农民工仅占8.3%。84.5%以上的农民工从事所在的职业超过3年时间,有较为固定的从业范围,就业相对稳定。

对工作一段时间的农民工,普遍存在“会了也就可以”“年纪大了不想学”的情况,容易造成农民工技术能力无法提升,就业面固化,不适应企业技术**的要求。

仅4.2%受访者有职业技术证书

“现在厂里都换了很多机器,工人少了,如果想留下来,必须掌握一些技能才行。”水口一模具厂的农民工老王说。

和老王一样,在受访农民工中,有84.5%的人认为自己所从事的职业需要一定职业技能,但这些人群中拥有职业技术证书的仅占4.2%,而且他们在取得职业技能证书时(后),没有获得过职业技能鉴定的相关补贴。

“我来惠州打工十多年,也40多岁了,在惠州供了套房。想在厂里好好干,想多学点技术,但不知道去哪里学,读技校肯定读不了,年纪大了。”老王希望自己打工的企业能对愿意长期留下来工作的工人统一组织培训。

此次调查还显示,超过**的受访农民工认为职业技能培训对就业有较大的帮助,并愿意接受免费或收费较低的技能培训项目,其中愿意接受300元以下培训费。但他们都表示并不太清楚,哪里能够获知培训的方式和途径。

数说

受访农民工中,2012年以来,参加过**、企业、社会组织的技能培训的仅占8.3%。拥有职业技术证书的仅占4.2%,但没有获得过职业技能鉴定的相关补贴。

建议

**积极调动职校参与

惠州调查队建议,经济转型升级已进入关键期,对从业农民工也提出更高能力和技术要求,惠州**应发挥引导和支持作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调动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共同参与,通过政策扶持等手段,立足本地,服务产业,积极推动职业培训,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资源支撑。同时惠州**还要加强**宣传,畅通培训信息渠道,提高农民工对职业培训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降低培训成本,积极引导企业对从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