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案一不小心可能变成一纸空文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南都记者李晓瑛

政协委员韩志鹏的提案《用社会抚养费建失*养老院》,今年*度入选“**”,更获市**“撑场”督办。然而,在上周的提案办理交流会上,韩志鹏向各部门负责人深鞠一躬,却坦言对提案能否落地“心里没底”。

反差透露出一些信息,诸多通过散布在交流会新闻之外的细节,值得探究。

会议进行前,韩志鹏对记者说,“当了12年政协委员,写过不少提案,其中也不乏有社会影响的,但得到市**督办,真是头一回,感觉有点受宠若惊”。

当天到场的,除了市政协1位副主席、民政局2名局**,还有人社局的副局长,财局、房管局和计生局的处室负责人等。主会桌上参与讨论者,超过10人。韩志鹏将此场面称为“大阵仗”。事后,他感谢了民政局的“重视”,同时批评财政局和计生局“思想太僵化”。

民政副局长特别为交流会准备了一份6页的汇报材料,当中约有2/3篇幅介绍了广州失*老人现有的**。而材料中,针对“用社会抚养费建失*养老院”建议的回复却仅有一句话———“*先在市级**养老院开辟失*老人专区”。

之后,韩志鹏向民政局一口气发出三个问题,包括“在哪开辟专区”、“专区将有多大面积、提供多少床位”、“专区以何种形式存在”……市民政局**均哑言,并用“暂无具体方案”来回应。

会场上,韩志鹏强调,其提案的关键是“用社会抚养费来建”,而非“建失*养老院”本身。涉及这一建议的核心部门财政局和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的发言则十分精练。

财政局方面说,按照目前规定,社会抚养费是行政事业性收费,融入区级财政收入,市难以统筹使用。市计生局的负责人在回应时直接说,“同意财局观点”。

不妨总结一下这次沟通的结果:“为失*老人专门建养老院”目前并不在部门考虑范围内,“在现有养老院开辟失*老人专区”尚未有具体计划,“用社会抚养费来建”更无从谈起。

如此观之,韩志鹏的这份提案,除了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外,看不到对现状产生的实质改变,怪不得他会说“心里没底”。一份由市**督办的**提案,一不小心可能会变成“一纸空文”,更何况那些没入选的普通提案。

部门在答复提案时只诉“难”,可以说是不负责任的。试问,如果不“难”,用得着政协委员提案、市**协调督办吗?现行的政策和法律虽未能支持,但这是否意味着,规范社会抚养费收支就无事可做、无计可施呢?

上月底,广东*次晒出了社会抚养费的审计报告,曝光了这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的种种乱象。借助韩志鹏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做如下努力:一,力促社会抚养费审计的常态化;二,力促各区定期晒出社会抚养费的收支账本,接受公众监督;三,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让“超生罚款”的性质从“惩罚性”转变成为“补偿性”,最终做到规范使用,甚至专款专用。

韩志鹏的提案获得市****督办,固然可贺,然而,只有为确实规范社会抚养费使用找到一条可行的路子,才算可喜。本月31日是部门正式书面答复韩提案的截止日,静待佳音。

茶煲家系列漫画口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