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三公”可晒得更细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我来建言

近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4年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人民**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规定从2014年起,要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和统一公开时间。每年的**预决算要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也要细化到具体项目,较为受关注的“三公”经费预决算要公开明细,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见8月8日南都江门读本)

从上到下要求把晒“三公”作为政务公开的**内容,目的就是让市民监督**的*是怎么花的,是否有违纪违规行为?因此,数据就要细化到类、款、项、目、级这五个层次,一层比一层细致。以公务接待为例,接待支出总额(类)、批次(款)、人数(项)、标准(目)、菜式和价*(级),都要详细公开才能让人看得明白。如果市民看都看不明白,也就谈不上如何进行深入监督了。

经费支出公开到级这一层次,在技术层面上不是问题,只是考虑到**部门开展正常工作的要求,公开细化需逐步进行。虽然公开官员们每次吃什么菜、饮什么酒,是否**浪费,会有*大的阻力和难度,但从“类”细化到“目”,即公开到餐费标准这一层次,还是可以做到的。实际上,到了“目”内容也比较细致了。比如说招待费,就要在支出中列出每次招待的清单:接待了什么人?在哪些方面花了*?分别花了多少?等等。

可以这样说,只要数据细致齐全,往往都能反映出一定问题,让监督者有据可查,就能避免一些部门把部分“三公”经费转移到其他预算项目中。只有让每一项“三公”支出都晒得明白,将市民的监督权落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挤掉支出的水分。市民监督“三公”经费的用意,也并非是抓住增减做文章。如果是根据工作需要的合理支出,该增加的还要增加。遮遮掩掩的应付式公开和弄虚作假,应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否则,只是笼统公开几个项目和数字,让人看不懂也无法监督,就不能遏制某些部门的利益冲动,“三公”消费**就难以得到有效**。(三叶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