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积金可以按季度晒账,广州为何做不到?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数说城事南都记者罗苑尹

本月开始,广州公积金贷款实施“限额发贷”,向新申请者提供的额度大幅锐减,公积金贷款明显收紧,大批有置业计划的购房者正在“排队”。另一方面,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至今仍未对轮候人数、审批周期、资金运营情况等进行详细的说明,信息不足导致部分购房者、中介机构等难以进行预估。

2002年至2012年的广州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公报,列明了历年的缴存人数、缴存余额、提取人数、提取金额、发放贷款金额、受惠人数、贷款余额等数据,但数据所代表的含义,以及数据之间的关系,公报中目前还没有进行解释说明,普通百姓很难读懂数据。

对于管理费用支出的解释越来越笼统,公报从2008年起,并没有将“下一年管理费”单列。11份可查到的公报中,只有2005年的报告单列了公积金购买国债的情况,其他年份均没有列明。南都记者曾获悉,部分数据省略,是由于公积金管委会曾有委员提出,数据太繁杂,不利于普通市民理解,故对公报进行了简化。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公积金的年度公报,一般会在下一年的年底才挂网公布。比如2012年度的公报,在2013年12月才挂网,而2013年的年度公报,至今仍未挂网。

公积金公报为何至少在一年后才能挂网?曾有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透露,主要是由于公报需要通过审计,并且需要公积金管委会通过,才能正式挂网,完成一系列的程序,一般就要到下一年年底才能挂网。

然而,与广州相隔不远的深圳,公积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度则大为不同。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官网,每一个季度结束,在下一个月就发布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

细看深圳的公报,大概也与广州一样,按缴存人数、归集金额、提取和贷款的情况,分类说明,详细程度相仿,即使在年度的公报里,也同样没有对增值收益部分有过多的说明。但仅从公开的密度而言,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季度公布的做法,依然值得广州参考。

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的落地与讨论,近期一直是争议的焦点,公积金使用情况、资金现状等信息的透明度,也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公积金晒账能否更细?作为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主任委员,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近日表示,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情况,各级审计部门历来都非常重视,国家***、财政部及省、市审计部门都有非常严格的审计,均未指出广州公积金管理有未披露或隐瞒事项,审计结果会按照规定进行公布,接下来,将让公积金中心与媒体沟通公开的细化程度,依法依规进行信息公开。

有财税**认为,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才是“主人”,管理机构的角色更像“代理”。既然深圳也能做到按季度“晒账”,广州公积金为何无法实现及时晒、晒细账,并且附带说明便于公众理解?只有财政透明度越高,才能让公众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对新政有更多的理解,也更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多方作出更为理智的决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