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应做好三个点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江门市人民**下发的《江门市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规定,江门将整合教育资源,为市民搭建市、县(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社区教育系统网络,社区内普通中小学、高等学校等要面向居民开展教育培训服务,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教育体系网络。(见8月4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教育已然成为促进人发展的*有力“武器”,在这种趋势下,教育已不应再局限于从事面向青少年儿童的学历教育,而要转向面向个体的**教育,面向全体的全员教育,和面向弱势群体的全纳教育。江门市搭建四级社区教育系统网络,正是对**教育、全员教育和全纳教育的*好回应和实践。从**下发的《实施意见》来看,对网络的构建机制、资金**和师资来源提出了较为明晰的意见,将为这一构想的落实奠定坚实基础。但笔者以为,要想达到预期目标,相关部门还需在三个“点”上下狠功夫。

*先是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实施意见》中提出,全市要建立一支适应社区教育管理要求的素质高、专兼职结合、兼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社区教育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专职人员主要在现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中统筹安排解决。应该说,这是一种务实的做法。但可能存在的问题在于,现有的师资队伍主要从事学历教育,而学历教育与业余培训存在诸多差异,要使专职师资队伍在社区教育中发挥应有作用,还需对师资进行严格筛选和适度培训,并以一定机制敦促鼓励师资队伍内部开展教研教改活动,不断优化教育方案。而兼职教师和志愿者的能力更是参差不齐,相关部门则应着重对其进行教育基本能力培训,让其能够在短时间内站稳讲台。

其次是抓住乡镇、农村这个难点。城市有较多的教育资源,开展社区教育的难度相对较小。但乡镇特别是农村本身就缺乏师资,师资的能力相对有限,而师资的专长和农村人口的需求也可能存在差距,这就使得镇、村两级的社区教育网络构建成为薄弱环节。一方面,**应借助正在大力推行的教育均衡化工作,为乡镇农村学校配备素质较高的师资。另一方面,还应以一定机制鼓励城市的**教师和专业人士下基层送教。

再次是抓住侨乡文化建设这个亮点。社区教育必须接地气,这个“地气”既来自于民众的心声,也来自于地方文化。江门市的社区教育就必须好好利用侨乡文化这个富矿,在教学当中渗透侨乡文化,让民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和认同这种文化,从而增进对本地历史文化的认识,增强地方自豪感和自信心。当有了这样的民众基础,江门市上下就能形成合力,共同为江门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这样的社区教育才更有现实价值和社会效益。(椿萱)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