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先生”推团购理财产品引质疑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家名为“*先生”的互联网平台在网上“销售”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并推出了“团购”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的“新模式”,声称这将打破*低5万元起购银行理财产品的规则,就算投资者手上只有1元闲散资金也能理财。

对于“*先生”在网站推出的各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纷纷发出声明反对。**表示,低门槛暗藏风险,虽然“*先生”自称受客人委托,但实际投资者并没有直接与银行建立合同关系,自身权益存在一定风险。

银行称产品遭冒名代销

近期,渤海银行、厦门**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官网先后发布声明,否认与“*先生”展开过任何形式的业务合作,也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机构代办理财业务。

渤海银行近日在其官网正式发布公告称,该行今年重磅推出的集金融IC卡功能和余额理财收益为一体的“添金宝”遭冒名代销:一个名为“*先生”的网站宣称,其活期理财产品全面升级,“余额宝将替换为渤海银行的添金宝”。

实际上,渤海银行从未与该理财网站展开过任何形式的业务合作,也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机构代办“添金宝”业务。

自称是产品销售新模式

据了解,“*先生”网站每天会推出2-3款理财产品1元起购,主要是把全国各地用户较少的资金集合起来,通过公司在银行开立的账户,以该法人代表名义去做风险测评、面签和购买理财产品。投资者委托“*先生”理财,投资者将获得“*先生”的委托理财电子合同。然而,并不是所有理财产品都是1元起售,大多数***率的产品起售价都在5万元甚至10万元。

“*先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个平台相当于团购,是代购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的新模式。并声称这将打破*低5万元起购银行理财产品的规则,就算投资者手上只有1元*闲散资金也能理财,而投资风险只来自于理财产品本身。

商报记者打开“*先生”官网看到,目前在售的有44行118款理财产品。并且其网页中标榜“***”的“银行理财产品1元起跨行购”标识格外引人注目。

“*先生”还在网站上宣称,其理财平台“中立,不代销”。然而,当商报记者随机点击进入重庆农商银行的江渝**“天添金”2014年第687期理财产品页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购买金额”选项下方的“受托”字样。由此,“*先生”所宣称的理财特点——“中立,不代销”便不攻自破。

低门槛并不等于低风险

根据银监会2011年8月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风险评级为一级和二级的理财产品,单一客户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并且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要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也不能进行任何委托和外包。

根据“*先生”官网上的信息显示,今年3月底,“*先生”获得了金融信息服务资质,但这并不意味着该网站有卖理财产品的资质。

法律界人士认为,投资者通过“*先生”组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与银行签署购买理财产品协议的是“*先生”,银行并没有与投资者直接建立和形成理财产品买卖合同关系,所以投资者的确存在很大风险,如果理财产品出现问题,投资者很难维权。

理财人士提醒,“*先生”的卖点在于低门槛,但低门槛并不等于低风险;其*大的风险还是投资资金的监管问题,投资者将资金划至该网站虚拟账户,购买产品后就无法跟踪、确认资金去向,这就存在很大风险,万一出现卷款跑路的现象,利益受损的还是投资者。此外,网站是否遵从客户的委托,投到相应的理财产品中都无从保证;通过该网站购买,相当于把*委托给“陌生人”,投资者还是要通过银行正规渠道购买理财,以免资金受到损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