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水果没那么神奇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养生**公众号“百千万好友”回馈活动进行中,扫描二维码成为养生菌的好友,并将“南都养生”标志截图回复就能参加,有礼品喔。

网上养生法求证(52)

近日,一则“水果蒸着吃胜似吃药”的帖子在网络上传得十分*热:“蒸柚子防中风”、“盐蒸橙子止咳”、“脾胃虚的人可以把红枣蒸着吃”……许多人纷纷把这些偏方当做“养生宝典”收藏起来,或分享给亲友。蒸水果偏方真能代替药物吗?**说:只起辅助作用。

急症不可用蒸水果偏方代替药物

**表示,小部分水果偏方也许有效,但单个例证不足以说明问题,盐蒸橙子和盐烤橘子传了很久,对咳嗽有一定效果,但夸其可代替药物就不科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佘世峰说,橘子皮性偏温,如咳嗽是痰湿偏寒性的,盐烤橘子可能有用,但如果患者因气滞血淤或者肺燥引起的咳嗽偏于热性,则不能用。

该院营养科营养医师尤华智认为,食疗见效较慢,症状明显的急病或危重病,食疗代替药物*疗,只会延误病情。

蒸柚子要去掉*外层的黄色皮

尤华智称,蒸水果的确可把特殊物质激发出来,如柚子中的维生素及矿物质、黄酮类物质、多糖及柚皮苷等。而黄酮类物质、多糖具有抗氧化、清除氧自由基等作用,确有保护预防中老年中风的作用,但这些活性物质并非只存在于外皮,柚子内皮也有。再如苹果皮,含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和活性物质,有收敛和止泻的功能。

尤华智建议,蒸柚子*好去掉*外层的黄色皮,因为黄色皮所含的油酸、挥发油影响消化功能。另外,一些偏方认为蒸红枣使枣皮容易消化,脾胃虚的人应蒸着吃红枣。但尤华智认为枣皮含有粗纤维,高温蒸煮并不能溶解,不能帮助消化。他建议,脾胃正常的人可以直接吃红枣,脾胃功能较差的不要吃皮。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游月通讯员张秋霞

D05

健美时尚圈

翘臀训练,深蹲不是**的

D08

健康人人问

“健康大讲堂”送大礼

活动由本报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举办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