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定点是有了 分类投放却难见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谢晓丹组织召开广州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公咨委**座谈会。南都记者高贵彬摄

一周政务预告

8月11日(周一)下午 召开市**常务会议即时新闻发布会,议题待定。(裘萍)

8月12日(周二)上午 2014年广州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和广州市单项残疾人体育锦标赛在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开幕。本次比赛分竞技和群体项目,全市共有12支区(县级市)代表队约1100人参加。(李拉)(整理:梁艳燕)

南都讯记者梅雪卿实习生王凤妍通讯员成广伟 今年7月10日,广州市连续第三年召开垃圾分类处理动员大会。“定时**”分类投放模式,作为大会提出的**政策在全市**。“定时**”**昨日“满月”,市**就推行中出现的难题问计广州固废公咨委委员、广州城管高校联盟代表。座谈会上,广州市**副***古石阳称,“定时**”普遍存在搞了“定时**”但没搞垃圾分类的现象,并要求各区做到“凡是‘定时**’小区,必须实现分类收运”。

定时**不能一阵风

昨日的座谈会始终聚焦“定时**”存在的问题,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谈到了“定时**”存在的五大宏观问题:推进的针对性不强,没有很好结合当地实际对待政策;物业公司推进动力不足,担心居民投诉;投放点设置不够合理;现场监督与分类投放设施落实不到位;居民对“定时**”存在误解。

随后,古石阳透露,近期他去了越秀、天河、荔湾暗访“定时**”的**情况。“暗访的普遍现象是,大家的确在搞‘定时**’,但真正分了类的并不多。更有甚者,投放点只有一个桶,这就是明显没有搞分类的。”此外,有的小区缺少桶边的宣传发动,“我暗访的社区都没有看到督导员。初期阶段没有督导员,试点就很容易流产。”

“只搞‘定时**’而不搞垃圾分类,这是本末倒置。”古石阳对与会的十二区市负责人说,“定时**”分类投放不能只搞一阵风,利用1-2个月集中搞定一个小区,“搞一个、成一个”,争取到年底前每个社区能有1-3个“定时**”做得好的小区。

混收混运突出 责任在区街

混收混运,被指严重打击居民分类积极性,也是市民们诟病最多的地方。危伟汉昨日坦言,混收混运的主要问题是“区街的分类收运责任落实不到位,街道、社区和物管的分类收集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出在了垃圾从社区运到中转站的这一段。

“如果是设施和装备不够,市区两级共同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如是设备都配齐了,但因为区街管理不到位而出现混收混收,这就不应该了。”危伟汉表示,接下来要抓紧建设大型多功能转运站,推动垃圾运输车辆的定期检查和审验,进一步控制垃圾车滴漏。

谈到混收混运,古石阳对各区、县级市提出要求:“凡是实行‘定时**’的社区,必须实现分类收运。否则就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任,是假分类。”不过,古石阳也坦言,混收混运的解决也存在难题,最主要的是一些社区搞分类“不伦不类”,“有的家庭分了类,有的没有分类,后端收运怎么对接?”

基层难题

1物管积极性参差不齐

危伟汉在汇报中表示,一些大型物管公司对垃圾分类和“定时**”较为支持,但有些物管公司却不积极。

黄埔区鱼珠街党工委书记陈文聪也表示认同,“街道对其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他建议,能否将物管公司的管理下放到街道,同时在物管公司的服务标准中引入垃圾分类的要求。

对此,危伟汉表示,在国土和城管部门联合印发物管公司垃圾分类工作措施基础上,将会同物管协会修订物业管理标准,推动国土部门会同各区**将物管公司有关管理权限下放到街道。

2电梯中垃圾易滴漏

天河区发现,高层小区推行“定时**”难度高于低层小区,一大原因就是居民投放垃圾时会使用电梯,而垃圾袋常发生滴漏使得电梯存在较大异味。

此外,“定时**”推行之后,居民的投放时间相对集中,使得原本投放点的垃圾在很短时间内就会“堆成小山”,而垃圾收集的时间却没有改变,出现垃圾不能及时清走的情况。

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表示,细节决定成败,尤其是在“定时**”的**中。“工作中要注意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二次分拣,分类工作的设备和工具及时添加,各种标示、宣传指引、保洁都要跟上。”

3保洁人员存在自卑感

物管保洁人员和环卫工处于“定时**”的一线,陈文聪表示,但目前普遍存在人手短缺、工资待遇较低等问题,导致工作中存在自卑感,加上语言可能不通,在宣传和引导居民分类投放时存在不小的难度。

越秀区六榕街兴隆东社区的分类指导员黄国生表示,他所在的环卫站目前只有2个人,社区也只有1名城管专干。之前街道还聘请了比较热心的居民担任宣传员,支付一些补贴,但由于经费不足后来把他们辞了。“我希望市里面能否解决一下垃圾分类专职人员的经费问题,好让大家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黄国生称。

针对环卫工人的问题,谢晓丹表示**会加大对环卫工的支持。不久前,广州积分入户的政策调整,环卫工作为专才在这一方面是享受加分的,今后要加大力度宣传,环卫工人的经费、待遇等今后还要增加。

项目进展

大田山餐厨项目力争10月投产

作为广州餐厨垃圾首个大型正式项目,大田山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计划在今年10月实现投料试运行。危伟汉昨日介绍称,该项目将主要处理广州东部和大学城的餐厨垃圾,目前正对以上区域摸查餐厨垃圾的产生量。下一步,将合理划定收运范围,拟定收运的**公告,实现对以上区域餐厨垃圾的分类收运。

此外,选址一直悬而未决的花都焚烧厂计划在今年10月前确定选址,饱受部分萝岗居民反对的萝岗焚烧厂也计划在下个月土方开工、12月主体施工。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