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皇庭店无证经营被查封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外婆家”皇庭店门口贴上封条。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外婆家”深圳皇庭店居然是无证经营,吃货们惊讶吗?昨日,市食药监局启动查处食品无证经营“清雷”行动,行动当天查封两家知名餐饮机构,无证经营餐饮机构将面临违法所得5至10倍的罚款。

  深圳实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食品经营许可由前置审批转为后置审批,出现部分商家“*跑”、“有照无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无证经营近一月

  8月11日至25日,市食药监局开展查处食品无证经营“清雷”行动。昨日行动*日,知名餐饮机构“外婆家”深圳皇庭店因无证经营被市食药监局查封。

  “外婆家”为全国知名连锁餐饮机构,在全国有80余家直营店,目前在深圳有两家。*家设在深圳罗湖区K K M A LL,第二家分店则是皇庭店。“外婆家”生意十分*爆,每日吸引众多吃货前往,排队候餐需要一个小时以上。“外婆家”深圳皇庭店位于福田区皇庭国商购物广场B1层,上月19日开业。

  昨日中午2点许,店内还有不少顾客在用餐。市食药监局食品****处和市市场***福田分局食品****科执法人员突击走进该店前台,检查其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该店现场只能提供营业执照,但无法提供餐饮服务许可证。执法人员以“有照无证”经营,依法对该餐厅进行现场查封。

  该餐厅于今年5月28日取得营业执照,但却在没有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情况下就“*跑”营业。其营业经理李凤来解释,公司在取得营业执照后,曾申请过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但因为经办人身份证、员工健康证明等部分证件和资料不齐,许可证迟迟未办下来。对于未取证就匆忙营业,李凤来表示十分抱歉。

  将面临违法收入5至10倍罚款

  “外婆家”深圳皇庭店拥有餐饮座位390个,员工100多名。其门口大量的候位椅,足以证明其*爆程度。从7月19日开业至昨日,该分店已经营业24天。昨日,执法人员开始计算其23天的营业收入,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还未统计完其23天营业总收入。但有数据显示,仅8月10日,该店开出的餐饮发票就达6万余元。

  市食药监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食品安全法》,无证经营除了要现场查封不准营业外,因其经营额超过1万元,还将按照违法收入5- 10倍进行处罚。同时,根据自由裁量权,市食药监局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案情的实际情况,做出*终的处罚决定。

  保守估计,该店23天经营额在**元左右,若按按照违法收入5- 10倍进行处罚,罚款额或超500万元。

  “外婆家”深圳皇庭店目前处于停业查封阶段,需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才可重新经营。昨日,位于宝安区**大厦的小有名气的“杨正宗烤全羊”店,也因“有照无证”被依法查封。“杨正宗烤全羊”店虽然在深圳只有一家,但在全国也是连锁餐饮单位,发源于山东济南。

  已有两餐厅“*跑”被罚

  在深圳实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前,从事食品经营必须在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前置审批后,才可办理营业执照,再从事相关食品生产、流通和销售经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食品经营许可转为后置审批,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再向主管部门审批通过。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办理营业执照非常简单,于是出现了不少食品经营商“*跑”现象,即“有照无证”经营。为此,市食药监局决定于8月11日至8月25日开展查处食品无证经营的“清雷”行动。行动期间,市食药监局将集中查处无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行为,对新开业持有效营业执照但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相关许可证的,或持有效营业执照但食品生产经营相关许可证已超过有效期的,市食药监局将依法查封其经营场所,并从严从重进行查处。市食药监局表示,“有照无证”经营查处将常态化。

  实际上,在“清雷”行动之前,已有多家食品经营单位因“有照无证”经营付出沉重代价。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官方微博透露,今年5月,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某企业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根据相关法律,对当事人处以罚没款合计约125万元。同样在5月,南山某饭店因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却从事中餐制售经营的行为,被处以罚没款合计55.2万元。

   追问

  为何食品经营者会“*跑”?

  许可证为后置审批,很多餐饮单位以为取得营业执照就可营业了

  据市食药监局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虽然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宣传,告诫经营者必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但依然有很多餐饮单位的负责人认为,取得营业执照就可以营业了”。由于许可证为后置审批,监管难度较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之前明显加大。据介绍,尤其是一些中小型餐饮门店,以及城中村餐饮门店,因“开张、开门、变更”较频繁,更是监管一大难题。

  为何食品经营者会“*跑”?办理许可证是否比较难?市市场***福田分局食品****科副科长薛燕萍介绍,以餐饮服务许可证为例,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食堂、饮品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都必须在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方可营业。

   办理餐饮许可证是否比较难?

  只要餐饮单位符合要求,平均6个工作日办结

  薛燕萍介绍,办理该许可证也并不难,只要餐饮单位符合相关要求建设,并提交有关材料,现场验收核查自接受验收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餐饮服务许可自受理许可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实际上,去年全市受理餐饮单位办证申请,从验收申请到餐饮服务许可证发证,平均6个工作日办结。

  办理许可证的过程并不难,关键在于餐饮单位是否符合要求。据介绍,一些餐饮机构迟迟未拿到餐饮服务许可证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建设有不合规定之处。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餐饮机构直接向市民提供食物,因此在设置上有严格的要求,除了需具备八大基本条件外,根据类型的不同,还需在选址、场所设置、食品处理区等十余项上符合相应标准。

食品经营者“*跑”有啥危害?

  许可证为食品安全“前置把关”,无证“*跑”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餐饮服务机构必须在其经营场所明显位置,出示其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所有证照,消费者可根据这些合法证照判断餐饮机构的合法性。然而,昨日,南都记者现场采访部分正在“外婆家”皇庭店内消费的市民,均无一人在消费前关注该店是否证照齐全。

  “许可证实际上为食品安全‘前置把关’。”市市场***福田分局食品****科副科长薛燕萍介绍,在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申请时,主管部门对申请单位进行现场审核。审核包括食品加工、存储等场所、食品经营设备设施、食品加工流程、食品安全规章制度、从业人员资质等是否合规,实际上是对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的“前置把关”。取得许可证后,纳入日常正常监管。因此,“*跑”现象无疑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采写:南都记者 米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