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音乐厅首迎本土小学生管弦乐团,与外国乐团同台合奏金牌小学生管弦乐团是怎样炼成的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8月1日晚8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里,翠外管弦乐团与来自韩国的乐团同台合奏。受访者供图

第46期

8月1日,一场中韩**交流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来自韩国的红十字青年和平管弦乐团演出上半场,而与韩方同台演出的深圳管弦乐手们却是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他们是来自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下称翠外)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担任指挥的则是学校的音乐老师朴勇。

演出获深交乐队队长肯定

中韩大合奏《翠竹之歌》为音乐会收尾,赢得台下掌声一片。音乐会共演奏了13*乐曲,翠外管弦乐团演奏了7*,演出曲目包括管弦乐合奏《我的祖国》、管乐合奏《小序曲》以及小提琴协奏曲《秋景》等。或舒缓或高亢或低沉或欢快的交响乐声,令观众们沉醉。

翠外管弦乐团已成立7年,是*次走进深圳音乐厅演出,这也是**次有深圳小学生管弦乐团进入深圳***别的音乐殿堂演出。中国指挥学会深圳分会负责人、深圳交响乐团乐队队长刘喜通也担任了当天音乐会两支乐曲的指挥。“作为小学生管弦乐团来说,演出质量非常高,规模大,组织有序。”刘喜通评价,管弦乐学起来比较难,“尤其是弦乐,没有两三年根本拉不出调来。”而乐团的孩子们在管弦乐方面的良好训练,也为他们以后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小乐手们之所以能将这场音乐会演绎得如此出色,刘喜通说,这与指导老师朴勇分不开。“中国很少有适合儿童演奏的交响乐,而朴勇是搞编曲的,他将这些交响乐改编成适合孩子们演奏的曲目。”比如《茉莉花》就从F调改为了E调。另外,《康康舞曲》、《我的祖国》都经过了改编,《秋景》则是朴勇专门为少年创作的乐曲。“改编后演奏路子更宽,如果照着原谱去演,对孩子们来说太难。”刘喜通说,比如有的调子太高,有得比较快,限于年龄,孩子们没办法达到。

练习大乐器还得垫凳子

为了这次音乐会,小乐手们付出了不少努力。7月14日暑假第二天就开始排练,上午、下午、晚上各两小时。

“这次音乐会我发挥不错,没有紧张。”四(3)班学生黄梓怡说。她是管弦乐队第二小提琴*席,10岁的她从一年级就开始跟朴勇学习小提琴。四(2)班学生陈功蔚是管弦乐队里**的双簧管乐手,也因为这种“稀缺性”,他感觉“很自豪”。

事实上,这已是朴勇带出的第四批管弦乐团了。2006年,朴勇在翠外随机选了三年级6班开始搞管弦乐团,班里的54个孩子全部参与。“当时班里没有一个小孩懂乐器,从发声原理开始教起。”他以上大课的形式开始了管弦乐团的组建,包括管乐、弦乐和打击乐,长笛、双簧管、小号、长号、大号、小提琴等,所有的乐器朴勇挨个教。每天除了正常音乐课之外,从早晨7点半到8点半,下午4点半到6点,都是乐团宝贵的训练时间。

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一些大的乐器并不易驾驭。比如低音提琴,孩子的个头远没有乐器高,训练时脚下不得不垫上凳子。“然后用架子把乐器固定,防止把小孩压倒。以后再慢慢尝试把垫子去掉。”朴勇说,大号也是如此,“只能放凳子上,孩子把嘴巴凑上去吹。”

尽管学习不易,但学生们很争气。2007年深圳市第九届管乐节上,这支管弦乐团获得一等奖;2008年还在香港第四届“金紫荆大联欢”暨全国青少年艺术(器乐)展演中荣获*高奖“金紫荆大奖”。

2010年毕业时,乐团除七八个学生考上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等外,其他学生作为特长生全被罗湖外国语学校招走。

**批乐团试验成功后,朴勇开始考虑阶梯式培养,以校内招募形式每两年招一次。“每次发招募通知,本来只有七八十个名额的,但每次报名都超过300人”。招募来的一、二年级的小学生由外聘老师教弦乐,学两年后再由朴勇集训。后来的几届乐团同样成绩不俗,拿下了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春节联欢晚会”比赛金奖、深圳第七届学校艺术展演季决赛一等奖等,成为名符其实的**小学生管弦乐团。

家长当起了乐团义工

尽管管弦乐团成绩瞩目,但对于乐团是否影响学习,家长也有担忧。许多家长到孩子五、六年级时找到朴勇,希望小孩淡出乐团专心准备考试。而现实是,乐团里的小乐手们学习成绩都不错。“学校学习拔尖的孩子基本在乐团里,学习差的还真学不了。”朴勇说,如果学生连正常的作业都做不完,根本没时间来练乐器。

四(7)班徐语桐是*席大提琴手,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今年7月,她参加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华南赛区选拔赛获得一等奖。“学琴可以提高人的情商,孩子尽管学习成绩不是很突出,但人缘好,所以才成为学习委员。”徐语桐的妈妈谢女士说,这与音乐的熏陶有关。

谭竣元也是大提琴手,他的梦想是到世界各地演出。“以前儿子比较内向,但在音乐里释放情感,在音乐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妈妈叶女士说。

翠外副校长汤学儒说,家长支持是乐团坚持下去的根本。这次音乐会,乐团成员中的12名家长组成义工队,包办了交通、组织等一系列事情。陈功蔚的父亲陈先生是这次音乐会的义工之一。“别看社会上报名学乐器的孩子很多,但淘汰率很高,我们能一直坚持下去,跟学校每学期都有大的演出任务分不开。”陈先生说,“学校为孩子们创造了难得的学习氛围和锻炼机会。”

“只要是适合学生成长与发展的事,学校会创造一切条件努力达到。”翠外校长房佩说,学校不搞那些昙花一现的“面子活”,而是以发挥学生潜力和创造力为本,“不光管弦乐团,学校的其他任何团体,我们都会给予这种机会。”南都记者王烨

深圳规模*大的小学生管弦乐团

作为深圳仅有的两支小学生管弦乐团之一,翠外管弦乐团在深圳规模*大,拥有超过200名小乐手。其中管弦乐队83人,都是四、五、六年级的学生;管乐队37人(其中20人为管弦乐队成员),年级组成与管弦乐队相同;弦乐梯队66人,以二、三年级学生为主;管乐梯队35人,主要是三年级至五年级学生。当晚,共有140多位小乐手参加了演出。

作为小学生管弦乐团来说,演出质量非常高,规模大,组织有序。

———深圳交响乐团乐队队长刘喜通

每次发招募通知,本来只有七八十个名额的,但每次报名都超过300人。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音乐老师朴勇

以前儿子比较内向,但在音乐里释放情感,在音乐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翠外管弦乐团大提琴手谭竣元的母亲叶女士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