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介入,欲破青少年书画教育式微的困境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8月9日,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的深圳龙岗青少年书画大赛启动,开始面向全龙岗区喜爱书画艺术的未成年群体征集作品,活动采取线上展示配合线下展览的模式,从专业画家、美术理论家、教育家群体中挑选评审团队,对本地青少年的书画水平进行一次综合评估。

事实上,由官方搭台,社会与企业各界共同介入策办针对青少儿的书画教育、竞赛项目,现已成为深圳教育界颇为流行的景观。在传统“四平八稳”校园美术教育之外,已有不少美术教育机构利用教育观念及硬件资源、学术团队的优势,自行研发、创制出个性化、校本化的美术教育理论及相关课程产品。“通过这次青少年书画大赛,我们还将顺势成立龙岗少儿书画教研院,整合各方名师及教研团队,为中国青少年(少儿)的艺术教育构思**的出路。”深圳书画家协会会员、组委会代表人阿政伟如是说。

愿投身于传统书画创作的青少年,越来越稀缺?

“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鼓励青少年传承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并欣赏中国书画艺术之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平台。”深圳书画家协会创会主席金龙的发言看似稀松平常,实际却暗指了一个背景———当前中国青少年所接受的美术教育,其理论及授课手段均大多来源于西方,而所谓“中国古典传统”,却从主流的位置渐渐退居边缘,甘愿投身于传统书画创作的青少年,数量已越来越稀缺。

正是基于上述背景,赛事策办者并不设置过高的参赛门槛———免收报名费、免去对作品体裁的限定,但有一点必须遵循:必须是传统笔墨纸砚作为创作工具的书画作品。“如果不做这样的限定,就很有可能导致一个幽默的结果———参赛者所呈交的都是动画作品、素描作品以及其他向西方艺术靠拢的主题作品,而书画作品则又将被边缘化……这就与我们弘扬中国传统艺术的初衷背道而驰了。”阿政伟的口吻有些无奈。

传统书画处于艺术教育市场格局中的劣势位置,但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却是屡屡冲破天文数字的宠儿。“近年来,传统书画在拍卖市场中的表现十分*眼,在上流社交圈子中书画艺术交流互动也十分活跃,这说明即使遭到当代艺术、西方艺术的冲击,书画艺术仍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我们策办书画大赛,也是基于这样的判断。”阿政伟补充。

艺术教育如何打破官方垄断,推向社会?

比赛征稿日期从8月15日起至9月15日。赛事过后,主办方还将集结获奖作品举办巡回展览,并依托比赛平台组织成立“龙岗少儿书画教研院”。

建立一个非官方背景的青少年艺术教育主题教研院,或可成为校园艺术教育课程的有力补充。“由于应试压力及美术课程的‘非主科’地位,美术教育的理论(尤其是本土理论)特别薄弱,教材及教学手段也比较单一。”有深圳书画协会会员如是说。

龙岗青少年书画教研院一旦落成,将持续性举办少儿艺术教育理论研讨会、书画沙龙、书画公开课等主题活动。另外,研究院也将结合当代教育理念及深圳的艺术(美术)普及实情,制定具有地域特色的少儿(青少年)艺术教材。

实际上,*立于官方之外,由社会力量发起的少儿艺术教研,在深圳已有先例。南都记者了解到,一座“视觉艺术研究会教育学院”已于今年1月1日在深圳龙岗区落成,而该机构意在通过开放式的办学理念,集中少儿美术教育界**人才和企业运营管理**,整合国内外少儿美术教育行业资源,改善少儿美术教育在国内教育行业的薄弱环节境遇,推动中国儿童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的提升。而其中*为典型的功能,就是吸引各大美术院校的名师常驻,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少儿美术教学研究,编写少儿艺术教材,夯实少儿美术基本功。作为该学院的主要推动者,深圳童画美术机构创始人范仲表示:“‘学院’将涉及少儿美术教育领域的课程内容研发、授课技巧探讨、课堂组织形式研究,开发少儿美术教学的前卫课件和**模式,探索少儿美术的年龄分层教学和个性化教学,打造全行业学习交流平台,以推动中国校外美术教育行业的成熟与发展。”

“把少儿(青少年)美术(艺术)教育推向社会,释放全社会的教材编写自由权和主动权,才能催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方式。深圳目前已初步具备了这种土壤。”范仲补充。

采写:南都记者周正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