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通道通车12天 高峰可省半小时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7月30日,李先生成为**位驾车通过新彩通道的市民。南都记者赵炎雄摄

南都讯 距离改善“**难过梅林关”的“良方”之一的新彩通道通车已经12天时间。昨日深圳市交委通报了通车后的效果,认为新彩通车后至少有7万-8万人受益,高峰期进关出行可节省20-30分钟。

早晚高峰车速明显提升

据市交委监测,新彩通道通车十天来,新彩隧道流量已达1800pcu/h(每小时小汽车通行数量),而二线关的单向通行能力已由0.99万pcu/h提升至1.26万pcu/h。据初步估算,早高峰因新彩通道的开通,有7万-8万人直接受益,其中公交与小汽车客流的直接受益者达近5万人。

而新彩通道通车后,梅林关走廊上出行时间、车速、拥堵排队及道路流量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改善,如早高峰从梅林检查站到中银大厦段,平均省时20-30分钟。早高峰跨梅林关检查站段由低于5km/h提升至15km/h以上。晚高峰彩田路南段由低于10km/h提升至25km/h以上。早晚高峰拥堵持续时间由2小时多降低到约60分钟。排队长度减少1-2公里,晚高峰排队缩短更为明显。

据市交委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统计显示,新彩通道开通后第二周,早高峰期间,梅林关进关平均速度为32.5公里/小时,与上上周新彩通道开通前及开通后相比,分别提升21.7%、8.7%;晚高峰期间,福龙关出关平均速度为24.4公里/小时,与上上周新彩通道开通前及开通后相比,上升幅度均超过20%。

“我感觉快多了啊,有一次早上出来,8点多进梅林关,居然车速开到了60迈,简直让我惊呆了,以为出了什么事。”车主余先生家在龙华,单位在香蜜湖,以前每天早晚的堵车对他来说都是“梦魇”,但现在他明显感觉,上下班的路顺畅了许多,新彩的通车令他下班到家的时间比一个月前缩短了40分钟。

未来将设路中式公交站台

新彩通道设置了路中式公交专用道,这对公交车速提升尤其明显。据统计,梅关路-皇岗路公交主走廊路段车速由30km/h提升至42km/h。新彩通道通车后有16条公交线路调整至路中式专用道,目前有1.3万人获益,未来公交快速化后将有30条-40条快速化线路,公交受益至少达4万人。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彩通道的通车也带来了一些新情况,如彩田路、皇岗路的总体交通压力增加,此外24小时的路中式公交专用道令一些车主感觉到不合理。曾有车主程先生就致电南都称,他发现彩田北上面的公交车道占了1/2,而且是24小时公交专用道,但经常是公交车道没车走,其他车辆车道排长龙,对公交专用道的效果提出了疑问。昨日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通过这几天的情况看出,路中式的公交专用道对公交服务的提升作用非常明显,未来将不断优化公交线网的建设。

市交委方面昨日表示,未来新彩通道的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将延伸至龙华新区深圳北站,同时会利用过街天桥、人行步道等,将路侧的公交站台改成路中式,如中级**、福田党校等都将变成路中间的公交站,减少公交车停靠站时与社会车辆交织。而除了新彩通道,深圳还将以坂银通道为主线,建设另外一条中部的快速公交线路。今年坂银通道将正式开工。待坂银通道通车后,深圳将对皇岗路进行快速化改造,届时北环大道到滨河路段将全线下沉。而就目前而言,将主要通过标识标线的完善、加强对车主的引导、严格交通执法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梅林关片区的交通组织。

相关新闻

深圳将建

统一定制包车电商平台

深圳中南集团、巴士集团三四月推出的“**、定时、定人”的协议定制班车引发了广泛关注。在昨日举行的定制班车**研讨会上,深圳市交委表示,以往企业单*搜集乘客信息的模式将被打破,将建立全市统一的定制包车电商平台,提升定制班车影响力。

在巴士集团开通了定制公交之后,其定制公交的属性就备受网友质疑。有不少网友认为,在高峰期公交运力显得不足的时候,公交企业反而将运力投放到了另外一个市场,让少数人舒适,却令大多数人因为运力的减少而只能忍受更拥挤的乘车环境,这造成了不公平。

昨日的研讨会上,就谁来运营定制班车、定制班车是否该享受**补贴等问题,现场的**意见不一,但多数**认为,定制班车不应该享受**补贴。深圳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葛宏伟认为,定制包车应该与公交车区分开。公交车具有公益性的属性,而定制班车则不具备这种属性,也不应享受**补贴。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认为,定制班车的定位应该**摆脱以前公交车的模式,而是一种互联网形势下的公交服务的“团购”。班车的价格应该是企业与乘客自行约定,**不应干涉价格,而是充分地引入市场竞争。而票价则是在竞争基础上*终产生的。**要做的是加强对定制班车的监管,同时**这个门槛是对所有竞争者开放。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林涛则认为,对于定制班车这种新的模式,**可以考虑通过适当的方式予以补贴,以提高定制班车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但他不赞成用现金补贴,建议通过其他补贴方式,让定制班车的经营模式得到充分发展。

昨日研讨会后,市交委有负责人称,将在全市建立统一的定制班车电商平台,这意味着以前定制班车企业“单打*斗、各自为战”的局面将被打破。而统一的电商平台有助于定制班车成网,一方面让乘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在全市形成“大公交”的概念,从而使得定制班车的线路更加丰富,从而有助于定制班车向市场推广。

采写:南都记者刘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