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保区建垃圾填埋场日吞垃圾200吨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虎门镇怀德社区远丰村,住有400余人,村后的垃圾填埋场承担着日处理500吨生活垃圾的重任。南都记者梁清摄

2010年年初,原有的垃圾填埋场不能使用,我们向镇**反映,镇**一直没有给出解决办法。中心就决定在大**租赁几个鱼塘,直接倾倒垃圾。当时我们认为这只是临时使用,所以没有进行规划审批和环评。加上资金有限,就没有进行任何环保处理。

———桥头镇市政水务中心莫主任

今年2月,市**同意将桥头镇大**填埋场作为中以合作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的选址。7月,市**同意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由市财政出资,采用以色列人工湿地技术实施整*,对垃圾渗滤液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基本完成财审工作,预计8月可启动施工建设。

———东莞市城管局

东莞垃圾填埋场现状调查之典型个案

在东莞24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存在着大大小小120个垃圾填埋场。垃圾存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现在这一数字仍以每天2000多吨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些垃圾填埋场在建立之初,既没有规划审批也没有环评,更没有进行任何环保防护措施。种种问题导致东莞垃圾存量整*工作举步维艰。《南方都市报》基于此策划了《东莞垃圾填埋场现状调查》系列报道,希望通过走访典型案例,梳理东莞垃圾填埋场现状,寻求解决之道。

惠州潼湖赤岗村村民钟阿婆家,紧邻桥头镇大**垃圾填埋场。填埋场建起4年多来,臭气熏天,赤岗村村民无奈陆续搬离。今年年初,广东省委办公厅批复要求立即整改。然而,近日南都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每天仍有200吨生活垃圾倾倒进场,现场也没有看到任何整*的施工痕迹。大量垃圾渗滤液不断渗入东江支流以及周围鱼塘,威胁着水源地的安全。桥头镇**称,大**垃圾填埋场是在农业保护区内违规建设的,整改资金不能立项,导致整改无法进行。

不堪填埋场臭味村民搬走只余租户

桥头镇大**垃圾填埋场外几十米,就是惠州潼湖赤岗村,垃圾填埋场上下游都是仍在运营的鱼塘。赤岗村约有三十户人家,因为不堪垃圾填埋场的臭味和蚊虫影响,四年间,大多数村民离开村庄,只有钟阿婆少数几家还在坚守。钟阿婆的房子离垃圾填埋场距离*近,三层小楼甚气派,与眼前的垃圾山形成强烈反差。

钟阿婆说,垃圾填埋场的臭味严重影响生活,无论多热,也不敢开窗。尽管所有房间都安装了空气净化机,子女几乎也不回家住,“我们家正好位于垃圾填埋场下风向,臭味全刮进来了,整个人都晕乎乎的”。几年来,钟阿婆和几位村民坚持不懈地向**反映,希望能尽早开展对垃圾填埋场的整改。

赤岗村很多房屋已破败不堪,玻璃破碎,有些屋顶瓦片成片掉落,也无人修补。已在此租住两三年的租户胡先生称,本地村民几乎全搬走了,现在住在这里的多为租客。像胡先生租住的一套宅院月租不到一百元,“本地人不舍得完全抛弃,就便宜租出去,就当请人帮忙照看房子”。

批复称已关停走访发现仍在用

南都记者在网上查阅了广东省委办公厅对此的批复文件。此事被省委办公厅分别转交广东省环保厅和东莞市委办公室跟进处理。今年3月和4月,广东省委根据两部门的反馈,进行公开回复。经比对两次回复内容基本一致。

批复中提到,位于东莞市桥头镇与惠州市交界处的垃圾填埋场由该镇租赁东江村大**鱼塘改建而成,占地面积约50亩,自2010年3月开始启用,用于填埋处理辖区的生活垃圾。

2013年5月起,该镇已将全部生活垃圾运往横沥镇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填埋场不再填埋生活垃圾,只填埋镇内的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2013年12月底,已对填埋场进行封场处理。

对于整改,批复中表示:“该镇已协同东莞市城管局制定相关整*方案,计划投入1200多万元建设中国以色列合作项目———大**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目前正进行抽排污水、除臭、疏通沼气、覆土复绿等各项工作”。但南方都市报记者在今年7月底的实地走访中发现,该垃圾填埋场仍在使用,每天有上百辆车的生活垃圾倾倒进场。在现场也没有发现批复中提到的抽排污水、除臭和疏通沼气的施工迹象。

小山丘掩护填埋场每日“疯长”

大**垃圾填埋场位置极偏僻,在一间砖厂后面,并无道路直达。垃圾填埋场用黄土堆砌了一个小山丘,在小山丘的掩护下,填埋场每天都在“疯狂生长”。靠近垃圾填埋场的道路泥泞不堪,垃圾车在加足马力的情况下才能通过。南都记者只能步行进入,虽然距离垃圾堆有几百米,但刺鼻的恶臭和成千上万的苍蝇让人无法忍受。

整个垃圾填埋场只有两人管理。一名年轻人开着简易推土机,将垃圾运输车倒下的垃圾推平,另一名老者负责捡拾垃圾中的塑料。老者称,这里每天都有上百辆车运送垃圾进来。在南都记者计时的五十分钟里,共有5辆车来倾倒垃圾,车窗上均贴有“桥头镇垃圾运输车”字样,有的车门上还写着“东莞市洁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字样。

据一位运送垃圾的司机说,垃圾都是从桥头镇拉过来的。该司机很警惕,不愿多说,还特意招呼随后进入垃圾场的司机不要乱讲话。年轻的管理人员通过电话向老板汇报有记者来采访,并跟随记者一段路程。其间该年轻男子小徐(化名)坦言,老板也很紧张,因为知道对面惠州的村民四处上访投诉,怕惹麻烦上身。

垃圾混乱倾倒工作人员无防护

大**垃圾填埋场四周没有树木,炙热的太阳烘烤着新鲜垃圾,散发出浓烈的味道。简易的推土机连车棚都没有,只有一块帆布罩在车顶。小徐光着膀子,不时下车铲掉黏在推土机车铲上的垃圾。小徐说已经习惯了,闻不到臭味。但在垃圾填埋场停留的一个小时内,记者被垃圾散发出的臭味熏得有些头晕,鼻腔和喉咙明显不适。拾荒者用一把小钩子,快速熟练地翻捡垃圾,一一归类,用捡来的床单打包,等候老板叫车来拉去卖掉。偌大的垃圾场上,只有这两个人,他们工作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南都记者沿着垃圾场走了一圈,远处的一片荒地,实际上也是垃圾填埋场的组成部分,只不过是覆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黄土,走近了还能看到垃圾,踩上去也是一脚深一脚浅,松松软软的。新运送进场的垃圾里,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混杂,腐败的生活垃圾不仅散发恶臭,还流出黑色的液体。一些工业制品的边角料例如零碎皮革和塑料等也被倒进来,一些废弃的化工原料桶和染料桶也被夹杂在垃圾中运来。南都记者靠近观察,这些桶内的液体里含有苯等物质。零星的还可以看到一些针管和橡胶手套等医疗垃圾。

垃圾堆体不稳定随时可能滑坡

南都记者随后到了砖厂黄土丘上,远远观察这座垃圾填埋场,发现刚刚看到的原来是填埋场的第二层。第一层已经将整个鱼塘填满,白花花的垃圾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亮光。小徐正在推平的部分,已经高出鱼塘十余米,刚刚填埋到鱼塘一边。小徐告诉记者,剩下的这点空间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填满,到时可真是没有地方放垃圾了。

对于如此粗放的管理方式,东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在东莞普遍存在。由于垃圾填埋场建设不规范,给填埋场实行规范化管理带来巨大困难。目前,各填埋场大都没有对垃圾进行必要的压实和覆盖。作业面没有压实,工人工作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垃圾堆体不稳定,有随时滑坡甚至坍塌可能;轻质垃圾飘散,污染附近环境;裸露垃圾造成填埋场鼠蝇成灾。许多垃圾填埋场在运行过程中,填埋区域与垃圾回收区域混合,分拣人员直接在填埋区作业面上工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没有按规范要求布置填埋气导排和处理措施,导致气味恶臭、工作人员头痛发晕甚至窒息;因为填埋气为可燃物,还极易引发火灾或爆炸。

填埋场三问

1

为何在农保区建垃圾填埋场桥头镇:我们也知违规但无处放垃圾

对于赤岗村民四处上访投诉,桥头镇市政水务中心莫主任表示早已知情,并且也收到了上级部门要求处理垃圾填埋场的文件,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改造和处理工作没有开展。莫主任和其部门李姓副主任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垃圾填埋场的现状多是出于现实状况所迫。

莫主任说,2010年年初,原有的垃圾填埋场不能使用,他们向镇**反映,镇**一直没有给出解决办法。垃圾不能没有地方放,桥头镇市政水务中心就决定在大**租赁几个鱼塘,直接倾倒垃圾。“当时我们认为这只是临时使用,所以没有进行规划审批和环评。加上资金有限,就没有进行任何环保处理”,莫主任坦言,这肯定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但真的没办法啊”。

为什么要把垃圾填埋场选址在大**?李副主任说,垃圾填埋场选址大多遵循一条原则“远离自家中心”,也就是边界位置,以消除对自己的影响。大**处于桥头镇与惠州市交界,比较符合这个原则。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法》以及《广东省城市垃圾管理条例》规定,生活垃圾填埋场不得建在农田保护区,而且必须进行规划审批和环评,按照国家规范,建设污染防范措施。“这些我们都清楚,我们也不想在农田保护区建垃圾填埋场,但实在没地方放,**批不批,也都得这么处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李副主任说。

2

批复称已整改,为何仍在用

桥头镇:当年建设不合法如今整改立项难

省委的批复中提到,大**垃圾填埋场已经封场,并开始抽排污水等整改。然而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该垃圾填埋场仍在使用,且没有整改施工的痕迹。对此,桥头镇市政水务中心李副主任解释,大**垃圾填埋场当年是在农业保护区建起来的,不可能通过规划审批和环评,等于说大**垃圾填埋场没有合法审批手续。今年省委在批复中,要求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改造,粗略计算,整改费用在1600万左右,金额太大,必须通过市**发改部门立项。但因为当年就没有合法审批手续,所以导致无法立项。桥头市政水务中心去年已经打了报告请求市**特事特办,但至今没有下文。

李副主任透露,省环保厅近期几次来了解情况,要求先进行覆土处理,并将定期验收,现在已经把这项工程发包给有关公司做。至于为什么实际仍有大量垃圾倾倒进场,莫主任回应,桥头镇每天有生活垃圾200吨,全部倒在大**垃圾填埋场,现在垃圾存量约三十万吨,主要是因为横沥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术改造,镇里的垃圾无处可去。

3

历史遗留问题到底如何解决

城管局:市财政出资预计8月施工

东莞市城管局也对大**垃圾填埋场的情况作出了回应:桥头大**属于镇属填埋场,因历史欠账问题,早期无规划、环评和相关防渗措施,属于简易填埋场。今年2月份,市**同意将桥头镇大**填埋场作为中以合作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的选址。今年7月,市**同意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由市财政出资,采用以色列人工湿地技术实施整*,对垃圾渗滤液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基本完成财审工作,预计8月份可启动施工建设。

根据东莞市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桥头镇并不在横沥垃圾焚烧厂的覆盖范围。横沥垃圾焚烧厂只是从2009年8月1日开始,每天帮助桥头镇焚烧30吨生活垃圾,到今年3月底开始技改,就不再接收了。其余的垃圾仍需要桥头镇自己处理。

乱大**垃圾填埋场之

A

垃圾混乱倾倒

新运送进场的垃圾里,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混杂,腐败的生活垃圾不仅散发恶臭,还流出黑色的液体。一些工业制品的边角料例如零碎皮革和塑料等也被倒进来。

B

工人全无防护

小徐光着膀子,不时下车铲掉黏在推土机车铲上的垃圾。拾荒者老行用一把小钩子,快速熟练地翻捡垃圾。两个人工作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C

垃圾堆体不稳定

远处的一片荒地,实际上也是垃圾填埋场的组成部分,只不过是覆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黄土,走近了还能看到垃圾,踩上去也是一脚深一脚浅,松松软软的。

[延伸]

市城管局:东莞垃圾填埋场普遍选址不合理

东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东莞垃圾填埋场普遍选址不合理,基本都是在辖区边界建立,且未进行规划审批和环评。譬如樟木头和清溪镇,垃圾填埋场紧挨在两镇边界线上;有些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镇、村规划建成区内;部分填埋场距离居民聚居区在500米范围内;部分填埋场位于村、镇夏季主导风向的上风向,或位于村镇供水水源的上游方向;某些填埋场甚至位于自然保护区、风景游览区内。这些不合理的填埋场场址,不仅影响市容,严重污染大气,还对居民生存环境造成很大威胁。

04-07版

统筹:南都记者张鹏

采写:南都记者张鹏唐建丰莫晓东寇金明黎明实习生郑伟将

资料整理:张鹏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