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下滑hold住了企业信心却没年初强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解读人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小云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冯兴元

智通人才就业顾问王茜

南都讯 上周一,南都东莞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莞企生存报告”。从2012年以来,这已经是我们发布的第四次莞企生存报告,每次都有逾百家东莞中小企业参与问卷调查。本周一,南都记者整合了近两年的调查数据,展示东莞中小企业在订单、用工和信心指数等各方面的变动。

从数据可见,在欧债危机后一度跌入谷底的中小企业已经止住继续下滑的态势。2012年,有52.3%的受访企业表示订单总额同比下降,到了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收缩到21.3%。即使外界对东莞传统制造业的预期较为悲观,今年上半年,仍有近半企业表示订单利润同比下降,但在宏观形势转好的驱动下,订单利润下降的态势未继续恶化。**甚至乐观预测,今年下半年,东莞的外贸形势向好。

不过,企业信心指数却未上升,反而出现波动。2014年1月,61.8%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的订单同比有增长,到了7月,只有37.96%的企业保持了这一乐观态度。

缺工的局面依旧:8成受访企业表示面临长期缺工或季节性缺工的窘境。

2012年,曾有东莞官员在银行行长聚集的大会上炮轰:“银行*到手软,企业哭爹喊娘!”2年后,这一局面暂未改善:仍有6成企业表示**难。

订单

“预计下半年外贸稳中有升

比较乐观”

解析:同比此前一年,2012年有52.3%的受访企业订单下滑;2013年,39.1%,到了今年上半年,这一占比继续收缩,只有21.3%。订单同比持平的企业则在上升,从2012年的9.3%,到今年上半年达到43.52%。

封小云:做箱包啊做鞋子啊,这些传统产业是东莞经济的“稳定器”,欧美经济复苏,这些企业的订单没有明显增长,至少是“不减”,导致东莞整体外贸跟着走稳。但东莞要实现增长,还得看新兴产业,近年来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出口增长对东莞出口外贸的拉动就很大。今年7月全国的出口数据刚出来,出口同比增长14.5%,大大高于经济学者此前预期的7%,下半年的宏观形势还是向好,预计东莞下半年的外贸稳中有升,比较乐观。

利润

“中小企利润没继续恶化

东莞制造竞争力还在”

解析:2012年,订单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占比59.3%,到了今年上半年,这一占比收缩了10个百分点,达到49.08%。

封小云:虽然外界对东莞传统制造业的看法很悲观,我并不赞同。这一组数据表明,东莞中小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没有继续恶化。一是受益于宏观形势转好,二是说明东莞产业配套的优势还在,这是整个珠三角*大的竞争力,比如东莞庞大的电子产业集群,和其它地区的竞争不是靠低廉的成本,而是靠本地完善的产业链配套。电子企业转移到印度和东南亚地区都做不起来,继续留在本地还是有优势。另外要看到,即使是东莞传统的加工贸易企业,也在动态的升级中。不少企业的代工话语权很高,客户只需要提供一个概念,代工企业可以快速提供设计、研发和制造方案,客户一通过,马上就近采购,开工制造。**是过去的“三来一补”。从我们归纳的数字来看,2005年开始,东莞加工贸易的毛利率,是27.5%,但到了2009年,毛利率却是36.1%。也即是说,在面对用工荒、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下,东莞企业通过效率的提高等各种方式对冲了不利因素,保住了一定的利润。

用工

**人才急缺

“机器换人”帮不上忙

解析:企业用工趋紧,缺工的比例大幅上升。2012年,55.8%受访企业缺工,到了今年上半年,上升到80.56%。尤其订单旺季缺工的企业比例上升较快。

王茜:东莞企业缺工主要表现在两端,一个是普工基数需求大,缺口也大,另外是**技术人才急缺。机器换人可以解决**种情况,但目前看来企业要实现自动化或智能化生产,机器投入成本很大,大量中小企业做不到,只有大企业尝试的比较多。再加上,大企业招工都是集体外包给第三方,统一招工,福利薪资待遇和劳动合同都很规范,招工都能满足,小企业自己摆个摊自己招,很难。所以,这又导致了另一个局面,东莞的大企业招工不难,难的多是中小企业。在**技术人才招聘上,东莞企业则要改变思路,不是工资给得高,提高人才的被重视度和认可度更重要。

90后已成职场主流

人性化管理

吸引力更大

解析:同比此前一年,2013年,76.3%的企业用工成本上涨集中在10%-30%之间。今年上半年,用工成本增长趋缓,4成企业增长在10%-30%之间,另有4成多企业增长多保持在10%以内。

王茜:东莞的*低工资标准调整集中在金融危机后。从原来的770元/月起跳,到了2013年5月,已经调到了1310元/月。所以2013年企业的薪资涨幅同比2012年,上升比较明显。现在用工成本还是涨,只不过没有政策的强制条件,暂时趋于稳定,企业多通过计件工资、社保福利等方面提高员工待遇。而且,90后已经成为职场主流,企业文化、人性化的管理对员工的吸引力更大。

信心

传统产业“稳住了”

增长点在高新产业

解析:2014年1月,南都东莞针对企业推送了“2013年莞企生存报告”调查问卷,高达61.8%的企业预计,2014年的订单同比去年将有增长。但到了今年7月,南都东莞再推送问卷时,只有37.96%的企业预计有增长。

封小云:企业接单有季节性,有的集中在年初,有的集中在第三季度,这可能导致两次问卷调查的数据有波动。另外是,和企业的预期有关。2013年年中开始,欧美经济开始复苏,出口企业的订单也开始逐步**,不少企业都预期在欧债危机跌落到谷底后,2014年将看到明显的增长。但实际并非如此,看上半年的数据,传统产业的增长幅度很小,大部分企业都反映是“稳住了”,只有高新产业的增长相对明显。

**

“金融改革未真正惠及企业,特别是中小企”

解析:2012年到2014年上半年,超过4成受访企业都表示在银行贷款难。即使2013年来,国家发起了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概念也越炒越*,企业并未从中受益。超过6成企业表示,**贷款还是很难。

冯兴元:国家的金融改革其实还未真正松绑,互联网概念很*,但很多企业目前还不是通过互联网去**。另外,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低水平发展,都是地方**在发债,股票市场也是刚刚**IPO,整个金融系统只是比之前稍微宽松,政策并未真正惠及企业层面,特别是中小企业。

2013年来,国家发起了多项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概念也越来越*,你的企业**贷款是否更容易?

数据整理/采写:南都记者陈淑仪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