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大佬激辩“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今天很难受,明天不知道,后天很光明”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重头戏“博鳌之夜”上演了*激烈的争辩。资料图片

楼盘打折促销、房企资金紧张、地方限购松绑……昔日高烧不退的楼市今年似乎呈现出了新的态势,房地产业将何去何从?

2014博鳌房地产**本月7日、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两天一夜的时间内密集进行了30场主题演讲和近10场“论剑”、对话或讨论会,参与演讲或讨论的经济学家、房企大鳄、金融**们纷纷就**主题“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展开了激烈探讨,各种看法不一而足,不过逐渐形成一致的观点是,中国房地产进入了新一轮调整周期,在经过调整后,市场将回归到有涨有跌、合理的常态。而在“新常态”中,房企将面临更加激烈的优胜劣汰。

4名大佬坚持房地产市场仍然“上行”

今年以来,楼市调整大幕开启。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房屋和住宅的新开工面积、商品房和住宅的销售面积、销售额出现了负增长。房价也开始逐步松动,不少城市促销打折风频传,楼市就此进入“下行通道”?

对此,博鳌房地产**的重头戏“博鳌之夜”上演了激烈争辩,针对**主题“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学者、**以及开发商共8名大佬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除以开发商为主的4名大佬仍然坚持房地产市场仍为“上行”外,另4名认为市场已扭转、**是“上行”的大佬则以学者居多。

在随后各方嘉宾发言时,不管是坚持“上行”还是并非“上行”的观点,双方的表述和论点实际上已在逐渐趋同,均认同“今天很难受,明天不知道,后天很光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在开幕演讲时曾提到了不少下行的市场数据,但他仍然认为“房地产现在这个情况是一个退烧的阶段,因为去年发烧了。从退烧的阶段来看,现在的市场应该说是比较常态化的”。

而***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后在总结时表示,各方观点实际上是越说越近,*后变成只是表达方法不一样,总体结论是“跟去年比要差一些,目前日子不会那么好过,是一个新的状态,但也没那么坏,未来还是好的”。

有涨有跌,楼市进入新常态

尽管各方共识认为房地产行业长远来看仍是一片光明,但是近期的房地产调整也引起不少开发商的悲观情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房地产已经软着陆,此前房地产行业一直处于亢奋、过热的状态,目前市场开始回归正常,有高高低低,他直指“过去那种阿猫阿狗都能**的时代不正常。”

而嘉宾都在越来越多的提到了“新常态”。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指出市场进入了新的常态,会有一些周期性的调整,也会有一些分化。而同样身为开发商的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则表示,“中国房地产*好**的时机可能已经过去,但现阶段,没有人希望房地产下行,包括政府在内,平行是*好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则进一步同样指出,在新常态的市场经济下,房地产还不需要拯救。他进一步延伸说,如果在目前这种新的常态化的市场中,开发商认为资金链紧张、高价拿地、销售减缓了,就需要被拯救了,那只能说明这将是整个群体素质进化过程中第一轮就要被淘汰的。

调整分化,房企要淘汰1/3到一半?

新常态中,房企加速分化的态势或将越来越明显。上半年的统计显示,在多数房企销售业绩哀鸿遍野的情况下,万科、恒大等大房企业绩依然亮眼。这也意味着在新的市场时期,房企将出现竞争中更激烈的优胜劣汰。

陈淮指出,未来10年中国房地产业还将是大发展、大扩张的时期,但同时有三分之一的企业要被优胜劣汰调整出去。因此,他认为开发商要“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努力在金融创新上多下工夫,和改革相结合,摆脱对银行的过度依赖,这是企业和中国房地产业的长治久安之计。

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也认为行业的内部调整迫在眉睫。他说,“从市场所需要的开发能力来说,房地产行业参与者有1万家就差不多了,但现在行业协会估计正常运营的还有3万多家,所以未来3年内,我认为要淘汰50%-60%的投机性房企。”

虽然市场中目前“优胜劣汰”形势严峻,但对于开发商来说,也意味着有新的机遇。路劲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就指出,仅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现在是合作的好时机,也是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土地的好时机,他说,“如果企业目前现金流还可以,对于别的企业有项目、资金比较紧张的,是可以合作的。”

大佬论市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三年未交房产税房子可充公

2017年房产税改革将会正式实施。对于不愿意交房产税,或者找不到房屋主人交税的这种情况,可以在媒体上进行公示,若公示后三年内都未前来交税,国家可以直接把这间房屋充公。

越秀地产副总经理朱晨:

越秀地产拿地王从未有资金压力

(高频次拿地王)越秀从未有资金压力。越秀是目前仅有的几家获得投资评级的香港上市中国房地产企业之一,除了房地产是我们的半壁江山外,证券、基金、小额贷款均有所涉足。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

只要是非市场化的方法都是错的

只要是非市场化的,不管你用它解决房价的问题还是其他问题,*终都是错的。用市场的办法是可以解决房价问题的,政府在出让土地的时候,并没有想过把地价降下来,还有各种方面的税费,所以他们并没有想让房价降下去。所以房价这么高,和开发商没什么关系。

***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二手房市场是正在上行的房地产

在一个成熟市场,当它的新房市场不一定有快速增长的时候,它的二手房市场成为一个非常有活力的,也带来新的商业机会的赛道、新的机会。因为种种原因,一线城市中被低价斩仓卖出的房子,比投资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的收益都要好。

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

需要的时候限购还可能回来

现在限购慢慢放开了,这并不表示在有限度的情况下限购不可能回来。有需要的时候,政府还是会再用一次。

焦点问题

1空置率高的商业地产用来养老鼠?

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商业地产风险加大也引起了不少嘉宾的关注。已在上海开发有商业地标项目的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在“博鳌之夜”的**上就悲观地指出自己想了10年都没有想通的一个问题:“内地的商场空置率很高,除了养老鼠之外,还有什么用处?”

他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商业要扩大规模以外,对于其他城市都抱有谨慎态度,“很多城市都要盖写字楼,我不知道有谁来租”。他认为目前住宅市场*大*的机会比较少了,有更多投资者进入商业房地产,结果商业房地产开发量大大增加,风险也在加大。

同样意识到商业地产危机、也是机遇的还有金地集团董事、金地商置集团行政总裁徐家俊,他在演讲中表示,商业地产受到互联网的影响非常巨大,但是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未来10年商业地产的增速会远远超过住宅地产,他说,“对于商业地产来说,这是一个坏的时代,但也是一个*好的时代。”

陈淮也并没有对陈启宗的问题太过担忧,他举例说“不用过多担心,很多大龄女青年*终都嫁出去了。”他分析认为国内商业地产的开发不仅仅是提供商业设施,实际上更重要的功能是在提供城市的整体升级改造。

2调整期房企*怕过多行政干预?

房地产进入调整时期,房企*怕的是什么?中原集团主席黎明楷认为*怕是没有*,因为行业缺*的话,市场就不好,企业缺*就更惨了,可能就会倒闭,同时他透露部分开发商会面临缺*的境遇。

不过作为开发商代表的潘军则认为,房企*害怕过多的行政干预,“在调整时期,如果又形成了非市场化的话,房地产行业还是没办法改变”。他指出应减少行政干预,让行业恢复正常,回归本质,“企业要做的是回归服务的本质,去研究做好企业,而不是天天研究政策大势”。

而歌华中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吴振绵提出的担忧则恐怕是目前开发商*大的心声:房子卖不出去。吴振绵表示,这样会导致房企缺*,他也坦言目前公司十几个楼盘有一半多都面临卖的不好的问题,而唯一的办法就是促销、降价。他认为只要能降到开发成本价,项目销售就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 王莎莎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