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受伤” 莞公益组织“抚慰”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爱心启航”志愿者为灾民提供服务。受访者供图“爱心启航”志愿者在陪孩子们玩耍。受访者供图

“因为连续大雨,鲁甸前往**山、*德红的道路有塌方,目前前往**山、*德红的道路已封路,关卡禁止所有车辆进入……”昨日上午10:29,东莞市爱心启航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董斌收到了一条**。彼时,离他从鲁甸回到东莞仅有8个多小时。

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了6.5级地震,共造成600余人死亡。8月4日-5日,东莞市爱心蚂蚁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爱心蚂蚁”)和东莞市爱心启航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爱心启航”)便赶到地震灾区参与灾后救援,为灾区送去食物,并参与防疫、心理干预等等工作。

目前,“爱心启航”**梯队的10名志愿者已回到东莞,将视后期情况再派出第二梯队志愿者。而“爱心蚂蚁”的4名志愿者仍在灾区救援,并准备成立帐篷学校。

地震后:莞两家公益组织驰援

云南是东莞市爱心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的助学点之一。鲁甸地震后,“爱心启航”决定前去救援,其负责人董斌刚发出通知,便有近30名志愿者报名,董斌从**选出9名志愿者,加他自己,共有10人。

8月5日凌晨4点50分,董斌带领的队伍从东莞出发,随身携带了60多箱矿泉水、方便面、药品,准备带进灾区发给灾民。而在前**,负责“爱心蚂蚁”前方救援的队长查瑞已徒步进入灾区。8月5日晚上,“爱心蚂蚁”的其他3名志愿者也已抵达鲁甸,常瑞和张仕伟就是其中一员。

常瑞是河南平顶山人,2008年在东北服役,退伍后帮家里人做生意;7月12日,常瑞从郑州出发去**旅游。张仕伟则是一名热爱旅游的背包客,今年6月份,他辞职从广州出发去**旅游。途经青海时两人相识,随后各自前往**。

巧合的是,常瑞和张仕伟都是查瑞的朋友,了解地震灾情后,两人在迅速在**合会,一起前往鲁甸救灾。

救援:派送物资组建食堂

8月4日,全国20多家公益组织在鲁甸成立公益联盟,分工合作、共同救灾。两天后,“爱心启航”前往**山乡光明村,负责该村140余户灾民的救援工作。“这里是重灾区,”董斌称,光明村坐落于山上,由于泥石流,上山的路经常塌方。

救灾物资的派发,是“爱心启航”负责的一大内容。为了解决灾民没水喝的问题,董斌和志愿者用吉普车一趟一趟从山底往山上拉矿泉水,“都是盘山路,又有很多塌方,20公里的路要走一个多小时。”地震后余震频繁,有时**多达一二十次,他们每天晚上的睡眠时间都很短,“这几天加起来可能就睡了几个小时。”

8月6日,东莞的另一个公益组织“爱心蚂蚁”在**山乡翠屏村成立救灾据点。常瑞介绍称,该村约有6000余人,此次地震中,人员伤亡较少,但房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目前,该村共有五家公益组织、二三十名志愿者参与救灾。此外,“爱心蚂蚁”还和其他公益组织联合群众开展生活自救,“我们建立了一个汉民食堂,一个**食堂。”

未来:“爱心蚂蚁”将成立帐篷学校

目前,“爱心启航”**梯队的救灾工作已结束。10名志愿者昨天凌晨近两点才回到东莞。“我们走之前又帮光明村的村民拉了20多箱矿泉水,够他们吃上一阵子了,”董斌说,他会随时跟灾区保持联系,“等那边天气好了,路通了,再看看当地有些什么需求,我们再派第二梯队的志愿者前去救援。”

而“爱心蚂蚁”则决定,接下来在当地成立一个帐篷学校。“铅笔、书本都准备好了,又刚刚运来了100顶帐篷。”常瑞说,等更多的志愿者进来后,他们打算把附近的300多名孩子都集中到这里,给他们上课、陪他们玩游戏。

[延伸]

自然灾害介入仍是莞社工薄弱环节

市社工协会已组织三期相关培训,还将举行模拟演练

此次“爱心启航”志愿者的领队董斌曾参与过甘肃定西地震等多次灾区救援,“爱心蚂蚁”则因汶川地震而成立,其成员还参与过雅安地震等救援。但对东莞社工群体而言,自然灾害介入方面仍是一块“短板”。市社工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由该协会组织的三期相关培训已结束,还将举行模拟演练。

将举行自然灾害介入演练

市社工协会研究部刘主任分析称,一方面,东莞的自然灾害一般不会引起很大范围、程度的损害;另一方面,东莞社工群体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自然灾害方面介入很少,即使是在大学课程里,也没有这方面的专门教学。

去年东莞“3·20”超强龙卷冰雹灾害除造成9死272伤,有几个镇受灾较为严重。“当时就引起了社工的关注,但他们想介入时却发现有点力不从心。”刘主任说,从那以后,他们就发现了一线社工存在自然灾害介入技能的需求。

今年6月,市社工协会联合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社工介入自然灾害能力建设培训班”,共有45名社工参加,至今全部的三期培训已完成。“接下来,我们还将选一个小区,举行自然灾害模拟演练,让社工学习如何介入。”

“总体来说,由于整个珠三角的自然灾害情况差不多,所以珠三角社工在自然灾害介入的能力也差别不大。”刘主任表示,由于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对社工危机处理能力的要求更高。“而且在较大自然灾害介入方面,社工驻点一般都只有1-3个月时间。要在短时间内,尽量让灾民进行平稳过渡,这也对社工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社工可先学习介入危急个案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刘创新认为,除了培训之外,社工还需有实操经验。“社工可以先学习危急个案介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再去介入重大灾害,这两者的共同点都是具有突发性。”刘创新说,比如自杀个案,家中顶梁柱突然遭遇车祸去世等。

市社工协会刘主任则表示,社工须先提升自己的基础能力,包括工作手法、服务技能等,在平时工作中积累经验。此外,当社工的基础能力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可通过实践提高自然灾害介入能力。

采写:南都记者田玲玲实习生景晶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