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费上涨 必须有理有据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新闻

背景

近期,全国多地公布了高校学费上涨标准,部分地区平均涨幅高达50%,这些高校多是地方院校,*****院校学费依然保持稳定。宁夏、江苏、贵州、浙江等都公布了秋季普通高校学费新的执行标准。去年,福建、广西、山东、湖北、湖南等地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调整信息。广东高校虽然本科学费暂未调整,但研究生学费却出现大幅上调,专业学位学费上限为每学年28000元。据当地媒体称,多位高校负责人称,高校学费十几年不变,但物价水平和办学成本增加,有的学校甚至举债办学,高校感到压力很大。但**表示,有必要给学费定价设定基本的标准。大幅度的上涨,高校必须给学生、家长交出一本透明账单。

点评

这边厢媒体经常报道农村贫困学生上不起大学,那边厢全国多地高校陆续发布学费上涨的消息。相信不少寒门子弟看到这样的新闻更加忧心忡忡了。学费问题亦是民生问题。接受高等教育是公民的法定权利,国家鼓励适龄青年报考大学,但不断高涨的学费,却让不少经济困难的家庭颇为发愁,甚至不得不让子女放弃上大学。虽然有国家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等财务资助,但要获得这些资助却是有学业优异等条件限制的,对贫困学生群体而言并不算**“解渴”。正因为如此,高校在学费“应否上涨”与“上涨多少”两个问题上应该慎之又慎。

如果说高校学费上涨的直接原因是办学成本上涨,而根据高等教育成本分摊理论,学生和家庭理应为上涨的部分成本埋单。但关键是,在高校财务不公开不透明的情形下,那些上涨的成本都是什么?除了学生培养成本,有没有高校还债成本?相关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全国1164所**高校,其总负债超过2600亿元。提高学生的学费,自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学校增加收入。此外,有没有其他摊派成本?比如建豪华校园、景观大道的铺张成本,教职工工资福利的成本,维持高校庞大的机构和冗员的供养成本等,*终是不是都转嫁到了大学生的培养上面?高校学费上涨,必须要有理有据。

整理、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

实习生罗嘉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