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舞 舞的是龙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在舞龙规定套路比赛中,站在龙尾手持龙珠表演的女选手。8月8日,开赛前,队友们一边热身一边聊天。8月8日,第七届中国学生舞龙锦标赛在深圳龙岗中学开赛。8月8日,赛前的动员会上,敲锣打鼓的选手们。

游龙、打滚、挂腰……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一条条*龙在一群学生手里上下翻舞,煞是威风。昨日,第七届中国学生舞龙锦标赛在龙岗中学闭幕,龙岗两支参赛队伍荣获三金一银。

为练“舞”,00后咬牙坚持

中国学生舞龙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功举办6届。8月8日至11日,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15所学校20支队伍300余人参加教学双龙、规定套路、自选套路等项目的比赛角逐。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龙岗两支参赛队伍荣获三金一银,其中,平冈中学获规定套路高中组**名,自选套路**名;龙岗中学获规定套路初中组**名,自选套路初中组第二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可以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这些孩子们自然付出了不少汗水。平岗中学舞龙队成立了十多年,每**午*后一节活动课都要进行体能、形体与技术训练。据教练严建良介绍,这次参加比赛的有11名学生,都是00后,训练很辛苦,常常为了准备某次比赛,连假期也没有,但这群学生没有放弃,都坚持下来了。

在这个团队里,他们没有名字:“大把”、“二把”、“龙珠”、“龙尾”、“**”就是团队成员对彼此的称呼。其中,初二学生彭谚在舞龙队是“五把”,原本只是觉得舞龙“很好看”,报名后刚开始练习很不习惯,不到一两分钟手就累得抽筋,为了达到舞龙训练的体能要求,他每天训练前的半个小时里额外安排了强化训练,增强腿部和手臂力量。

以龙得名 龙岗有舞龙传统

龙是中华民族*具代表性,*古老的图腾,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从龙文化衍生的舞龙运动也同样源远流长。**级裁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黄益苏介绍,舞龙运动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富民族传统色彩和*特性,其表演集观赏性、艺术性、竞技性为一体并具有强烈的吉祥、喜庆色彩和气氛渲染能力。

深圳龙岗以龙得名,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舞龙之乡。龙岗舞龙还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在这一带的客家人,一直把龙当作吉祥物,逢年过节或喜庆之日都有舞龙、舞狮、舞麒麟的传统习惯,为节日增添喜庆和欢乐的气氛。

早在1995年,龙岗舞龙队就开始参与中国民间艺术团赴美国参加**民间艺术节。舞龙队曾多次代表深圳参加全国的舞龙比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龙岗中学在文化建设方面注重将区域乡土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2013年8月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次设立中学组的比赛,龙岗中学舞龙队获得开幕式表演金奖和自选套路第三名。

采写:南都记者王丹丹摄影:南都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