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一年结了多少“果”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注:挂牌展示企业中深圳市属企业占多数,为2165家,约占61.05%;广东省其他地区企业568家,约占16.02%;广东省外企业813家,约占22.93%。)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去年5月开始运营,就被视为“第二深交所”,目前平均每天近10家企业挂牌,成为全国活跃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之一。而全社会关注中小微企业**难的背景下,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将成为中小企业与投资者成功对接的平台。

今年初,深圳一家医疗信息技术公司挂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当时正处于业务**初期,尚未**,有**需求却无途径。中心股权**服务团队在年初进驻后,对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在股权交易中心跟踪下,目前该企业已匹配到合适的投资方,成功对接一家A股上市公司,*轮**时估值2.5亿元。

以上仅仅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一个个案,目前中心正探索建立案例库,定期整理100例**案例,供中小微企业学习,也是中心众多增值服务之一。

刚过去的7月,***常务会议四次提及中小微企业**难。中小微企业强烈的**需求遭遇残酷的现实,现有**渠道主要为银行贷款、发行股票和债券。贷款利率高、门槛高,而中小微企业规模小、变化大、未定型,难从传统主流**渠道获得资金。正是中小企业强劲的**需求,成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的基础之一。

目前全国有近30家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于去年5月运营,从筹办当天起就被寄予厚望,被视为“第二深交所”。中心主要面向广东省内企业,*批挂牌企业1200家。

3600多家企业挂牌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省内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00万家,深圳中小企业超过40万家。市场需求直接反映在数据上。截至8月7日,在该中心挂牌的企业3687家,深圳市内企业约2000家,平均每天有近10家企业来挂牌,来自各行各业,排前三的是制造业、综合、批发和零售业。截至今年5月,中心累计债权**金额超过10亿元。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是前海11个要素交易平台之一,也是前海综合试点第二批扶持项目。落户前海看中的是先行先试政策,如前海外资股权投资企业一旦开放,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有可能成为中小企业与境外投资者*先对接的平台,未来不排除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接受境外投资者的外汇投资。

成立办事处布局全国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曾强调,中国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国有1300多万家中小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还不到3000家,全国社会资金总量达到近100万亿元。沪深交易所只是一个标准化的大众市场。规模更大的**、小众、客户定制的场外市场仍在孕育阶段。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定位为在沪深交易所、商业银行之外的新型市场化**平台,主要是为还没有上市的企业提供**服务,目标是6年达到1万家企业挂牌。

全国各地正抢建股权交易所。业内分析,不少交易市场具有地域性特征,而目前交易规则并不统一,**水平相对于主板和二板市场要低很多,甚至与新三板相比也要逊色不少,对挂牌企业的质量抱有疑虑。这对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交易所崇拜症”,市场资源过分集中,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难以快速形成,谨慎推进的同时,探索更多企业服务。

7月底,交易中心第9家办事处在宝安揭牌。目前,宝安已有近700家企业在中心挂牌,多家企业实现**,**金额已超过亿元。

在宝安办事处之前,中心还先后在东莞、惠州、赣州等中小微企业发达的地区成立办事处,提供更贴身的服务,这仅仅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布局全国的其中一步。早前,“厦门模式”推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以“管理输出”方式构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引入经纪人监督资金用途

胡继之坦承,目前前海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基本上还没有成功的,但是前海未来商业模式的成功,“我觉得可以达到既能够找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又能自己得到很好的发展这么一种共赢局面。”

目前股权交易中心的服务正在细化,逐渐形成服务中小企业的系列安排。如企业挂牌展示,**债结合金融产品设计,满足企业初级**需求,建立企业跟踪服务制度,系列培训咨询,为企业提供量身订制的智力支持。

按照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设计,所有的业务运作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业务活动将全部记录在案。原因是中小企业分布松散、单体量小,资本运作单位成本高、收益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借鉴互联网构建一个结合**和管理平台,方便记录。

前海股交中心正探索建立企业经纪人制度,对所有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企业进行现场管理。交易中心派驻的经纪人到企业所在地区,发挥监督资金用途、了解企业真实生产情况和发现并及时对接企业新需求的作用,将帮助企业走向市场。*批经纪人团队规模预计在100人左右。采写:南都记者梁锦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