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所获评历史建筑 超六成受访者支持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近半受访者愿意与其他企业、组织或个人合作共同开发利用与保护其历史建筑

南都讯记者张艳芬实习生张琦通讯员穗规宣 广州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有了新进展。广州市规划局委托专业调研机构开展历史建筑入户宣传服务工作,截至7月底已入户103座建筑。其中,超60%受访者称支持住所建筑评为历史建筑,“**不支持”者占5.4%。

业主或后人希望收回何氏书院等产权

市规划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已入户103处历史建筑。其中公房42处,私房85处,重叠房屋24处,范围主要在越秀区光塔街、北京街及大塘街辖区内。

“入户”过程中发现不少问题:不少私房业主因出国、无人在家等原因“失联”,通过见面和电话访问的共56人,其中业主41人,代管人15人。目前项目组正通过街道、居委、出租屋管理及中介公司,收集其余历史建筑业主或代管人资料。

另外,历史建筑产权情况复杂,一栋历史建筑可能同时存在私房与公房,私房可能存在多个业主或业主去世后产权继承不明等情况。谈及产权复杂的现状时,市规划局举例说,一些业主或他的后人希望将产权从**手中收回,如海珠中路祥龙里7号、何氏书院等,还有一些历史建筑业主已过世导致产权不明晰。

今后遴选历史建筑将征求并尊重业主意见

据悉,已入户的历史建筑中,超过六成受访居民表示支持住所建筑评为历史建筑,**不支持的居民占仅5.4%。“不支持”的主要原因,是认为房屋评为历史建筑后不能随意拆改、修缮和装修改造。市规划局相关人士称,今后将房屋列入历史建筑时,会征求并尊重业主意见,“除非是非常有价值的才会指定列入”。

据悉,广州市**批历史建筑大多为民居,以私房为主,现居住的居民多为中老年人。因建造年代久远(大多为20世纪20至30年代建造),“漏雨”、“房屋老旧,存在安全隐患”、“通风采光不足”、“木结构构件存在白蚁蛀蚀”成为不少历史建筑的通病,这些问题又主要集中在人口密度大、环境差、空间小的“公房”中,因“公房”多以“公租房”为主。

近半业主愿意与企业合作开发利用

在活化利用方面,绝大部分受访居民希望保持现状居住功能,其中近半受访者愿意与其他企业、组织或个人合作共同开发利用与保护其历史建筑。

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说,尽管目前广州正申请建立历史建筑专项保护资金,但专项资金申请程序较复杂,数量有限,主要用于*救性修缮或奖励,要依法申请使用。同时,规划部门和**都希望,有条件、有追求的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投入历史建筑的修缮或依法利用。据悉,目前广州市的法规对于历史建筑有“政策红包”:在条件允许和符合保护规划的前提下,可依程序由原来民居居住功能改为兼容文化甚至经营功能。

相关新闻

历史建筑

修缮有疑问

专业人员

会上门指导

为编制《广州市**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华南理工大学目前正在进行入户调查工作,估计该工作持续两至三个月。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局获悉,目前,广州**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历史建筑修缮利用指引、历史建筑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等多项配套工作正在开展中。

市民如果有历史建筑修缮等方面疑问,可以拨打咨询电话83347677。比如,在维修中如果把握不准哪里是要保留的,拨打这个电话后,规划部门会尽快派专业人员上门服务,进行鉴定指导修缮工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