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将增两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谢婷实习生邹倩娟通讯员黄娅牛淑凤昨日,南都记者从江门市文化馆了解到,广东省文化厅已经就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进行公示,江门张*山(开平民歌)和林志明(茶坑石雕刻技艺)两人上榜。截至目前,江门共有22名**非遗项目传承人,其中4人已去世。

又有两人入选**非遗传承人

全省共评选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13名,江门有两人入选,分别是开平民歌的传承人张*山和茶坑石雕刻技艺的传承人林志明。8月5日开始,该名单在省文化厅公众服务网(www.gdwht.gov.cn)上公示,公示期20天。

4名**项目传承人去世

根据市文化馆提供的统计材料,截至目前,江门市共有22名**非遗项目传承人,其中陈哲深(广东音乐)、李衍源(龙舞。荷塘纱龙)、邝枝仔(灯会。泮村灯会)、冯振(咏春拳)四人已经去世;10人已年过六旬。

**项目除“新会崖门海战流传故事”、“陈梦吉故事”、“广合腐乳制作技艺”、“东古牌系列酱料制作技艺”四项目外,均有**传承人。

档案

1

姓名:张*山传承项目:开平民歌性别:男年龄:70

张*山创作了近千*开平民歌

以开平民歌入选的张*山迄今为止创作了近一千*开平民歌。

张*山的母亲是开平民歌演唱能手,张*山少时受其影响,对开平民歌产生浓厚兴趣。1987年张*山被文化馆借用期间,负责开平民歌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加深了开平民歌发展历史的认识和了解,熟悉并掌握了开平民歌每个歌种(如卖鸡调、小卖鸡、禾楼歌、木鱼歌、夹房歌、东风调、梅花腔、莲花板等)的传统唱腔、伴奏规律和歌词写作格式,还可即编即唱。

离岗退休后返聘回开平市文化馆工作后,张*山进入创作高峰期,每年作品达数十件。2005年参与了大型学术著作《开平民歌》的撰稿、编辑工作。

演唱的开平民歌《碉楼之乡欢迎您》(词、曲、编导)曾获*届珠中江民歌大赛表演金奖和创作奖,并获广东省曲艺大赛表演银奖和地方曲种作品三等奖;演唱的开平民歌《过渡》(词、曲)曾获第五届中国曲艺优秀节目奖。

姓名:林志明传承项目:茶坑石雕刻技艺性别:男年龄:48

林志明被业内誉为“一铲明”

林志明在恩平市恩州奇石实业有限公司先后任学徒、雕刻技工、工艺设计师和副总经理。1998年,林志明师从茶坑石雕刻技艺第二代传承人郑缵浓,学习茶坑石雕刻和设计。因喜欢用肩铲通过推、刨、犁、转等铲法完成开胚、除浮、大雕、精细等工艺流程,被业内人士誉为“一铲明”。

他的作品《奇峰叠翠》获第三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银奖;《知足常乐》和砚《雄风》分获第16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赛时文化活动工艺美术展览金奖和银奖;《晨曦》和《问鼎千秋》获2012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和银奖;作品《君子》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