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七旬“卫生先锋”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刘展鸿老人在打扫村道。

南都讯记者郭秋成通讯员杨世杰蓝伟嫦 他不是村里的环境保洁员,却每天清晨6点不到就起床,拉着小推车走在村道上清扫垃圾;他不是村干部,只要闲着没事,就走家入户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他叫刘展鸿,是位已经74岁的退休教师。家住博罗县龙溪镇深湖村的他,言传身教带动村民提高环境卫生意识,被村民称为“卫生先锋”。

义务搞卫生,被村民认为“傻了”

当了33年教师的刘展鸿,退休后一点也不“安分”。以前忙着帮村里的孩子免费补习,用退休金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户,买砂石修补村道。从去年底开始,年过七旬的他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戴上草帽,拿起扫把、铁铲,拉上小推车,沿着村道逐家逐户地扫垃圾。

“刚开始村民说我多管闲事,但是看着一个70多岁的老人主动搞卫生,他们会觉得过意得去么?”刘展鸿说,半年时间里,他每天坚持清扫村里的垃圾,渐渐地,村民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自觉地将垃圾丢到镇里为每个村配置的垃圾箱里。面对村里环境卫生的改变,刘展鸿欣慰不已。

拿出退休金打造“样板湖”

“现在村民们都说我家门前的湖是样板湖。”提起家门前的一口池塘,刘展鸿一脸自豪。很难想象,他家门前的池塘,去年这个时候,还是一个塞满垃圾、臭气熏天的“垃圾湖”。

今年年初,刘展鸿向村集体申请“接管”这个池塘,他用自己退休金攒下来的近两万元,请来挖掘机和工人,将湖内垃圾全部清理掉,再清淤加深,并铺设了专门的管道,将附近居民生活污水引至污水收集管网,湖内的水也日渐变得清澈起来。

刘展鸿在池塘边植了草坪,种了柳树和花草,还专门跑到隔壁镇买了鱼苗放养在湖中。今年他还要陆续在湖周边铺设人行道和兴建一个“垂钓台”,给村民打造一个游玩嬉戏的好地方。“现在每天晚饭过后,就有几十个甚至上百的村民沿着村道散步,这景象以前想都不敢想。”刘展鸿说。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