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 连鱼都热死了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杨亮持续高温导致平沙万亩罗非鱼基地近期持续出现大面积死鱼。多名养殖户称,自6月底至今,死鱼导致部分鱼塘减产两成多,由于正值罗非鱼上市,养殖户损失惨重。

平沙镇农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怀疑与持续高温闷热天气有关。

行情回暖 不料遇上“死鱼”

昨日上午,平沙镇有网友在微博发帖报料,当地罗非鱼养殖基地现怪病,几乎每个鱼塘都有发病现象,罗非鱼在水里打转、凸眼后死亡。“几乎家家鱼塘都死鱼,没有例外,”平沙前锋社区一名何姓养殖户称,死鱼从6月底珠海持续高温后就开始出现,每个鱼塘多的**死一百多条,少的死五六十条。

南都记者随后采访的另外五名养殖户也证实了此事。有养殖户还表示,由于罗非鱼已经开始上市,一条鱼一斤多重,连续死鱼导致当地养殖户损失很大,很多一个月下来已经死掉了两三千斤鱼,少的也有六七百斤。“我今年养了十亩罗非鱼,预计产量有2.5万多斤,但现在只剩下不到2.1万斤,减产了近两成,”一名叶姓养殖户沮丧地说,自2009年以来,当地罗非鱼行情一直低迷,很多时候收购价都不够成本,今年行情好不容易回暖,6月初涨到了4块多一斤,没想到又遇到了死鱼。

农业部门:疑与高温闷热天气有关

养殖户叶启昌说,他们给鱼喂了药,但也无济于事。罗非鱼基地办公室已经请人来检验,没有发现病毒,怀疑是因为持续高温导致鱼塘缺氧,加上当地水质恶化等原因综合引起的。

平沙镇农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罗非鱼养殖基地近期确实出现死鱼现象,怀疑与持续高温闷热天气有关。虽然此次死鱼波及范围较广,但死鱼的数量远远少于2012年链球菌病**时的程度,具体的损失还在统计中。可以确认的是,除了部分鱼塘可能因为管理不当死鱼较多,大部分鱼塘在及时采取增氧、调换塘水等措施后可明显降低损失。

[算笔账]

由于死鱼造成减产,平沙罗非鱼收购行情开始回暖,目前收购价已经从7月初的4.5元涨至4.9元至5元一斤。但由于饲料成本大幅攀升,加上死鱼,养殖户普遍反映并没有挣到*。养殖户叶启昌说,现在养一斤罗非鱼加上电费、塘租、饲料费,成本就要去到4.3元左右,卖一斤鱼才挣五六毛*,因为近两成的鱼死了,抵消了这部分利润,“今年差不多又白忙活了,连人工都没*回来”。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