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大姐、小学老师、公司职员,都来做城市的“有心人”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顺德美城义工,左起分别为锦哥、May、胜哥、秀秀、碧姨、小苏。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City

我和城市的故事

开栏语生活中,我们习惯于感慨物是人非,习惯以观察的角度去审视居住的城市,并以此确信这个城市时刻在变化着。

在这个城市里,我们有时就是个旁观者,无意间会错过,无意间会邂逅,而那些错过或者邂逅的,正是这个城市讲述的关于变化的故事。

故事里,那些参与或主导“变化”的,成为了主角,让这个城市更美的那一帮人,比如义工、环卫工,执法者或是受益者,就这样悄悄地给城市注入了一抹暖色。

8月5日晚上8时许,在顺德体育中心体育场一侧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房间里,白天积攒的热气仍未散去,房间里仅有的两台立式风扇卖力地工作着,室内的温度仍高于室外。

一张椭圆形办公桌前,几个人聚在一起正在商量着什么。他们身上统一的绿色上衣和门口外一张A4纸写着“美城义工”的字样,表明了他们的身份。

这是一个仅仅成立了两年的团队,他们自称是城市的“有心人”,将视角放诸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是否乱扔垃圾,乱穿马路,哪个地方河涌污染了,哪家企业偷排了。

昨日下午,这支年轻的队伍召开协会成立大会,希望将自己的理念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美城,从我做起”。

参与

“50”后习惯了随手拍

65岁的碧姨是义工队的老大姐,在退休后十多年里,除了买菜做饭,就是和太极队的一帮“老人家”耍耍太极。两年前接受义工招募面试时,碧姨说:“我就是为了跟上社会,不要落后”。

不想“落后”的碧姨越来越“in”,开始会用手机拍照,还学会了**交流,“这些都是加入美城义工后才学会的”。

作为美城义工,一项基本要求就是要随时发现城市管理的不足,并拍照取证;而**则可以方便他们实时交流发现的问题,将图片上传到群组内。碧姨说,他们太极队好多人是成为义工后,才专门购买智能手机。

这样一种看似技术性的改变,却给他们带来了意识上的变革。碧姨说,以前上街看到卫生差、乱停车之类,只是觉得有些不满,但不会表达出来,现在就不同,她举例说,有一名义工跑去瑞士一带旅游,看到人家的垃圾箱就拍照在群里分享,然后交流了国外的管理经验。

“扔垃圾要靠市民自觉,怎么管理还是其次的。”碧姨说,作为义工,他们发现类似情况会上前劝导,更重要的也是从自身出发,形成了“美城,从我做起”的思维。

除了“随手拍”,每个义工都会参与的就是上街劝导不文明行为,义工们将其戏称为“企街”,在红绿灯路口处,发现有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或者乱扔垃圾,他们都会上前劝导。

劝导还是挺有技巧的事情,而一个*有效的技巧是“三米六齿”,即距人三米就要露出六只牙齿的笑容,这是在义工培训中学到的,几乎成为了每个义工的“杀手锏”。

改变

向交警反映,红绿灯改时长

事实上,顺德区自启动“美城行动”以来,美城义工一直发挥着宣传、劝导、发现、监督城市管理的一个作用。而这期间,让义工们*大的欣喜是城市面貌的改善。

义工队负责通知工作的“锦哥”感觉到容桂眉蕉河的水清了很多,而因为工作性质要经常去到各个镇街的秀秀则感受到,这些年路越来越好走,也越来越人性化。

关于道路,义工小苏无疑感受*深。她是勒流一所小学的老师,每天都要开车从大良去上课,全程大约15公里,其中8公里左右的港口路是她的必经之路。

印象中,以前的港口路看起来就像一条双向单车道的村道:狭窄不说,两侧还是泥路,泥路再出去就是河涌,“由于路窄车多,单程要至少35分钟”。

如今,港口路变了样,水泥路往两边拓宽变成了两车道,河涌也进行了整*,涌边还种上了绿化。小苏说,现在去上班只要15分钟。

另一个改变则完**全是由义工主导实现的。“企街”劝导是每个义工经历过的活动,据队长胜哥介绍,在大良现代街市前的红绿灯路口,经常发现有不少市民闯红灯,细心的义工后来发现,红绿灯设置的时间太短了。

胜哥介绍,他们做过测试,13秒的绿灯时间需要成年人快步走才能**通过,这对于老人和小孩来说难度太大。他们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交警,路口的红绿灯调到了21秒。

胜哥说,“自己的意见能够得到接纳,让他们觉得工作是有价值的”。

坚持

说服丈夫支持义工工作

美城义工们开展活动往往占用的是自己的私人时间。胜哥说,“做义工需要投入时间,要真的热爱这项工作,有认同感,才能留得下来”。

这两年来,美城义工参与的活动包括上街劝导、地球一小时活动、入校园宣讲、骑行随手拍等,都需要占用工作之余的时间。

为了支持活动,已经退休的碧姨几乎随叫随到,有工作在身的锦哥好几次都跟**请假,秀秀则坦言“现在逛街的时间少了很多”,而承担多数策划文案工作的May则经常熬夜“加班”。

May的本职工作是在公司内“做报表”的,有时候到了月底,经常要把报表拿回家加班,但在义工队里却成了一个策划者和写手。今年6月份“文明车主,我先行”车保宝派发活动期间,她要负责前期分工、活动中统筹、事后总结等一系列工作,经常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因为几乎忘我地投身到义工工作中,May的老公对她多次表达了不满。

“他希望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家庭中。”May说,因为这件事,两人还发生了争吵,差点就妥协离开了义工队。*终妥协的是May的老公,May告诉记者,她改变了以往说教式的说服方式,而是动之以情逐渐获得另一半的理解与体谅,“他现在也慢慢接受了我的理念”。

传播

“12岁的孩子都以我为榜样”

美城义工们能体会“人人参与”的重要性。他们经常提到的一个例子是,总能看到一些车主随手就将垃圾扔出窗外,垃圾就留在车流不息的路上,等待环卫工人拾取。碧姨说:“这样的举动对环卫工人来说太危险了,有不少事故就是这么发生的”。

胜哥说,美城义工需要传播一种人人参与的理念,“城市是大家的,你只要居住生活在其中,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你不一定要成为义工,你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行”。

每名义工似乎都是这样在感染周边人。小苏所在的学校是勒流的光大小学,两年前,学校将环保作为特色教育主题,通过举办环保主题的书法、绘画、手工比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在班里,小苏就是学生们*好的榜样,她总是在不经意间通过行动和语言让学生少乱扔垃圾,多排好队伍。

锦哥和May则更多地从自己的家庭入手,一点点地灌输他们环保的理念,锦哥在成为美城义工前,就是大良义工队的,他不无自豪地说“现在我12岁的孩子都以我为榜样。”

生性略显害羞的秀秀**次“企街”都不敢上前劝导。而*近的一次,有一个乱穿马路的人有点不怀好意,反诘她“你们做义工的有没有*收啊”。秀秀耐心地解释:“我们义工都是义务的,不收*的。你要不要也加入啊?”

城市是大家的,你只要居住生活在其中,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你不一定要成为义工,你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行。

———美城义工胜哥

现状

经费成发展*大桎梏

美城义工至今成立两年有余,刚刚拿到了认证,可以升格为美城义工协会。昨日下午,他们召开了**次成员大会。在过去一周,义工队的积极分子们每天都会抽出晚上休息的时间聚在一起商讨议程。

开会的环境可称为简陋,但并不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有时候会议要开到凌晨一点钟。义工队队长胜哥说,这个场所还是区环运局多方协调下才争取下来的,之前他们开会要到茶餐厅或咖啡厅内。

“之前环境是很好,又有空调又有吃的,但是要花*。”胜哥戏称,对于义工队的每一次聚会来说,所有吃的东西都是自己掏的*。

如今,义工队面临的*大问题就是经费。负责管账的秀秀说,团队平时的运作主要依靠会员自掏腰包和一些热心人士的物资捐赠,为了节流,她每次在购买东西时都要货比三家。

没有经费确实制约着义工队的发展,胜哥说,以组织一次60多人的骑行随手拍活动来说,连给大家买个盒饭的费用都没有。

协会的成立给发展带来曙光,他们希望能有更多人认可他们的理念,参与到他们的团队中,共同为改善城市环境而出一份力。“顺德是我们的顺德,每人出一份力能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何乐而不为呢?”对于协会未来发展,胜哥有自己的一些思路,他希望至少能够在十个镇街中都形成一定力量的义工队伍,这样,理念才能更好地传播。

统筹:南都记者陈宇卢凯阳

采写:南都记者卢凯阳

实习生林晓红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