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起公募基金或颠覆行业生态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尽管腾讯方面依然对其发起成立公募基金的传闻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回应”,但多位基金行业人士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腾讯确在进行相关筹备工作。而传言中即将出任公募基金公司董事长的邱国鹭也同样没有做出任何公开回应。不过,多位深圳公募基金行业人士对此事进行了解读,他们都表示,腾讯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并没有“抗衡阿里”那样简单,腾讯目前拥有的资源已经具备了足以**基金行业生态的潜力。

**基金生态


“腾讯发起公募基金公司,我认为并没有一些人解读的抗衡阿里巴巴那样简单,实际上腾讯现在进入公募基金领域拥有比阿里巴巴更大的优势,”深圳某公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近日,腾讯即将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无疑是近期基金行业*具影响力的新闻。有消息称,腾讯将牵手高瓴资本在深圳前海发起设立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双方出资比例为4比6。消息还称,今年上半年从南方基金离职的邱国鹭将出任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而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将出任公司的总经理。不论是腾讯方面还是邱国鹭本人,至今都未对这一消息作出任何回应。

自从去年阿里巴巴控股的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引发行业旋风,互联网染指基金行业就成为一个*爆。而近期随着以余额宝为*的各种“宝宝”们***的光环逐渐褪去,互联网与公募基金的联姻也随之降温。但本次腾讯“亲自”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在一起引发广泛关注。

上述深圳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余额宝的*大瓶颈在于其主要吸引的资金是淘宝店主的非闲置资金,从而将其发展空间限制在货币市场基金。而腾讯依托QQ、**等及时通讯社交平台,拥有更加广泛的使用人群,加之非功利化的社交基础,足以使腾讯拥有更强的创新动力和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

“基金行业从来都是渠道为王,多年来公募基金受制于银行渠道,成本高昂。而互联网*头们拥有的渠道优势足以有效节省公募基金的营销成本,加上互联网公司的创新基因,这将导致整个行业生态的**。”另一位深圳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依然面临诸多难题

尽管被多方看好,但腾讯作为一家缺少金融基因的公司,染指公募基金行业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作为一个典型的智力密集型行业,人才对于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而多数发展不利的公募基金公司也正是由于人事动荡。事实上,在近期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已经有多个管理制度创新的案例,利润前海开源引入了事业部制,创金合信引入了合伙制。都是为了应对以往在基金行业的发展中遇到的人才管理问题。

“基金行业中的**很多,但如何让这些**们同心协力,是一个至今还难以解决的问题,”某上海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尽管腾讯方面财大气粗,但*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基金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气质不同,基金行业的从业人员多数中规中矩,而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员灵活度更高,甚至略显草莽,如何将这两种气质相互协调,是互联网背景的基金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

无论如何,腾讯设立的基金公司似乎越来越近。就在上个月,银监会批准的民营银行名单中,前海微众银行赫然在列,腾讯持有其30%的股份。有基金人士表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比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手续简单得多。“或许腾讯发起的基金公司很快就会有确切的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