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 城市建设“无为”也好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佛山视野)

某**上一位网友*近发帖,说顺德“美城”行动应该向佛山甚至内地小城市学习,并精心挑出顺德路牌与禅城路牌的对比,从如此小的细节证明城市建设细节的重要。难得有这样热心的市民,工作之外还拍下这么多的路牌,对城市的热爱可见一斑。

很多在佛山生活久了的朋友,外地出差或旅游回来,有的会更加赞美佛山是如何适宜,有的直接说佛山还不如一个内地的小城市。佛山像一个外表平常的人,待人接物总是实在,交往久的人,有的说他好也有的说他不好,都因这实在二字,本来就褒贬各半。

说佛山实在,是因为只要你想从商,在佛山都能迅速找到想要的各种市场资源,在这里**是对一个人*好的褒奖,不用吹嘘和浮夸,老老实实干事总不至于没有公平的市场机会。而相比于广州,佛山的生活也许平淡了些,可是生活成本低,租金大概只有广州的三分之一,吃饭找农庄便宜又实惠。佛山很多好玩的、好吃的、有趣的都隐藏着,需要一个人有闲心去慢慢发掘、体会。

当广州有了小蛮腰、大铜*时,佛山在引进一汽大众这样的大汽车项目,当广州在举行亚运会时,佛山在低头腾笼换鸟、搞企业转型升级。佛山的活力似乎不在于它在晚上主干道上有多少霓虹灯闪烁,而是在凌晨过后还有多少园区的工厂还亮着灯、赶着工。佛山很实在,只愿意做那些看的着摸得到的东西,比如日常生活用品,家电、五金、陶瓷、家具等等,所以佛山制造比佛山功夫实际影响力更大。

没有锦绣河山、没有大佛大寺,佛山的实在被内化了,街道不美,但家里装修金碧辉煌;文化不显,但手中藏有奇珍异宝。村中**拖鞋出门,嫁女嫁妆金银如堆。

可是实在久了,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比如散步,在佛山找一个优美秀气的公园很难,到河堤去又都是码头和货轮轰鸣。比如休闲,找一个规模稍大的书店也**少,大概佛山人都去做生意了,抑或是把书都放在宽敞的家了。本来很多人觉得岭南天地很适合休闲踱步、朋友小聚,但喝咖啡久了还是被劝去农庄实惠。

南海的千灯湖,本不是为市民修建的,只因环境好了,对产业才有吸引力;南庄的绿岛湖,挖出来就是为招商引资做铺垫的,地产商也趋之若鹜。走过内地很多城市,去过很多广场,广场之广兼具市民休闲游乐功能,在佛山广场就是卖场前边的小块地,且被停车位划得线满格满。

如果每一块地都是用于价格计算,每一个公园都是为土地升值作铺垫,每一段路都只讲通车速度,每一棵树只是树而没有亭台楼阁,每一个人都只为**奔波,那么这个城市的气质固然实在,但总少了一点灵性和飘逸,久了去别的地方看山观水,也不失为心理补偿的一部分。

如果佛山的城市建设来点传统文化中庄子所讲的无为就好了,有些东西不能总是能带来多大的好处才去建它,毕竟人吃饱喝足总有务虚的时候,这务虚无非就是喝茶逗乐、闲荡神游、走马观花、读书画画、唱歌跳舞罢了。话说到这,恐怕又太务虚了,庄子扯得太远,权且打住吧。(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