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等你回家》追踪慈善公共账户遭遇信任危机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南山区南园村,廖陈思热好了奶粉,宝宝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昨日,深圳儿童医院,烈日下,外婆怕太阳伤到外孙的眼睛,用毯子遮着外孙。

南都

连环追

“宝宝,我们回家啦!”苦苦等待了两个多月,忍受煎熬只为这**。昨日上午,廖陈思终于带宝宝回到位于南山区南园村的家中。宝宝平安出院,对于廖陈思及其家人而言,是又一个难关开始,如何让宝宝健康成长,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而同样行路坎坷的还有饱受质疑的公益慈善事业,截至昨日,通过医院对公账号转给廖陈思的善款不足4500元,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在数百个爱心电话表达救助意愿后筹得的数额。本是感性的爱心,为何如此“理性”?

开心:宝贝终于回家了

昨日早上7点15分,南都记者来到廖陈思位于南山区南园村的家中看到,其父母的双人床旁边放置了一张婴儿床,床内铺上了整洁干净的床单,廖陈思告诉记者,这是她花了几百块*买的二手货,屋内不少婴儿用品还是之前好心人送的。

7点20分,廖陈思特地请假去接孩子。与妈妈罗忠铃一起从南园村出发,乘公交转地铁60分钟后,又一次来到儿童医院。与以往的心事重重不一样,廖陈思一路上有说有笑,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想到两个多月没抱过孩子,我昨晚就一直翻来覆去睡不着。”

10点整,在旧大楼新生儿内一科等了一个半小时后,廖陈思和母亲终于等来了医务人员叫自己进去领宝宝。医务人员手把手教廖陈思和罗忠铃怎样帮孩子换造瘘袋,拿着一摞药告诉她们几时给孩子喂药:“孩子奶粉每两小时喝一次,每次35毫升,之前试过三小时喝一次,但他吸收不好。”“孩子体温保持在36.5℃-37.3℃是正常的。”“每次用手碰宝宝前一定要把手清洗干净。”……20分钟内,医生把孩子这半年多需要的各项护理内容给廖陈思梳理了一遍,虽然繁杂,但廖陈思和母亲一边注视着躺在保温箱里的宝宝,一边耐心听着医生的指示。

待医生所有叮嘱完成后,廖陈思洗干净双手后,一把抱起久违母体70多天的亲骨肉,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宝宝,我们回家啦!开不开心?”看着宝宝在怀里咿呀着舒展身体,廖陈思和罗忠铃也忍不住和宝宝打趣:“你想干嘛啊?”“哪里不舒服吗?”“是睡在床上舒服,还是抱着舒服啊?”

随后,罗忠铃抱着宝宝,廖陈思则拿着一堆药和奶粉尿不湿,交清了所有医药*疗费用,一脸轻松地离开了医院大楼:“我知道孩子日后的护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能回家就心安了。”

烦恼:“好心人”上门骚扰

南都报道单身妈妈廖陈思为早产儿筹医疗费的事件后,获得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不少爱心人士捐助善款帮助廖陈思摆脱困境,但也有别有用心的人士骚扰廖陈思的生活。

昨日上午,在深圳儿童医院,负责跟进帮助廖陈思的社工小赵,受好心人X先生的嘱咐,传话给廖陈思:X先生希望可以照顾他们母子俩。

小赵也劝廖陈思可以考虑下:“他来了好多次电话,问我能不能帮忙,我说还是要看小廖自己的意思。”廖陈思婉言谢绝了这份好意。

廖陈思告诉记者,上周六,有个“好心人”从外地过来直奔她家里找她,让她心有余悸:“那个人是下午来的,我看他大老远过来不容易,就领着他去吃饭,结果他把行李放我家,我问他晚上住哪儿,他说就住我家。我当时挺害怕的,和我妈打电话说了这事。后来吃完饭后我说有事儿,去了别的地方。等我妈回到家后,那男的一直老往我家跑,问我在不在,我妈把行李还给他让他离开,他才死心。”有了这一遭,廖陈思不太能接受过于热心的“好心人”,“等过段时间再说吧。”

尴尬:

爱心人士

不信任慈善公共账户

儿童医院社工小赵告诉记者,截至8月12日,医院对公账号上转给廖陈思的善款不足4500元。

8月4日,南都报道单身妈妈廖陈思为早产儿筹医疗费的事件后,获得很多热心人士的关注。当天,就有多位读者致电南都热线0755-82121212希望救助廖陈思。对方在向记者确认廖陈思详细情况后均表示给个账号直接汇款,记者遂将廖陈思账号信息告知。

8月5日下午,南都呼叫中心已接到逾70个读者来电,都是咨询如何救助廖陈思。当时,儿童医院没有提供医院对公账号,记者遂将廖陈思的个人银行账号编辑成短信,回复给所有热心人士。8月6日下午4时,记者见证廖陈思的个人银行账号存款为30619元。

报道引发市民持续关注,关于善款如何使用也引起大家的热议。慈善机构建议爱心人士应将善款打入医院对公账号方便管理。8月6日,记者向医院社工了解到医院对公账号信息,记者陆续将医院对公账号及如何捐助廖陈思的信息发送至四百多位致电咨询的热心人士。截至8月12日,儿童医院社工告知,对公账号廖陈思名下的善款不足4500元。

与廖陈思的个人账号上共收到善款4万余元相比,不足4500元的善款让医院对公账号显得颇为尴尬。

不少爱心人士致电表示,不愿汇款给医院对公账号,只希望给廖陈思个人支配善款。不管慈善机构相关负责人如何呼吁公众应更信任公益慈善机构,不要盲目献爱心,但依然难挡公众宁愿选择“感性”,而不愿接受“理性”的救助方式。

新闻回放

5月15日,怀胎7个月的单身妈妈廖陈思在蛇口一医院产下早产儿,后被转送至深圳市儿童医院*疗。为救*亲骨肉,身体尚未康复的廖陈思四处打散工争取早日攒够医药费,让孩子出院。8月4日,南都报道了廖陈思打工“赎子”的故事后,得到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关注,截至8月12日,廖陈思的个人账号上共收到善款4万余元,儿童医院对公账号上捐给廖陈思的善款不足4500元。

[**意见]

应时刻让捐助人知道善款去哪了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张卓华表示,可以理解公众的心态:“就像我们社工组织,一开始刚进入到社区的时候,社工们很难获得居民的信任。公益事业因为一些负面形象的事件受挫,所以公众很难在短时间内信任并接受公益慈善组织。这要求我们在公布善款信息方面做得更细致,可以尝试用**推送的方式,时刻让捐助人知道善款去哪儿了,与公众形成良性互动。”张卓华还表示,廖陈思如果后续善款不足,还可以通过向社工求助,让他们协助申请深圳市慈善会的公募账号。

慈善公账户遭遇信任危机,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这也是市场经济带来的阵痛之一。如何重新赢得信任,还是需要**、医院、慈善会各部门等共同努力,先以实际案例为引导逐步树立威信。具体方式上,当然是需要账号公开透明,尽力做到每笔捐款从进账、使用、后期监控,均能每天即时在网上公布。其次也需要有相应的政策和法规完善,**慈善捐助用到实处。

采写:南都记者汤蕊妍

摄影:南都记者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