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要普及,财政补贴须跟上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我为垃圾找出路●

□万庆涛(广州固废公咨委委员)

广州**“定时**”投放垃圾政策满月,市**就推行中出现的难题问计广州固废公咨委委员和城管高校联盟。座谈会上,广州市**副***古石阳称,“定时**”是有了,但垃圾依然没有分类。这是为什么?

实际上,当前垃圾分类的困境是基层没有资金,因为无论是购买新设备还是加强监督和分拣,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物业公司并不是**的派出机构,而仅仅是业主们请来的“保姆”,既没有向业主要*的权力,也没有向**要*的权利。更为重要的是,垃圾分类是全体市民的事,如何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而当前的做法,没有任何一项可以调动市民的积极性,相反还是在打击市民的积极性,比如,垃圾分类资金不足,**不是从财政支出上想办法,而是眼睛盯着市民的*包,向市民收更多的费用。这就造成一个问题,原来的垃圾处理办法,市民也是给了垃圾费的,现在**说垃圾是城市矿产,是资源。既然市民把垃圾资源分好类,并且按照**的要求定时**投放,**不但不给市民*,还要向市民要*,这是没有道理的。

要解决垃圾定时**分类问题,还是要在财政补贴的分配上想办法。比如,据几年前的资料显示,广州市**给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补贴全国最高,每烧1吨补贴140元,同时每发1度电,**还要给0.25元*的补贴。上海每吨补贴才120元,海南才50元。垃圾焚烧发电厂简直就是一块肥肉,**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国有企业实行特许经营,不让民营企业在这里分一杯羹,特许经营变成了特权经营,完全背离了市场经济规律。据专家测算,垃圾焚烧发电厂光发电上网一项收入就可以实现利润,因此,**有必要把焚烧补贴拿出来,补贴到基层去,补贴到为定时**购置新设备和产生的其他费用上去。

对于混收混运问题,区街没有责任,责任在于**没有建成与垃圾分类对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一些低值垃圾没有企业收购利用,最终只能混收混运,到焚烧发电厂一烧了之。对此,市民是看在眼里的,既然分类之后混收混运,认真分类就完全失去意义。要想不混收混运,唯一出路就是要求**不要把心思放在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上,而是真正放在着力加强垃圾回收利用各循环经济企业的建设上,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鼓励和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垃圾的循环利用率,建设低碳、生态、绿色环保的新型城市。

要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鼓励民营资本投入循环经济产业,**还要把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账本给全体市民公开晒一晒,到底**给了多少补贴,企业到底效益如何。城管委再也不要说什么,垃圾焚烧发电也是垃圾利用,是的,那只是一次利用,不是循环利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