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费:强盗式的收费应该休矣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马后炮

□马志海

又到毕业季,终于有人关注“档案管理费”。媒体报道,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如果不是到机关或国企就职,找到工作后还需要操心一件事—————给自己薄薄几页纸的档案安个“家”。安“家”要花*,要交档案费,这笔费用,是个天文数字:据估算,全国每年人事档案收费至少达数十亿元,广州某人才市场每年收费也有数亿元。

世界上本没有收费,收得久了,就成了天经地义的了。然而有些问题不是没有,一问出来就显出是多么地不合理:保管档案,本应作为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的公益服务,为何还要收取费用?收取的大量费用都花在何处?

有地方人社局的说法是,收费统一上缴市财政,人社局没有截留,所需档案管理的经费由财政局每年下拨。上缴财政的确是一个**的筐,什么收费都可以往里装,哪怕是再不合理的收费,只要说一句“都入了财政”,只要声明没有直接往自己口袋里装,就可以天经地义地把费收下去。如果这个逻辑说得通,那么强盗*了*直接存银行就**可以免罪,因为他可以说他的开销都是从银行那儿取出来的。

把收费单位比作强盗,总会惹人不快,但这*是不是被*的,其实有一个标准就是:掏*是否心甘情愿,你要是说我购买的是你的“保管档案”的服务,那么就应该本着公平交易的原则,有是否购买的选择权利,有对你的服务提出要求的权利,然而这个档案保管费比起强盗来更不容分说:这*你还必须交,你跑都没处跑,否则你社保与退休金都会办不成,报考公务员、购买住房、子女上学等,都会受影响,你若是不交这个费,誓将把你变成“边缘人”。

还得说说这档案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我花*委托你保管的这东西,没有它我会寸步难行的东西,上边写了什么我一辈子都无法看到,每个身处公门的人,还都经历过各种“写进档案”的威吓,那上边的内容,是由得掌握着某种权力的人随心所欲地涂抹的,或许你直到终老,都不知道这份如影随形跟了你一辈子的档案,究竟把你给涂抹成了什么款式的花脸。

对档案收费的质疑其实早已有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的这项收费,曾经收到每年八九百元,在多方呼吁下才降到了现在的每年100多块的收费标准。如今再提此事,已经不是讨论收费多少,而是凭什么?再进一步,档案这东西是不是也应该改一改背后说人、随意涂抹的性质?在你眼里,我究竟是个什么人,是不是也应该让我知道?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