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产业融资需求激增 多家银行涉足翡翠金融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由过去传统的**依靠原始积累从事翡翠贸易,到现在开始主动向银行寻求**。“翡翠金融”这一概念开始慢慢升温。

云南翡翠行业有这样一句话:有多大脚穿多大鞋。 说的是传统翡翠产业是典型的小企业模式,过去它们几乎不会向外界**,而是靠着自己全部的原始积累来做生意。云南省珠宝玉石*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存会向腾讯财经介绍,在2011年以前,“没有哪家借*来做翡翠的,没有哪家向银行**。”

据周存会介绍,目前云南经营玉石的企业有15000家,销售额达37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50多万人。而在20年前,翡翠的年交易量仅几千万元。在他看来,翡翠行业在未来5年需求量会增加5倍。

直接影响国内翡翠价格的缅甸公盘在停了两年之后,于今年6月重新开盘,据了解,此次公盘原石产量降低了30%,价格上涨了35%,成交量达到235亿元。其中80%—90%都是中国买家。

翡翠行业**式增长的背后是资金需求的激增。一些有实力的翡翠企业开始摒弃靠自身原始积累来扩大规模的方式,转而向银行寻求**。在云南勐拱翡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自文看来,未来翡翠行业资金需求*大,“银行与珠宝业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

据腾讯财经了解,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都已涉足“翡翠金融”这一领域。

据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李小明介绍,该行在考察和论证云南的翡翠行业之后,利用“平台金融服务”产品组合,量体裁衣打造了“专业担保公司平台模式”和“核心企业平台模式”,从而构建了一条珠宝翡翠行业与银行之间的**通道。

据了解,翡翠行业的**特点是资金需求量大,随之而来的风险也较大。“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背后的流水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周存会说。此外行业缺乏定价权也是影响**的因素。

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昆明分部风险总监郭达夫向腾讯财经表示,华夏银行主要采取“核心企业品牌模式”,因为**企业具有较高的信誉度。“以此为切入点,介入**企业,介入核心企业。”据介绍,其贷款主要针对平台上的加盟客户。目前户均获得贷款40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装修,进货和采购,由核心企业担保。

与翡翠行业高流水和较高风险形成对比的是,这一行业非常重视信誉。“企业自身信用很重要,如果出现违约,就很难在这个行业做下去了。”周存会表示,这一观点得到多位业内人士和银行人士的认同。据郭达夫介绍,三年来该行业还没有出现一笔不良贷款。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云南翠之稼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龙计衡表示,“翡翠行业能接受比其他行业更高的资金成本。”据了解,目前翡翠行业的利率水平在8%多一点,大约上浮30%—40%。

在杨自文看来,翡翠金融是一块*大的蛋糕,市场潜力很大。“未来信托,基金也会陆续介入这一行业,这有利于行业转嫁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