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化解6400万历史债务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何帆燕再次成为全国*个“吃螃蟹者”,乐从试点化解农村集体历史债务,方式是银行在本金上作折让后,再由区、镇、村各承担一部分。乐从方面透露,这次欲化解的6400多万债务,主要是从顺德农商行借贷,金额数占了该镇农村集体历史债务的大部分,而与其他银行间的债务解决,则要视乎往后顺德区相关政策的**。

三方签订代偿协议

前日,一份名为《村属历史债务代偿协议书》的协议,由乐从镇**、顺德农村商业银行乐从支行分别与3个村居间签订,以确认“区**帮扶一点、镇街支持一点、银行让利一点、村居承担一点”的原则。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协议一经签订并生效后,三方便正式解除相应的债务关系。

乐从的农村集体经济总量庞大,约占了顺德的三分之一。据该镇镇长谢顺辉在签约仪式上透露,乐从镇农村股份社、资产办经营总额多达7.46亿元,但村居财政的困难与其债务负担问题同样严重。据称,当地的村集体历史债务绝大多数都形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大都是借款用于发展当时的村集体经济,因村办企业等经营不善,留下了历史欠债,多年来其不断滚动的利息支出以及相关诉讼,长期困扰着基层农村的发展。

乐从镇相关部门透露数据,这次欲化解的6400多万债务,是从顺德农商银行直接借贷,与该行间的相关债务金额占了该镇农村集体历史债务的大部分,牵涉的村居共6个,分别是上华村、劳村村、大罗村、大墩村、沙滘南村、道滘村。

该尝试系全国*例

乐从相关负责人称,这次的尝试先是得益于顺德区**相关政策支持,区**与顺德农商银行间有了初步协定后,乐从镇方面制定了先行的试点方案,对涉及村居的历史债务锁定额度、摸清底数,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在其中的3个村居中已完成了整理凭证资料、核实债务主体、争取村民支持、完成**议事议程等程序。剩余的3个村正在争取进入**决议阶段。而至于与其他银行间的历史债务,则要视乎顺德区**往后**的相关政策。

据顺德区相关部门透露,为了化解农村历史遗留问题,从2013年开始,顺德区委区**就积极推动化解农村历史债务问题的工作,创新性地提出了“区**帮扶一点、镇街支持一点、银行让利一点、村居承担一点”的“四个一点”方针,并在今年选取乐从开展试点工作,前日签约的3个村,相当于是试点中的试点。

该试点的开展被指是顺德农改的阶段性成果,乐从方面称该尝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例,将为化解相关的农村问题提供可复制的标本性经验。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